純種跑車就一定是高耗能的產品嗎?Lotus 給了一個不一樣的答案。將於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Evora 414E Hybrid 概念車,宣示了性能與環保並不一定位於天平的兩端,在追求高性能的駕駛樂趣外,同樣也能兼顧環保表現。

Lotus Evora 414E Hybrid 以電路圖樣的銅色塗裝,顯示其在混合動力車與電動車方面的技術成就。

Evora 414E Hybrid 的動力架構與先前所發表的 Proton 概念車相去不遠,同樣以 Lotus 為 Hybrid 所研發的 1.2 升直列三缸行程延長 (RangeExtender) 引擎為發電機動力來源,透過鋰電池組儲存電力,再以電力驅動電動馬達。不同的是,Evora 414E Hybrid 是以兩具獨立的電動馬達驅動後輪,並導入向量扭力 (Torque vectoring) 系統,在協調電動馬達瞬間輸出扭力的不同,以增進車輛穩定性外,同時在過彎時也能藉由向量扭力系統主動分配左右輪的扭力輸出,達到更佳的轉向效果。

關於動力系統的相關細節,系統以 Lotus 為 Hybrid 車系設計的行程延長引擎為核心,這具以鋁合金打造,轉速於 3,500 轉時能輸出最大馬力 47 匹的 1.2 升直列三缸引擎,在整合汽缸體、缸蓋與排氣結構於一個單體結構的幫助下,達成引擎輕量化的目標。同樣的,引擎在整個 Hybrid 系統中只扮演發電機的角色,並不直接進行動力驅動。另外,在燃料的選擇上,在一般汽油外還可以選擇酒精汽油作為另一個選擇,更提升了在環保方面的表現。

Lotus Evora 414E Hybrid 與 Proton 這款概念車搭載類似的混合動力系統。 (圖為 Proton Plug-in Hybrid 概念車)

傳動方面,Lotus 為 Evora 414E Hybrid 設計兩具獨立位於後輪,最大馬力與扭力各被在 204 匹與 40.48 公斤米,綜合輸出 408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提供動力,再經由單速變速箱將動能輸出,期望能減少動能在傳遞上的消耗。將能量有效的運用,也是使車輛更環保的關鍵。

關於電能的儲存,Lotus 選用高容量鋰電池組作為電能的儲存媒介,Evora 414E Hybrid 搭載的鋰電池組提供 17 kWh 的儲電容量,並且有超過 100kW 的放電能力,同時,精於底盤配重的 Lotus 工程師,也透過安裝在車輛中心的電池組,為 Evora 414E Hybrid 提供優良的穩定性與操控性。另外,Evora 414E Hybrid 也可以經由隱藏在後車牌下的充電插座,透過一般的家用插座進行充電。

廣  告

沒有被遺忘的駕駛樂趣

以製造跑車聞名的 Lotus 車廠,所打造的 Evora 414E Hybrid 在追求環保之餘,並沒有犧牲駕駛樂趣。Evora 414E Hybrid 搭載的向量扭力系統,除隨時分配兩個後輪輸出扭力的多寡,以維持車輛行駛時的動態穩定性外,更利用兩個電動馬達瞬間輸出力道不同的特性,直接對車輛操控與轉性特性產生影響,當兩具馬達以不同的扭力輸出時,便能產生與 ESP 電子穩定系統類似的轉向修正效果。兩套系統的差異點,在於 ESP 系統是偵測底盤動態失控時,針對車輪施加煞車進行車輛轉向的補救;至於 Lotus 這套利用左右後輪獨立電動馬達的向量扭力系統,則直接以不同輸出力道,讓個別車輪有不同的速度,協助高速過彎時有更佳的轉向反應與底盤循跡性。

Lotus 在製造環保車款上,並沒有忘記以往 Lotus 車款上所共有的駕駛樂趣。在顧及環保之餘,依然擁有高性能的駕駛樂趣。 (圖為 Lotus Elise R)

另外,雖然 Evora 414E Hybrid 只配備了一具單速變速箱轉換電動馬達所產生的動力,Lotus 卻沒有忘記跑車買家們希望追求完全車輛控制的欲望。原廠設計了一套虛擬的七速撥片式換檔系統,模擬傳統變速箱的動態。當然,這並不是真正的七速變速箱,而是一套虛擬的系統,模擬一般車輛在換檔時會有的動態,帶給駕駛人像是駕駛一般性能跑車一般的感受。

當 Hybrid 車系單純以電動馬達行駛時,過於安靜的車輛行人可能無法即時注意即將靠近的車輛。原廠也注意到這樣的問題,Lotus 的工程部門與 Harman 公司共同研發了一套名為 HALOsonic 的系統,解決 Hybrid 車系在以電動馬達行駛時過於安靜的問題。利用電子合成傳統引擎所發出的聲響,透過安裝在前後的喇叭對外放送,使過往的行人能注意到車輛。另外,這套系統還能將模擬的引擎聲利用車內音響系統播放,營造如同駕駛傳統內燃機車輛的環境。原廠表示,這套系統將有四種聲音模式可供選擇,包括已經開發完成的 V6 及 V12 的引擎聲浪,讓 Evora 414E Hybrid 也能滿足追求聲浪的買家。

Lotus 頻頻發表環保產品,不僅展現其在環保領域的技術,也為其在環保車輛的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圖為 Lotus Eco Elise)

Lotus 讓這家以製造純種跑車聞名的車廠,在本屆日內瓦車展接連發表兩款搭載行程延伸引擎的 Hybrid 概念車,使其濃厚的性能外更增添一絲環保的色彩。透過多款環保產品的亮相,Lotus 找到性能與環保間的平衡,也為其在環保跑車的市場開了扇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