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 BMW 總代理汎德的邀約下,U-CAR 遠赴葡萄牙,帶來新一代 5 系列房車的試駕體驗報導,讓網友搶先一探新一代 5 系列房車的精進提升。而跟隨 7 系列及 X6 車系的腳步,BMW 也在日內瓦車展前,再次帶來新一代 5 系列的最新成員-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概念車,展現積極切入油電混合市場的決心。

在 EfficientDynamics 節能概念下,BMW 持續擴大旗下 Hybrid 動力科技的研發比重,在日內瓦車展帶來全新 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概念車。

在研發 ActiveHybrid X6 和 ActiveHybrid 7 的基礎下,BMW 為 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搭載一具直列六缸汽油引擎,並輔以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技術。變速箱部份,則採用八速自排變速系統,以講求更佳的動力效能。在引擎及變速箱的中間,原廠選用最大輸出 40kW、約合 53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並以離合器與汽油引擎相聯結。

別於 ActiveHybrid X6 和 ActiveHybrid 7 採用 V8 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搭載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直六引擎,搭配最大輸出 40kW、約合 53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

一如 ActiveHybrid X6,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為 Full Hybrid 設計,意即 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在市區交通下,可將汽油引擎完全熄火,單以電力驅動馬達作為動力來源。再加上 Auto Start Stop 怠速熄火系統,將可有效降低市區交通的燃油耗損及廢氣排放。

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採用 Full Hybrid 設計,在市區交通狀況下,車輛可完全利用電池模組及電動馬達驅動,不需燃油耗損且不排放廢氣。

電動馬達在驅動車輛之餘,也能反向作為發電機之用:在車輛減速時,電動馬達可將多餘動能轉換為電能,並回充至電池模組儲存。考量到安全性及車身均衡配重,工程師將電池模組置於車輛尾端接近後軸位置。電池模組除了供電動馬達使用外,其所儲存電力,也能供給車上其餘的電子配備,讓車輛在引擎熄火的狀態下,乘員仍可使用空調、音響和衛星導航等系統功能。

廣  告

為了追求更佳的能源使用效率,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在能源監理系統上亦著手進行提升。能源監理系統能夠判斷駕駛意圖和目前的行駛情形,同時車上相關的耗電配備也一併納入考量,以效能最佳化的前提,來控制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間的交互配合。

原廠同時就能源監理系統進行強化,除了妥善規劃目前車輛的能源配置外,系統更可預先估算接下來可能的行駛狀況,將外在環境、駕駛意圖、預設目的地等參數納入考量,達到效能最佳化的成果。

除了縝密計算目前車輛能源的使用效能外,能源監理系統更可預先估算接下來可能的行駛狀況,以就車輛能源做最妥善的分配運用。能源監理系統會搜集引擎和底盤所回饋的數據,車載的各項駕駛輔助系統,其參數亦列入計算之中;此外,駕駛利用衛星導航系統所設定的路徑,也會用做能源規劃的考量之一。

為了追求更優異的空力效能,在外觀的細節設計上,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也與現行 5 系列有些許差異。

舉例來說,當系統偵測前方道為為下坡行駛時,此時電池模組的蓄電量便會精確控制,用以儲存煞車動能回收所轉換成的電力。而當車輛即將抵達預設的目的地前,系統則會將電池模組充飽,以便提早關閉汽油引擎,以純電力的方式驅動車輛,達到最低的燃油耗損。根據原廠計算,此一能源監理系統設計,將可有效增加續航距離達 30%之譜。

雖然目前 BMW 未詳細公佈 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的相關細節諸元,包括最大輸出效能、蓄電量、續航距離、油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仍為明朗;然而可以預見的,在 ActiveHybrid X6 和 ActiveHybrid 7 陸續投產下,未來 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的量產問世,將是 BMW 強化 EfficientDynamics 節能概念的下一個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