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時間 3 月 13 日,BMW 正式對外發佈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旅行車的產品訊息。在新一代 5 系列房車的基礎下,第四代 5 系列 Touring 旅行車系將實用空間機能更形擴大;而 BMW 所講求的 EfficientDynamics 節能駕馭動感,也同樣完整移植至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旅行車系之上。

一如先前所預告,第四代大改款 5 系列 Touring 旅行車系,由 BMW 原廠於 3 月 13 日正式對外發佈產品的相關細節。

旅行身段動感依舊

一如房車車系,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自車頭開始便展現家族一致的設計語彙。大面積的雙腎形水箱護罩,加入 LED 元素的全新頭燈樣式,一同為 Touring 車系帶來煥然一新的辨識樣貌。引擎蓋上的肌肉線條,也再次強化車系的運動特質。

自車頭觀察,5 系列 Touring 將 BMW 新一代的家族設計語彙廣納在內,車頭風格兼具動感與成熟兩種特色。

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的車身長度達到 4,907mm,2,968mm 的軸距長度也在同級距中稱冠;然而藉由巧妙的線條運用,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仍不顯龐大而笨重。深刻的車身腰線與鈑件起伏,雕琢出十足動感的車側身影;緩緩下修的車頂線條,加上斜傾的尾門造型,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也呈現出扁平流線的獨特剪影。

在豐富的鈑件線條與下修的車頂線條疊合下,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即便在旅行車身段下,仍展現出動感十足的車式造型。

寬大平整的尾門設計,點出 5 系列 Touring 在空間實用性上的主要訴求。比照四門房車的作法,尾門中央仍採取微微上翹的小鴨尾設計,以在空氣力學和造型上取得平衡。L 形尾燈組內部同樣運用 LED 照明科技,兩道導引光條營造出獨一無二的夜晚視覺效果。

座艙豪華質感向 7 系列看齊

見於旗艦 7 系列房車的內裝佈局,下放至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之上,使其呈現更富豪華大器的乘駕氛圍。一如 BMW 過往的手法,中控面板微微向駕駛座傾斜約 7 度,駕駛導向的設計概念讓駕馭和操作更為就手便利。標配的新一代 iDrive 操作介面,搭配最大達 10.2 吋的中央螢幕,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在人車界面上也展現出高度的科技化程度。

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中控台設計與四門房車相當,設計與用料展現豪華大器風格,駕駛導向的概念也一如 BMW 的一貫作風。

最大 1,670 公升裝載容積

身為旅行車型,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最大的賣點即是實用的空間機能。在五座空間滿坐時,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即可提供 560 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以應付一般日常的裝載需求。而後座椅背機能也經過精心設計,椅背本身傾角即具備七段、11 度的調整範圍,在椅背最為挺直時,可額外創造出 30 公升的裝載空間。

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後座椅背可作七段、11 度的傾角調整,可視不同的乘載需求進行更動。40:20:40 的椅背分離傾倒設計,也強化行李廂的裝載機能。

別於同級距的其它對手,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的後座椅背採用 40 : 20 : 40 比例的分離傾倒設計。在行李廂兩側,原廠也設有快速傾倒拉柄,將以背以 6/4 分離的方式分別傾倒,或一次將後座椅背完全折收,創造出 1,670 公升的最大裝載容積。

依照不同的裝載特性,除了就後座椅背進行分離折收外,行李廂底板也能適時移除,以將自行車穩固置於車廂之中。

除了寬敞平坦的行李廂空間外,貼心細膩的裝載輔助設計,也讓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的實用機能更顯提升。活動式行李廂底板可提供隱密的儲物空間,針對車主裝載自行車的需求,在自行車前輪拆除後,前叉也能穩固地鎖於底板下方的空間,將整台自行車置入行李廂之中。

尾窗可獨立電動開啟

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備有電動尾門的選配項目,後擋玻璃也能獨立電動開啟;此外,行李廂隔板在尾門或尾窗開啟下,也會自動上掀以便行李物件取用。

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採用全新的尾門鉸鍊結構,可保留更完整的行李廂裝載空間;而電動尾門也列為選配項目,並可由鑰匙進行遙控開啟。同時,後擋玻璃也設計為可獨立開啟,並同樣可以鑰匙遙控操作。此外,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所配備的行李廂隔板,會隨尾門或尾窗開啟而自動上掀,當然車主也可就簡單的鬆脫機制將其移除,視個人不同需求而定。

兩款直列六缸汽油引擎

動力系統方面,原廠為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提供兩款直列六缸汽油引擎,以及六缸和四缸柴油引擎各一。535i Touring 搭載 3.0 升直列六缸汽油引擎,廣納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HPI 高精準缸內直噴以及 VALVETRONIC 汽門控制等技術,可為其提供 306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1,200 至 5,000rpm 間形成扭力高原。強勁動力推動 535i Touring 在 6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限制在 250km/h。

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汽油車型皆搭載 3.0 升直列六缸引擎,視渦輪增壓或自然進氣設計,分別可提供 306 匹和 204 匹最大馬力。

523i Touring 所搭載的 3.0 升直六引擎,則採取自然進氣設計,搭配 HPI 缸內直噴與稀薄燃燒技術,使其最大馬力達到 204 匹,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在 1,500 至 4,250rpm 間均勻輸出。523i Touring 自靜止加速至 100km/h 需時 8.2 秒,極速則有 231km/h 的水準。

四缸引擎首搭八速自排變速系統

擔綱柴油動力旗艦的 530d Touring,3.0 升直列六缸柴油引擎利用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共軌供油系統和壓電式噴油嘴,共同創造出 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在 1,750 至 3,000rpm 間湧現的 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藉此 530d Touring 可就 6.4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另一方面,平均油耗也有 15.6km/L 的優異表現。

520d Touring 搭載的全新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具備 184 匹最大馬力及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19.2km/L 的平均油耗和 137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展現其節能環保特質。

對於追求效能的消費者,原廠則以搭載 2.0 升直四柴油引擎的 520d Touring 作為回應。19.2km/L 的平均油耗和 137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讓 520d Touring 在同級距中取得領先地位。而 184 匹最大馬力,以及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也兼顧 BMW 一貫的動感駕馭形象。

變速系統方面,全新八速自排變速系統,將成為六速手排外的另一項節能選擇。原廠將為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全車系提供八速自排變速箱的選配項目,而 520d Touring 也將成為全球首款採用四缸引擎搭配八速自排變速箱的車款。此外,運動化設定的 Sport Automatic 自排變速箱,也列入 5 系列 Touring 的選單之中。

BMW 為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全車系提供八速自排變速箱的選配項目,而 520d Touring 也成為全球首款四缸引擎搭配八速自排變速箱的車款。

氣壓式後懸吊,多項操控套件提供選配

與四門房車維持相同的懸吊幾何設計,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同樣採用鋁合金打造的前雙接頭彈簧柱、後 V 型多連桿懸吊系統。而因應旅行車型在行李廂負載上的需求,後懸也特別採用氣壓式懸吊系統,來主動調整車身水平高度。而整合 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空制系統,以及 Dynamic Drive 防傾穩定系統的 Adaptive Drive 智慧型操控套件,也列入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的配備清單之中。

在四門房車的懸吊幾何架構下,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在後輪換上氣壓式懸吊系統,以視不同的車重負載主動調整車身水平。

此外,新一代 5 系列四門房車所見的 Dynamic Drive Control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Dynamic Drive Stability Control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也同樣維繫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在操控樂趣和動態安全上的雙重平衡。

豐富的 ConnectedDrive 駕駛輔助系統,也是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的產品特點之一。舉凡主動巡航系統、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功能、Surround View 全車 360 度輔助攝影、車測盲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道路速限提醒功能、夜視系統等,讓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也享有等同於 7 系列旗艦般的完整駕馭輔助。

豐富的 ConnectedDrive 系統,提供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在日常駕馭或是主被動安全上更完整的輔助效果。

原廠表示,新一代 5 系列 Touring 將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進行投產。該地同樣也負責生產 7 系列房車、5 系列 Gran Turismo 跑旅車系和 5 系列房車等產品;而藉由產線和零組件共用的方式,也能降低生產成本,並維持豪華車系相同的製造水準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