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好萊塢緊張刺激的動作片中,最不能缺少的常是警匪飛車追逐的片段,影片中常見的美國警方用車通常是本土汽車大廠 Ford 所生產的 Crown Victoria 車款。如今將步入服役年限的 Crown Victoria,接班人也正式誕生,同樣由 Ford 車廠名列製造廠商,提供車輛為旗下 Taurus 車款,並命名為 Police Interceptor 攔截者,將在 2011 年 Crown Victoria 停產後,正式啟用服役。

Ford 身為警用車輛提供者之身分長達 15 年之久,而本次提供全新 Police Interceptor 攔截者車輛,將建基於旗下 Taurus 車款之上,進行全面安全與系統改裝。

Ford 美洲地區總裁 Mark Fields 表示,全國警察執法單位需要一輛全新的武器,用來捍衛國內治安與公共安全,為此 Ford 將提供一輛由本土生產製造的車輛,並具備著優異性能與耐用特性。Ford 身為警用車輛提供者之身分長達 15 年之久,能完全瞭解警方所需,並配合打造出實用產品,來符合嚴格的工作環境與期待。全新 Police Interceptor 攔截者的生產過程,廠內工程師們經過長時間與警方專家對談與研發,直接地將最真實的需求面,反應在生產後的完成產品上。

目前美國警方巡邏用車為 Ford 所生產的 Crown Victoria 車款 (圖上),將步入服役年限的 Crown Victoria,接班人確定為 Ford Taurus (圖下)。

首先就最須重視的車輛安全需求而言,Police Interceptor 攔截者通過 Ford 廠內時速 120km/h 之撞擊測試,全車加裝 Ford Safety Canopy 側氣簾防傾感知系統,有效減輕車輛側邊撞擊時對車內乘客之力道。車輛的制動系統全面加大碟盤面積,同時全車空力、冷卻系統也經過特殊改造。在嚴苛的車輛測試中,Ford 配合密西根州立警局與洛杉磯郡警長辦公室之專家,進行一連串長時間並劇烈的試駕,強度內容遠大於一般巡邏車日常使用所面臨的極限狀況。

至於車輛移動的主要動力原件,Ford 在此提供了兩具 V6 引擎供給 Police Interceptor 攔截者使用。第一具擁有 3.5 升排氣量,最大輸出馬力達 263 匹,更可支援 E85 酒精汽油的彈性運作能力。第二具動力原件為 Ford 全新 3.5 升 EcoBoost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燃油缸內直噴系統,最大輸出馬力可達 365 匹,同時峰值扭力落在 48.3kgm。在傳動系統的運用上,則搭載著 6 速 SelectShift 自排變速箱,同時佐以扭力感知四輪驅動系統。

Ford 提供了兩具 3.5 升 V6 引擎供給 Police Interceptor 攔截者使用。第一具擁有最大輸出馬力達 263 匹;第二具 EcoBoost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馬力可達 365 匹。
廣  告

當然身為警用任務專車,Police Interceptor 攔截者的車室內裝經過 90%的大幅修改。由細節的部分包括座椅腰靠的縮小,挪出更多的空間,配合警察腰上必須繫上的多功能腰帶與佩槍;前座椅背內置擋禦板,可確保前座警員驅幹部分的保護。中央扶手位置,則盡可能的全面空出,並增設了電源輸出端與無線電等系統,而後勤支援電腦、通訊設備等,皆可在此架設連結。至於後座的兩扇車門,利用關節部分的改裝,車門開啟角度增加 10 度之多,利於人員進出車室的便利性。

攔截者的中央扶手位置,盡可能的全面空出,並增設了電源輸出端與無線電等系統,而後勤支援電腦、通訊設備等,皆可在此架設連結。

其它特殊科技配備包括有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Cross Traffic Alert 倒車警示系統、倒車攝影畫面顯示、ESC 車輛動態穩定等。至於最新的 Ford SYNC 車載多媒體通訊系統,也將全面搭載於攔截者之上,除了擁有藍芽連接傳輸、衛星導航、各種外部設備和媒體播放器的連接功能,其支援的高級聲控技術在未來更可尋求進一步整合許多警用設備,以利更為便利的啟動裝置。

Ford 全新 Police Interceptor 攔截者將生產於 Ford 芝加哥組裝廠內,並於 2011 年底順利銜接 Crown Victoria 的功成身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