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先進動力系統研發聯盟在經濟部技術處黃國修顧問(中者)及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左二)見證下,由富田電機張金鋒總經理(左四)、利佳興業陳俊榮董事長(左一)、國淵實業柯國勇總經(左五)理等共同簽署成立。

為掌握全球電動車新興市場潛力,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匯聚國內研發能量,攜手以擔任美國 Tesla 電動車系統供應廠,打響知名度的富田電機、利佳興業與國淵實業等台灣電動車系統廠,共同於 3 月 18 日成立「電動車先進動力系統研發聯盟」( EV-Advanced Propulsion Driving System, EV-APDS),同時向國人展示最新研發的智慧電動車 i-EV,並邀請媒體試乘,共同見證國內電動車產業的重要新頁。

車輛中心表示,未來聯盟將以整合開發與系統行銷方式,打造 Design in Taiwan 與 Made in Taiwan 的電動車動力系統,並可裝載於各式各樣電動車中,調校後就能展現出絕佳的性能。

電動車先進動力系統研發聯盟成立,同時向國人展示最新研發的智慧電動車 i-EV,並邀請媒體試乘,共同見證國內電動車產業的重要新頁。

富田、利佳、國淵與 ARTC 合創 EV-APDS 聯盟

經濟部技術處為了促進產業創新,鼓勵廠商投入參與研發,積極推動產業聯盟以創新技術、產品整合策略進入國際市場,而電動車先進動力系統研發聯盟即是因此應運而生。聯盟特色主要由富田負責馬達技術開發,利佳專司動力驅動控制系統,國淵致力 EV 專用傳動系統開發,而車輛中心提供系統控制及智慧化技術整合 know how 與推動輔導。

接著兩年內,聯盟將投入 5 億新台幣以上開發經費,一經完成將可適用於任何車型底盤,是台灣掌握核心技術的最佳契機,預期在三年內創造高達 30 億元產值。聯盟成員之一富田張金鋒總經理特別說明,這只是 i-EV 的初期成果,未來在聯盟的共同開發、細心調校下將會交出更漂亮的成績單,有信心讓台灣成為電動車動力系統關鍵組件的主要輸出國家。

由國內具備供貨給國際電動車廠經驗的富田、利佳與國淵等電動車系統廠,藉由自主開發生產的優勢,將能讓馬達、動力與傳動系統的成本壓低至 7,000 美元,搭配 ARTC 成熟的車輛控制單元技術後,將讓採取模組化開發的電動車平台,將來在切入國際整車廠、系統模組輸出或先進技術合作開發等領域具備明顯優勢。
國淵實業展示兩顆針對電動車開發的差速器齒輪箱 KY30(上左)與 KY06(上右),此次 i-EV 搭載為運用在小型車的 KY30,採 1:10.1 單一齒比規格,對應馬達傳輸功率 70Kw。負責動力控制系的利佳興業,則展出自主設計的變頻驅動器(中左),具備向量控制、輸出扭力大、防水與體積小等特點。專精電動馬達的富田電機,展出輸出功率 29.3KW/7,000rpm(中右)與 69KW/12,00rpm(下)的電動馬達實體,具備高轉矩高輸出、低耗損與高能量密度,銅轉子技術與電動車專用動力馬達技術。
廣  告

i-EV 電動車具體展現整合實力

為舉體展現聯盟成員的研發與整合實力,特別於 ARTC 車輛中心內展示以 Colt Plus 車體進行研發的 i-EV 電動車,加速性能 0 到 60 km/h 只要 6.9 sec,極速可達 130 km/hr,續航力也擁有 85 公里的水準,且零組件全由國內廠商供應,搭配車輛中心所研發的 i-EV 動力控制系統、車身網路系統與先進安全智慧功能,建構智慧電動車的雛型。

以 Colt Plus 車體進行研發的 i-EV 電動車,加速性能 0 到 60 km/h 只要 6.9 sec,極速更可達 130 km/hr,續航力目前也擁有 85 公里的水準。
目前電動車先進動力系統研發聯盟並未與特定電池廠商進行結盟,聯盟強調以模組化設計,對於電池模組的支援度將採開放設計,現在 i-EV 所搭載電池組為磷酸鋰鐵電池,電壓與容量規格為 330VDC/40Ah。

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也表示,車輛中心把電動車關鍵技術進行整合,並把研發的電子式駐煞車系統 (EPB,Electric Parking Brake System)、電動輔助轉向系統 (EPS,Electric Parking Brake System)、電動空調 (AAC,Automatic Air Conditioning) 及車用網路 (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等全部加諸於 i-EV 上,可看到這不僅是部電動車而已,而是「電控+電動」的全新組合。

ARTC 工程單位在聯盟架構下,針對 i-EV 開發系統監測程式,除了中控液晶螢幕顯示馬達轉速、瞬間輸出狀態、電池容量、時速與系統溫度等,更細部的資訊還有整合 CAN bus 500Kps 的車網通訊系統,提供技術人員進行系統監測與調校作業。

同時,電動車是國際性議題也是發展的大趨勢,相關技術目前都仍不斷精進中,目前已掌握電動車傳動與電控關鍵創新技術的台灣廠商,若能運用結盟優勢,搶先掌握商機快速於國際市場發光,成功打入 Tier1 第 1 級供應鏈,將為國內電動車產業帶來新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