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汽車市場版圖將可能出現巨幅的變動。據業內人士透露,歐洲最大汽車集團 Volkswagen Group 將可能在臺灣設置生產基地,將臺灣納入全球生產鏈的一部份。而現行總代理太古集團是此一計劃最主要的推動者,並預計投入數十億元新臺幣的資金,獨立打造此一全新生產基地。

據了解,規劃中的生產基地將擁有年產量 15 萬輛的產能,投產的產品將包含 Volkswagen 旗下乘用車、商用車,以及 Skoda 產品等,並不排除集團內其他品牌產品的導入。此一設廠計劃預估最早可以在 2013 年完成,屆時國人將有機會購得國產的 Volkswagen 產品,而臺灣汽車市場的版圖亦將面臨劇烈的變動。

現行擁有 Volkswagen、Volkswagen LCV 商旅車與Škoda 總代理權的太古集團,規劃投資數十億元新臺幣的資金,以 3 年的時間在台灣設立年產 15 萬輛的全新生產線,2013 年推出國產新車搶攻台灣市場。

2007 年底關鍵宣言,2018 年超越 Toyota 集團

由於地緣關係,相較甫於 2009 年創下全年新車銷售 984.7 萬輛高點的中國市場,台灣同年未過 30 萬輛關卡的新車銷售總量便顯得渺小,亦常讓業界人士感歎於市場規模的限制。但放眼全球,臺灣仍是規模前 30 大的汽車市場,對於國際車廠的布局,依舊是不容輕忽的一塊。正因如此,讓臺灣有機會能在 Volkswagen 的全球戰略中,取得這個發展的契機。

時間必須推回到 2007 年 12 月底。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在 2007 年底訂出 Volkswagen 集團的重要戰略目標-2018 年超越 Toyota,躍登全球龍頭車廠,此言一出震驚全球車壇,也預告 Volkswagen 與 Toyota 兩強對戰戲碼開啟序幕。

追逐全球第一車廠的榮燿光環,激勵日系車廠 Toyota 奮力以赴,最終也如願超越 GM 成為世界第一。在 Toyota 的刺激之下,德國 Volkwagen 集團亦於 2007 年宣示,目標於 2018 年超越 Toyota,取得世界龍頭車廠的寶座。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在發出此一豪語後,立刻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矚目的焦點。

依 Automotive News 的全球統計資料,Toyota 集團在 2007 年度全球銷售規模達到 936.6 萬輛,超越 GM 集團的 890.2 萬輛,登上全球銷售龍頭寶座,而 Volkswagen 集團,則以 619.1 萬輛排名第 3 名,第 4 名則是銷售量 596.4 萬輛的 Ford 集團。這樣的數字,代表 Volkswagen 必須在 10 年之內,超越 Volkswagen 與 Toyota 兩者所存在 328.5 萬輛巨額銷量差距!這道由 Toyota 集團以全球亮麗銷售量所一磚一瓦堆築的高牆,是足以讓競爭者卻步的障礙。想要仰頭上攻的 Volkwagen 領導階層,此役難度之高,心頭自然是瞭然於胸。

Automotive News 2007 年全球銷售統計        (單位/輛)
1 Toyota Motor Corp. 9,366,000
2 General Motors 8,902,252
3 Volkswagen AG 6,191,618
4 Ford Motor Co. 5,964,000
5 Hyundai-Kia Automotive Group 3,961,629
6 Honda Motor Co. Ltd. 3,831,000
7 Nissan Motor Co. 3,675,574
8 PSA/Peugeot-Citroen SA 3,428,400
9 Chrysler LLC 2,676,268
10 Fiat S.p.A. 2,620,864
11 Renault SA 2,487,453
12 Suzuki Motor Co. 2,375,000
13 Daimler AG 2,089,000
14 BMW Group 1,500,678
15 Mazda Motor Corp. 1,335,119
16 Mitsubishi Motors Corp. 1,327,000
備註 :GM 總銷售總量因 Automotive News 對其附屬品牌計算方式不同,而與 GM 原廠所公佈的 9,369,524 輛銷售數據有所落差,特此說明。
廣  告

超越豐田高牆,台灣市場獲得重視

而在大戰略確定後,如何在贏過 Toyota 的地區擴大領先,同時在輸給 Toyota 的市場縮短落後甚至超越後,勢必成為超越 Toyota 的重要戰略之一。回顧 2007 年的版圖輪廓,Volkswagen 集團在自家大本營歐洲、積極開拓的中國與巴西等新興市場,分別取得對 Toyota 的 218.1 萬輛、43.4 萬輛與 47 萬輛的巨幅領先,不過,Toyota 在自家的日本取得 215.6 萬輛領先,也在涵蓋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的廣大北美市場,擁有超過 Volkswagen 集團 236.1 萬輛領先差。

積極開拓中國市場的 Volkswagen 集團,已經在中國獲得甜蜜的回饋,更在 2007 年對 Toyota 取得高達 43.4 萬輛的領先差。
儘管近年受到召回問題影響,但長期深耕北美市場的 Toyota,在涵蓋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的北美市場,仍擁有相當龐大的銷售規模。而在 2007 年統計數據中,更擁有超過 Volkswagen 集團達 236.1 萬輛領先差,是 Toyota 抵禦 Volkswagen 挑戰的重要保壘。
Automotive News 2007 年單一市場銷售統計        (單位/輛)
  Toyota Volkwagen 領先差
歐洲 1,033,729 3,214,933 -2,181,204
中國 495,736 929,875 -434,139
巴西 68,811 539,528 -470,717
日本 2,223,804 67,618 2,156,186
北美 2,888,359 527,225 2,361,134
台灣 104,834 7,242 97,592

而在擁有高成長動力的新興汽車消費大國-印度,由 2007 年的銷售數據來看,在印度全年總銷售 169 萬輛中,Toyota 與 Volkwagen 各分別僅銷售 5.4 萬輛與 1.3 萬輛,形成兩家車廠的勢力真空帶,相形之下,Suzuki 車廠卻有高達 70.9 萬輛的銷售成績,約占印度總市場的 42%強,加上 Suzuki 在 2007 年全球全年總銷售 237.5 萬輛與排行第 12 名的成績,其實也預告了 Volkwagen 車廠於 2009 年 12 月,藉由交叉持股的方式,希望能逐步吸納 Suzuki 龐大的銷售規模,轉化為超越 Toyota 的重要助力。

左方為 Volkswagen 董事長 Martin Winterkorn,右為 Suzuki 社長 Osamu Suzuki 共同簽署雙方合作同意書。Volkswagen 同意將購入 Suzuki 車廠達 19.9%的股權,這項交易的金額推估約在 25 億美元之譜,規劃的購入時間將在 2010 年 1 月,至於 Suzuki 方面則將回頭以約 11.3 億美元的資金,入股 Volkswagen AG 約 2.5%的持股。

當然,除著眼銷售量龐大的關鍵市場,取得大規模的銷售優勢之外,想要在全球銷售總量取得最終勝利,Volkswagen 原廠勢必不能輕忽各個市場,任何市場的銷售量,不論規模大小,在敵損我增的兵家思維下,均成為爭戰的重點。

雖遠遠不及中國近千萬輛的銷售規模,但是由數據來看,其實台灣市場規模在全球排名並不差,2007 年仍以全年累積銷售 32.6 萬輛新車,成為單一市場新車銷售全球排行第 28 名,加上競爭對手 Toyota 在台灣取得高達 32.1%的市占率,更是 Toyota 在日本之外的最高占有率市場,再對照 Volkswagen 當年以 7,242 輛僅取得的 2.2%總市場佔有率。兩相比較,臺灣市場發展的潛力,不言可喻。

Toyota 在台灣取得高達 32.1%的市占率,更是 Toyota 在日本之外的最高占有率市場,加上在全球銷售量排名 28 的地位,成為 Volkswagen 集團納入列為追趕 Toyota 的戰略市場。

而太古汽車長期以 Volkswagen 總代理身分耕耘臺灣,在受到近年景氣下滑的影響後,亦極力思索擴大經營成績的策略,在 Volkswagen 這項內部稱為「Toyota No.2」的全球稱雄戰略下,讓其看到契機,因而向原廠提出大手筆設立生產基地的計劃,以協同原廠節奏聯手發動追擊 Toyota,並一舉擴大在臺版圖。

全新產線 2013 年開始量產,5 萬輛內銷 10 萬輛外銷

就太古集團規劃,這座被賦予戰略任務的台灣新產線,將耗資數十億元新臺幣,在臺尋覓適合廠址,設立全新的生產線,並在原廠技術協助下,導入 Volkswagen 乘用車、商用車以及 Skoda 等產品,並有可能後續導入 Volkswagen 集團內其他品牌產品國產,強化集團戰力。

而在銷售方面,國內設定的銷售規模為 5 萬輛,若以臺灣總市場年銷售 30 萬輛推出,5 萬輛的規模約為市占率 16.6%,幾乎是總市場排行第 2 或 3 的大廠格局,若 5 萬輛銷售目標成真,勢必對國產車產銷售版圖產生決定性的洗牌衝擊。至於額外 10 萬輛的產能,目前則規劃讓臺灣加入 Volkswagen 地區產線任務,擔綱亞太地區新車供給的角色,推估若簽定 EFCA 兩岸貿易協議後,台灣將可借此在大中華地區的 Volkswagen 新車供應扮演更積極的地位。

台灣這座生產線將擁有 15 萬輛的年產能,生產車款也將涵蓋 Volkswagen、Volkwagen LCV 商旅與Škoda 等品牌。
以全新產線規劃的方向,太古將獲得 Volkwagen 原廠在生產製程的技術奧援,成立符合新世代產品的產線流程。

當然,以創設全新產線所牽扯的環節相當複雜,除了籌措資金、選定廠址與興建廠房硬體設備,以及申請國內相關設廠規範與證照等,考量到海外銷售部分,太古方面還需與 Volkswagen 原廠甚至大中華與亞太等 Volkswagen 區域單位進行協調,達成車款、產量與銷售的分配協商,才能讓 Volkswagen 台灣產線能順利扮演地區生產廠的角色。

外在環境仍有變數,後續靜待明朗

尤其是 Volkswagen 在市場胃納量龐大的中國,已擁有相當多座整車與引擎生產線,包括一汽-大眾的長春與成都兩座整車生產廠,大眾一汽大連引擎生產廠,上海大眾汽車以在上海與南京兩大生產基地,總共設有四個整車生產廠與一座引擎生產廠,以支應持續成長的中國新車需求。以大眾一汽與上海大眾年產各超過 60 萬輛的規模來看,生產規模與市場胃納量較小的臺灣基地,如何在車款以及銷售資源的分配上,與現有體系協調,成功找到三方獲利的模式,亦是左右太古集團設廠計劃成敗的關鍵之一。

Volkswagen 在市場胃納量龐大的中國,已擁有相當多座整車與引擎生產線,包括一汽-大眾與上海大眾兩大生產集團,總計超過 120 萬輛以上的年生產量。

而在亞太方面,目前 Volkswagen 在東南亞地區僅有 2009 年中與印尼 Indomobil 汽車集團在印尼雅加達設立小型產線,初期以幾百輛的規模投產 Touran 車系,預計 2012 進一步以 CKD 整車散裝方式在印尼組裝,因此,在東南亞地區 Volkswagen 尚未有具大量規模的生產廠,此點會是 Volkwagen 台灣新廠的利基,不過,台灣能否與東協簽定納入東協自由貿易區,也將影響台灣車輛出口東南亞的競爭力,亦會影響在臺基地設立與否。

最後一點的變數,則可能來自 Volkswagen 集團內部,雖然太古集團與 Volkswagen 品牌關係良好,但是太古集團曾與 Audi 品牌合作破局的記錄,亦促成 Audi 在臺設立正式分公司。在如此背景因素之下,太古集團提案是否真能獲得原廠的支持,亦將是一大變數。在全球競爭的時代,若 Volkswagen 真能在臺設置生產基地,對於整體經濟情勢以及就業機會的提升,自是國人所樂見的。而若 Volkswagen 正式在臺投產,將打破現在臺灣國產市場清一色亞洲產品的局面,臺灣汽車市場將進入全新的局勢。

台灣能否順利新建全新 Volkswagen 產線,目前仍未完全底定,不過若順利推展的話,將是接下來這幾年台灣車壇最值得關注的顛覆性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