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汽車大廠 Mercedes-Benz 於 3 月 31 日德國斯圖加特,正式公佈全新 2010 年式小改款 R-Class 豪華運動跑旅車系,並緊接亮相紐約國際車展與消費者見面。經歷第二度小改款工程的 R-Class,本次擁有內外革新的裝配進步,全車系擁有 3 柴油、3 汽油共 6 具輸出性能分別動力引擎,馬力提供範圍囊括 190 匹~388 匹之間,分別搭配四輪傳動與後輪驅動等傳動方式,及長短軸距間的車款配置,更提供給消費者多元產品選擇。

德國汽車大廠 Mercedes-Benz 於 3 月 31 日德國斯圖加特,正式公佈全新 2010 年式小改款 R-Class 豪華運動跑旅車系,台灣市場的引進導入最快於 2010 年第 4 季末完成。

全新式樣的車體外觀,R-Class 依舊帶有搶眼跨界身形,在 MPV 的基本主調設計下,帶入 Coupe 般的頂篷線條,以及跑車化的運動霸氣車頭。明顯的操刀改革在由車前望去最為明顯,這包括了帶入稜角直線的銳利頭燈,水箱護欄則如同現行 C-Class 中央鑲入巨幅三芒星廠徽,顯得大器有款;三區塊分隔下氣壩,於左右霧燈處運用 LED 晝行燈條,帶入絲絲 E-Class 車系之味道。下方加入的下巴空力鈑件,包覆著金屬擋泥片,功能強調意味於此顯現。

全新式樣的車體外觀,R-Class 依舊帶有搶眼跨界身形,在 MPV 的基本主調設計下,帶入 Coupe 般的頂篷線條,以及跑車化的運動霸氣車頭。
R-Class 的經典側身肩腰由車前葉子板浮出的肩線一路上揚,車頭三區塊分隔下氣壩,於左右霧燈處運用 LED 晝行燈條,帶入絲絲 E-Class 車系之味道。

在車身側尾間的變動幅度,則不若車頭上的大方修改,那道由車前葉子板浮出的肩線一路上揚,依舊點出 R-Class 的經典側身肩腰,並與 Coupe 頂篷線匯聚於車體後廂,同時第三扇側窗與 D 柱亦於此收合。尾燈組的變化落在內部的橫置燈條取代原有圓燈設計,同時方形雙出之排汽尾段出口,加上運動式樣擴散板,皆令全新 2010 年式 R-Class 在優雅中再添跑旅氣息。在此 Mercedes-Benz 亦推出了新年式「Diamond White 晶鑽白」專屬車色。

Mercedes-Benz 為全新 2010 年式 R-Class 推出了新年式「Diamond White 晶鑽白」專屬車色,在原有的優雅車格中,顯得更為亮眼潔白。

豐富動力汽柴油兼備

在豐富的動力編成上,Mercedes-Benz 為 R-Class 廣泛納入 6 級動力,包含 3 具柴油引擎與 3 具汽油引擎,節能技術搭配各自有柴油共軌直噴、BlueEFFICIENCY 與 BlueTEC 等系統運用。傳動系統配置上,R-Class 全車系搭載一具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

Mercedes-Benz R-Class
車  型

馬力(匹) 扭力(kgm) 0~100km/h
加速(s)
平均
油耗(km/l)
二氧化碳排放量(g/km) 正常軸距 長軸距選擇
R300 CDI (V6)BlueEFFICIENCY 2987 190 44.8 9.5 12.9 199 - 206

R350 CDI (V6) 4MATIC

2987 265 63.2 7.6 11.7 223
R350d (V6)    BlueTEC 4MATIC 2987 211 55 8.9 11.7 222 - 223
R300 (V6) 2996 231 30.5 9.6 8.9 260 - 265 
R350 (V6)
4MATIC
3498 272 35.6 8.3 8.5 271 - 279 
R500 (V8)
4MATIC
5461 388 54 6.3 7.5 306 - 311
搭載於 R350 BlueTEC 4MATIC 車型之上的這具 3.0 升 V6 柴油引擎,可提供 211 匹馬力與 55.0kgm 扭力於低引擎轉速 1,600rpm 之時,而油耗數據表現擁有 11.7km/l 之平均油耗與 223g/km 之二氧化碳排放量。

直得一提的是搭載於 R350 BlueTEC 4MATIC 車型之上的這具 3.0 升 V6 柴油引擎,可提供 211 匹馬力與 55.0kgm 扭力於低引擎轉速 1,600rpm 之時。在輸出效能全面提升之下,更為節能的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雙雙達成,廠方利用 AdBlue 添加劑之使用,大幅降低燃燒所產生的氮氧化合物,而油耗數據表現擁有 11.7km/l 之平均油耗與 223g/km 之二氧化碳排放量,另 R350 BlueTEC 4MATIC 率先達到歐洲 Euro 6 嚴格排放標準,至於其它 5 車款則皆符合歐洲 Euro 5 之排放標準。

廣  告

寬闊車室空間為 Mercedes-Benz 之最

可供 7 人乘坐的車室空間,在 R-Class 之上無論長軸、短軸版本皆可輕易達成,不過在行李廂置物容量則有明顯的分別,長軸版本 R-Class 之行李廂容積可由短軸版的 1,950 公升加大為 2,385 公升,選配 Easy Pack 電動尾門後,行李廂尾門則可由遙控器操作。如此的大空間運用與使用便捷性,讓 R-Class 成為 Mercedes-Benz 旗下車內空間最寬敞的乘用車產品,而且在選配全景式玻璃天窗後,視野的穿透性更為寬闊清晰。

R-Class 標配內裝包含有 THERMATIC 雙區恆溫空調系統、Nappa 皮革包覆多功能輸入方向盤、Audio 20 多媒體 CD 音響,或可選配搭載 COMAND APS 多媒體系統,包含有 6.5LCD 顯示幕、4G 硬碟空間與智慧型聲控裝置。
R-Class 利用前排座椅椅背後檔板的重新設計,特別加入挖深的兩道凹溝,可提升二排位置乘客之膝部空間,同時二排中央扶手亦可更換成中間座位。

車內主調色系的搭配,R-Class 本次新添了雙色調混搭選擇,提供有杏仁白/摩卡棕一組與淺羊駝灰/身玄武灰等,顏色平均的相左分佈,見於儀表總成、方向盤包覆、中控台總成、座椅、門板與地毯位置等。同時改裝大廠 AMG 所提供的內裝運動化加強套件,也可提供給消費者作搭配。

可供 7 人乘坐的車室空間,R-Class 長軸版除了車室寬廠外,最大行李廂容量更達 2,385 公升之譜,還能選配 Easy Pack 遙控電動尾門。
車內主調色系的搭配,R-Class 本次新添了雙色調混搭選擇,提供有杏仁白/摩卡棕一組與淺羊駝灰/身玄武灰等。車內改裝套件上提供有 AMG 原廠套件、Mercedes-Benz 原廠運動化套件。

對於台灣市場導入消息,以 Mercedes-Benz 台灣總代理台灣賓士表示,R-Class 在台灣一直有著部分客群的支持,表現相當平穩,2006 年台灣市場首先引進 R350 車款,同時 R500 則以接單引進方式提供給消費者,對於 2010 年小改款車系導入鎖定目標仍以 R350 為首選,汽柴油動力選擇仍有待內部商議,最快將於 2010 年第 4 季末於全台消費者前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