鷗翼車門、三輪車之間會有什麼連結?來自於美國加州的 Aptera 給了絕妙的答案,日前發表的 Aptera 2e 原型電動車,巧妙的結合三輪底盤與歐翼車門,帶來電動節能車款的全新詮釋。跳脫傳統車輛框架的設計,給予人們對於車輛的另一番想像,原來,車子也能夠變成這種樣貌。

空力、輕量、安全

「空力、輕量與安全」是 Aptera 對於 Aptera 2e 的理念,為增加電動車的續航力,減少車輛動力系統的負擔,是必須面對的課題。在這前提下,Aptera 透過空氣力學設計以及輕量化的管道,以求降低動力系統的負擔,增加 Aptera 2e 的續航力。

來自於美國加州的節能車製造商 Aptera,日前發表 Aptera 2e 原型車,採用雙人座、三輪底盤設計,給予人對於未來車輛的無限想像。

為此,Aptera 2e 採用了與機翼相仿的設計,採用低扁流線的外型,車輛側面就如同機翼的剖面一般,整部車的外型也讓人相當容易聯想到鳥類或是小型飛機。原廠表示,這樣的流線外型,帶來僅有 0.15Cd 的風阻係數。另外,考量到車身重量亦是影響動力系統負擔的一環,設計團隊也為 Aptera 2e 採用輕量化的車身結構,雖然材質細節並未透露,然而與一般車輛相比,Aptera 2e 僅有 680 公斤的車重,僅僅是一般車輛的一半。藉由低風阻的空力設計,搭配輕量化的車身結構,給予 Aptera 2e 超過 160 公里的續航力。

以往鷗翼車門的總是給人聯想到超級跑車,如今三輪電動車也能搭配鷗翼車門,獨特的造型設計,為電動車款帶來全新詮釋。

輕量化的車身,也許會讓人對車輛的安全性產生疑慮。在 Aptera 2e 的車身結構上,原廠運用來自於賽車的概念,透過車身前方的潰縮緩衝區以及堅固的車室結構,吸收並分散撞擊力道,藉以保護車室內的乘員。另外也搭配雙安全氣囊,給予乘客安全的乘車環境。

經過空力設計的外型,讓 Aptera 2e 的車側極似機翼的剖面,同時整體的外型也與鳥類及小型飛機相當類似。
廣  告

太陽能空調系統加持

動力系統方面, Aptera 2e 搭載扭力輸出 8.2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搭配鋰電池組作為電能儲存媒介,使用 100 伏特電壓 8 小時即能完成充電,同時亦可透過家用插座進行充電。內裝配備方面則與現行車款相去不遠,包含啟動按鈕、整合 DVD 的導航系統、整合 MP3 與 Smart Phone 功能的音響系統,皆與現行車輛所搭載的配備相似。值得一提的所搭載的空調系統, Aptera 2e 採用太陽能空調系統,能夠透過車頂的太陽能板,感應室外氣溫並調整車內溫度,讓車室隨時具有宜人的溫度。

Aptera 2e 特殊的太陽能空調系統,運用車頂的太陽能板,感知車外溫度並且調整車室溫度,提供宜人的空調。

這輛採用鷗翼車門、兩人座配置,搭配三輪底盤並且擁有小型飛機般流線外型的原型車,原廠表示最快將於明年初開始量產,屆時消費者將擁有一輛潔淨,同時充滿對未來車輛想像的電動車可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