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旗下車款紛紛改頭換面,推出新一代車型後,身為 Volkswagen 家族中旗艦車款的 Phaeton,在 2002 年首度發表,並歷經 2007 年小改款後,也於北京車展推出最新車型,換上全新設計的面貌,同時導入動態照明範圍控制頭燈,以及與 Google 合作的衛星導航系統,為 Volkswagen 旗下的旗艦車款,帶來全新風味。

藉由本屆北京車展,Volkswagen 也為小改款的旗艦車款 Phaeton 進行全球首演。

沉穩內斂更顯大器

比起先前沉穩內斂的外型,Phaeton 小改款後於造型方面就顯得有點不同,雖然延續先前穩重的線條,然而增添些許銳利造型,賦予 Phaeton 更為大器的視覺效果。改款後,加大的水箱罩面積、更為粗壯的鍍鉻飾條,以及有神的頭燈造型與重新設計的前氣壩,都讓 Phaeton 有了全然不同的氣派外觀。

改款後的 Phaeton 依然維持原先的基調,保持著成熟穩重的外型線條,僅就車頭造型重新設計,同時導入新設計的尾燈組。

當視線向車側移動,先前車型上環繞車身的鍍鉻飾條依然存在,藉由大量使用的金屬元素,讓 Phaeton 外觀更為豐富。車尾部分,基本上則延續了先前車型的設計,保留了相同的尾燈造型,僅將燈組換上 Volkswagen 新一代的 LED 尾燈組設計,雖然造型變化不大,卻也給人不同的趣味。

Phaeton 小改款後在外觀上延續先前車型穩重的線條,僅就車頭造型重新設計,一脫先前內歛的形象,化身更為大器的旗艦風格。圖為現行 Phaeton。

標準、長軸並肩共演

原廠一共為 Phaeton 推出四人座與五人座兩種座位配置,加上標準版與軸距增加 12 公分的長軸版兩種不同軸距,總共衍生四種不同版本的搭配。全車系皆標配四區空調系統,以及 18 向電動可調座椅,四人座版本更可選配後座獨立電動可調座椅。原廠另為長軸版車型提供後座多媒體系統、冰箱等選配配件,為 Volkswagen 家族的旗艦車款,更添豪華舒適。

Phaeton 一共推出兩種座椅配置,以及兩種不同軸距,總計衍生四種不同搭配,在長軸版車型,原廠另有提供後座娛樂系統作為選配。
為滿足追求舒適的消費者,四區獨立空調系統在 Phaeton 上列為標準配備。

動力方面,選用三具汽油引擎以及一具柴油引擎編成 Phaeton 的動力陣容。汽油動力部份,包含一具排氣量 3,579c.c.、最大輸出 280 匹馬力的 V6 FSI 引擎;以及最大輸出 335 匹馬力,排氣量 4,172c.c.的 V8 引擎,汽油動力旗艦則是一具最大輸出 450 匹馬力、排氣量 5,998c.c.的 W12 引擎。

除小改款 Phaeton 全球首發外,Touareg Hybrid 也是 VW 展區的要角,展現 VW 於 Hybrid 領域的技術。

柴油動力部份則以一具排氣量 2.967c.c.的 TDI 引擎擔綱,最大輸出 240 匹馬力,讓龐大的 Phaeton 具有 237km/h 的最高時速,同時 0-100km/h 的加速也僅需 8.6 秒。並且提供平均油耗 11.6km/l,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 224g/km 的環保表現。

車尾則沿用先前的設計,保留尾燈與車尾造型,僅在燈組設計部分有所更動,由先前的圓燈造型,改為 Volkswagen 新世代的 LED 燈組設計。

多元配備豐富生活

身為家族中的旗艦車款,豐富多元的配備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原廠位 Phaeton 搭配,中控台上整合多媒體系統與空調系統的八吋顯示器等多項配備。這套多媒體系統,不僅整合衛星導航功能,亦導入網路連結技術,搭配內建 30GB 硬碟,讓這套系統能於網路上隨時上傳或下載所需的資訊。

廣  告

另外與 Google Map 合作的衛星導航,不僅具有路徑規畫的功能,同時還整合景點搜尋,能夠利用 Google 搜尋餐廳、體育場、商店或風景區等地點,直接導入衛星導航規劃路徑。另外,這套多媒體系統也包含車用行動通訊等功能,為消費者提供更便利的產品。

路標辨識功能導入

除此之外,Volkswagen 同時為 Phaeton 搭載路標辨識系統,這套系統能透過位於後視鏡上的攝影機,辨別到陸上的標示牌與當前路況,並且將道路速限、道路狀態 (例如:濕滑) 等訊息顯示於儀表板中央的顯示螢幕,同時提醒駕駛人避免超速。

原廠同時為 Phaeton 導入多項豐富配備,包括圖中這套整合於中空台八吋螢幕的多媒體影音系統,其中還內建 30GB 硬碟與網路連結功能,能夠上傳或下載所需的資料。

豐富電子安全配備上身

在追求豪華舒適之餘,安全更是重要的一環,原廠也為 Phaeton 導入多項電子安全配備,例如 Dynamic Light Assist 動態照明範圍控制,藉由安裝於車輛上的攝影機,能夠調整頭燈照明範圍,避免影響其他駕駛人。ACC 主動式巡航定速,運用 Front Assist 前方感側系統偵測與前車的距離,調整車速避免追撞。以及 Side Assist 側向輔助系統,利用安裝於車側與後保桿的雷達,偵測其他車道的來車,在駕駛變換車道時給予協助。另外原廠亦將胎壓偵測系統列為標配,藉由多項電子安全系統的幫助,給予消費者更高規格的安全防護。

日前於日內瓦車展發表的第二代 Sharan,也出現在 VW 本屆北京車展展區,原廠更帶來 BlueMotion 車型,展現過人的節能技術。

最快年底抵達台灣

就台灣市場方面,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表示,未來也將導入小改款後的 Phaeton,最快今年 12 月就能導入台灣,最遲也將於明年 1 月與國人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