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改採傳統內燃機動力以外的動力,要如何使車輛更省油?擅於打造輕量化車款的 Lotus 給了另一個答案-減重,降低車身的重量,進而減少引擎的負荷,如此一來便能達成省油的效果。Lotus 技術團隊的研究顯示,運用輕量化材質打造車輛,將能有效降低 38%的車身重量,同時僅增加 3%的開發成本,對於車廠而言,將會是可行且簡單的途徑。

擅於打造清輛化車款的 Lotus,為車廠提出了以輕量化達成節能目的的概念,並且運用此概念打造 2020 年式的 Toyota Venza。

輕量化材質運用,有效降低重量

為提出一個對車廠而言可行的減重方案,Lotus 技術團隊就 2017 與 2020 兩階段進行研究,提出以輕量化的材質、高效率的車身設計,進而達到降低油耗與排放量的方案。研究當中,Lotus 以 Toyota Venza 為基礎,採用 Lotus 技術團隊方案設計的 2020 年式車款,不包含動力系統的情形下,與現行車型相比,成功減少 38%的車體重量,並且僅增加 3%的開發成本。而採 2017 年近程概念設計之下,車體重量也降低 21%,同時僅增加 2%的成本。

車體材質方面,Lotus 技術團隊採用了輕量化的材質打造,光是車架就減少 43%的重量,在不採計動力系統重量下,採 Lotus 概念打造的 2020 年式 Venza 將能減少 38%的重量,同時僅僅增加 3%的成本。

Lotus 設計的 2020 年式 Venza,在外觀上保留現行車款的線條,然而卻由現行超過 400 個車身件減少至 211 個部件,並且藉由強度更佳的輕量材質打造,保留車輛應有的安全性。內裝方面也盡量採用輕量材質,並且採用簡單的設計,避免增加無謂的重量,另外座椅更是成功減重達 50%,內外兼俱的降低車重。

廣  告

減少的重量,換得節省的燃料

根據美國能源局的統計,若包含動力系統,採用 Lotus 概念設計的 2020 年式車型,車輛總重將能降低 33%,同時更能減少 23%的油耗。顯示 Lotus 對於未來車輛的輕量化概念,將會是有效而且可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