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豪華房車製造商 Mercedes-Benz,日前為旗下 V 型汽缸排列引擎家族推出最新成員,效率更佳的新一代 V8 及 V6 引擎。導入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Mercedes-Benz 新開發的第三代缸內直噴系統、薄霧式燃燒、多點噴射以及多重火花點火系統。以精進的動力輸出,加上更為優異的油耗表現,為旗下車款帶來全新動力心臟。

Mercedes-Benz 日前為旗下 V 型氣缸排列引擎推出最新成員,動力表現更為精進,同時油耗與環保表現更佳的 V8 與 V6 引擎。

V8 首搭 CL 500,S-Class 秋天搭載

這具排氣量 4,667c.c.的 V8 引擎,比起前身 5,461c.c.的排氣量減少 15%,但配備雙渦輪增壓後,卻能輸出最大 435 匹馬力,與前身的 388 匹最大馬力相比,足足增加 12%的馬力。最大扭力輸出部分,也較先前成長 32%,由前身的 50.9 公斤米增加為 71.3 公斤米。另外,藉由雙渦輪增壓的幫助,不僅改善渦輪遲滯的現像,也讓這具引擎在低轉速時能夠輸出更大的扭力,原廠表示,與前身相比,在 2,000rpm 時能夠多輸出 40%的扭力,同時於 1,600rpm~4,750rpm 間提供超過 61.1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

V8 引擎將排氣量由 5,461c.c.降至 4,667c.c.,換取更少的排放量與油耗,再經由雙渦輪增壓的幫助,尋回更佳的動力輸出。

這具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將首先搭載於 CL 500 之上,換裝新動力的 CL 500 在排氣量較小的引擎幫助下,將擁有更佳的油耗與環保表現,由原先 8.13km/l 的油耗精進為 10.5km/l,減少 22%的燃油消耗。另外,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也降低 22%,由先前 288g/km 降低至 224g/km,為 CL 500 提供更加潔淨的動力心臟。至於其他車系的運用,Mercedes-Benz 表示,緊接著 CL500 之後,今年秋天也將運用於旗下豪華旗艦 S-Class 之上。

CL 500 將會是首款搭載全新 V8 動力的車款,隨後於今年秋年也將導入至 S-Class 車系。圖為現行 CL500。

舒適、環保並進的 V6 引擎

V6 引擎的部分,雖然維持了 3,499c.c.的排氣量與自然進氣設定,然而原廠採用的模組化設計,卻保留了未來增添渦輪增壓系統的可能。另外,汽缸夾角也由原先的 90 度變更為 60 度,降低引擎運轉時的震動,提高了行車的舒適性。並且搭配全新的進、排氣系統,包含可變進氣歧管,以及最佳化的排氣系統。

採用模組化設計的 V6 引擎,維持原先的 3.5 升排氣量,汽缸夾角改為 60 度,並且採用全新設計的進、排氣系統。

經過重新設計後,這具 V6 引擎擁有更加優異的性能輸出,以及更為潔淨的油耗與排放表現。性能表現的部分,最大馬力由 272 匹增加為 306 匹,扭力輸出也由 35.6 公斤米成長至 37.7 公斤米。油耗與環保表現方面,原廠以換裝這具 V6 引擎的 S 350 為例,在油耗表現方面,與舊引擎的 10km/l 的油耗相比,新引擎 13.1km/l 的表現節省了 24%的油耗,同時僅有 177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這具 V6 引擎未來有望導入至 S 350 之上,為 S 350 帶來更強勁的動力表現,以及更出色的環保表現。圖為現行 S 350。

新技術運用,傳統汽油引擎擁有更多可能

Mercedes-Benz 新推出的 V8 及 V6 引擎,於曲軸箱、活塞與汽缸頭部分皆採用鋁合金材質,至於曲軸、連桿與汽門部件則是採用特殊鍛鋼製成。除了運用輕量化的材質,減少引擎部件間的磨擦,原廠亦為這兩具引擎導入新技術。例如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能夠讓減少 20%以上的油耗成為可能。另外,還導入多重火花點火系統與第三代缸內直噴系統。其中第三代缸內直噴系統的部分,運用霧化燃燒與壓電噴嘴,於 V8 引擎上結合均質燃燒技術、V6 引擎則是搭配分層燃燒,進一步節省燃油消耗。另外,這兩具新世代引擎還具備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以及 Hybrid 系統的相容性。Mercedes-Benz 表示,藉由新一代引擎的發表,證明傳統內燃機仍有許多可能,無論是燃油效率或是環保表現上,尚有許多潛力等待發掘。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