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發現前方突然出現慢速車時,這樣的情形除了緊踩煞車或是突然更換行車路線外,是否只能放任車輛發生親密接觸?BMW 研發的碰撞警示煞車系統告訴世人,這套系統不僅能夠幫助駕駛減緩車速,換取更多的反應時間,避免因為反應不及而發生追撞,同時也能減緩事故發生時的撞擊力道,為駕駛人增添一份保護。

兩階段警示,避免追撞發生

列為 BMW 5 系列選用配備的碰撞警式煞車系統,整合於車輛所搭載的主動巡航控制系統中,當系統的主動雷達感知可能發生追撞的情形時,首先會透過紅色的儀表照明或是抬頭顯示器的警示符號,給予駕駛人警告,提醒駕駛注意前方路況。在警告的同時,系統也會介入煞車系統,以較為輕柔的力道啟動煞車,幫助駕駛減緩車速避免追撞。

整合於主動巡航控制系統的碰撞警示煞車系統,當主動雷達感知可能發生追撞時,將會運用 HUD 抬頭顯示器警告駕駛人,同時也會介入煞車系統作動。

而當事態更為緊迫,離碰撞的發生只差一步時,系統在視覺警示之外,亦同時發出聲音警告駕駛。如果駕駛仍未反應或是採取相對動作時,系統將會強硬地介入,幫助車輛減緩車速,為駕駛換取更大的反應時間與空間,減少追撞前車的機率。

廣  告

首次撞擊測試展現成果

為展現這套系統的功用,BMW 日前也以 Euro NCAP 前方撞擊測試標準,於德國 DEKRA 測試中心運用一輛搭載碰撞警式煞車系統的 530d 與一輛未選用的車型作為對照,同樣以 64km/h 的速度進行撞擊測試。測試結果,選用碰撞警示煞車系統的 530d,成功的在撞擊前將車速減低至 40km/h,減緩了撞擊的力道,也減輕車輛的損壞程度。

BMW 日前以 EuroNCAP 測試標準,以 64km/h 的速度為搭載碰撞警示煞車系統的 530d 進行撞擊測試,該套系統成功在撞擊前將速度降低至 40km/l,減緩撞擊力道也降低損壞程度。圖中橘色車輛為未搭載碰撞警示煞車系統的車型,損壞較黑色車輛要為嚴重。

經由首次的撞擊測試,BMW 成功地展現碰撞警示煞車系統的成果,不僅成功地介入煞車系統減緩車速,也減少發生碰撞時車輛的損壞程度。換句話說,運用這套系統,不僅可以在駕駛在未注意前方路況時啟動煞車,增加駕駛的反應時間避免追撞。若碰撞已是不可避免時,也能憑藉降低的車速減緩撞擊力道,為車內成員提供更多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