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 WRC (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 的讀者,相信對於披上 Red Bull 塗裝的 Citroën C4 賽車並不陌生。2004 年推出首代車型的 Citroën C4,近年來在 WRC 場上屢創佳績,但推出將近 6 年的 C4 也邁入產品世代的末期。為此,Citroën 日前於官方網站上釋出新一代 C4 廠圖,並且預告將於今年 9 月的巴黎車展正式亮相。

法式時尚躍然「車」上

新世代的 C4 延續了前帶車型上的水箱罩概念,融入先前發表的 DS、GQ by Citroën 以及 Metropolis 等概念車的水箱罩造型,不像上一代 C4 那樣前衛大膽,新一代 C4 的水箱罩設計要更為內斂成熟,加上鍍鉻設計的前氣壩外緣、融入廠徽的水箱罩橫柵與霧燈飾條,加上更具殺氣的頭燈造型,讓 C4 車頭更加沉穩大器。

二代 C4 的車身造型與前身相比,顯然要來得銳利大器許多,將前代前衛大膽的造型,轉變為更沉穩內斂的味道。

由沉穩大器的車頭轉向車側,邊上的 3 道鈑金折線、特殊造型的鋁合金輪圈,搭配下切的車頂以及尾門上結合 LED 第 3 煞車燈的尾翼,讓 C4 的側邊線條顯得相當動感。車尾部分的保險桿,也帶有幾分空力設計味道,與前保險桿造型相互呼應。在外型設計上,顯然較前代更具性能氣息,在法式時尚中,融入更具跑格的設計。

下切的車頂線條,搭配車側豐富的鈑件折線,讓 C4 的側面顯得相當動感、活潑。

尺碼放大,更加寬敞

車身尺寸方面,車長 4,329mm、車寬 1,491mm 與車高 1,789mm 的尺碼,較現行 C4 在車長、車寬與車高部分分別成長 50mm、20mm 以及 30mm。成長的尺碼加上全景天窗不僅帶給 C4 更加寬敞的車室空間,以及舒適的乘坐感受,同時也擁有原廠號稱同級距中最大的 408 公升行李廂空間。不僅如此,Citroën 也提供消費者更多自主的選擇營造個人化的座艙,包括可調整背光顏色的儀表板、可自由設定的警告聲響等,當然也含有空調、音響,以及部分車型搭載的按摩座椅等配備。

車頂上方的面板不僅整合車室燈與閱讀燈,副駕駛座安全氣囊開關與否與乘員安全帶是否繫上的資訊也顯示於此,另外 eTouch 系統內的道路救援按鈕也位於這面板中。

多項技術搭載,安全且節能

當有了進化的外觀與寬敞的車室後,少不了的當然是保護駕駛人的安全配備,以及環保浪潮席捲下正當紅的節能配備。Citroën 不僅為 C4 搭配電子式變速箱、上坡輔助系統、主動轉向氙氣頭燈、電子手煞車以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另外也搭載原廠稱為 eTouch 的行車輔助系統,整合駕駛盲點偵測、彎道照明輔助、定速巡航以及節能輔助模式等功能。

車身尺碼放大搭配全景式天窗,給予 C4 相當寬敞無壓迫感的乘坐氛圍,同時座艙儀表設計也相當具有科技感。另外,採用電子式變速箱的 C4,排檔桿也與傳統造型大相逕庭。

在節能浪潮席捲的現在,創造更節能的產品也是各家車廠努力的目標,Citroën 也為 C4 採用新世代的 e-HDi 動力系統,搭配 Citroën 新一代的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讓 C4 在初期能夠擁有 109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原廠也表示,未來將會推出僅有 99g/km 的低排放車型。並且採用 15%的綠色原料,讓 C4 在製造過程中,也能對環境更加友善。

廣  告

新世代 C4 將於今年 9 月舉辦的巴黎車展中正是亮相,預計於明年開始於歐陸地區推出上市,接替推出將近 6 年的初代 C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