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風潮席捲的現在,汽車製造商們莫不推出旗下的環保產品,Hybrid 混合動力車、電動車,以及更具燃油效率的車款都紛紛出籠。但 Renault 注意到另一個面向─製造過程,建造更環保的工廠讓旗下產品從製造過程就講求環保。為此,Renault 將與 Veolia 環保公司一同在摩洛哥 Tangier 闢建環保產線,以低碳排放與低工業廢水的工廠,善待我們的地球。

Renault 將與 Veolia 環保公司一同在摩洛哥 Tangier 闢建環保產線,以低二氧化碳排放及低工業廢水,打造更為環保的汽車製造廠。(圖為 2007 年時 Renault 執行長 Carlos Ghosn 與 Morocco 國王及首相一同簽暑合作備忘錄,以便於摩洛哥北部 Tangier 地區,也就是未來 Renault 環保產線所在地開發工業園區。)

前所未見的環保效果

Renault 表示,透過更有效率的能源運用,以及使用再生能源發電,位於摩洛哥的這條環保產線,與一般汽車製造廠相比,將能減少 98%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每年減少 135,000 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在生產過程中,大部分的能量被消耗於烤漆製程,為此 Renault 修改車身塗裝的程序,並且運用新的塗料,減少烤漆程序消耗的能源。Renault 指出,Tangier 產線與同等規模的產線相比,能夠減少 35%的熱能需求。

另外,Renault 也與 Veolia 共同建立生質熱能供應系統,不僅透過運用生質燃料的鍋爐產生高壓熱水,搭配烤漆程序產生的熱量,都能再被其他生產程序所利用。這樣的架構下,不僅讓廠區中的能量更有效被運用,同時也減少對環境的傷害。除此之外,Tangier 廠區的電力,也採用再生能源發電,利用風力與水力等再生能源,為廠區供應電力。

位於 Tangier 的 Renault 產線預計 2012 年開始投產,首款產品將會是同屬 Reanult 旗下的 Dacia Logan,初期預估將有年產 17 萬輛的規模,未來預計將能達到年產 40 萬輛。

不僅碳排放,水排放也減少

在汽車生產所需的熱能與電力外,水更是生產程序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當然也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工業廢水。但 Renault 不僅修定生產的程序以及技術,讓生產過程對水的需求降到最低,與同等規模的工廠相比能夠降低 70%水資源需求。並且透過 Veolia 環保公司的汙水淨化技術,回收工廠產生的廢水,加以淨化、軟化,最後再度被運用,讓廢水在工廠的封閉循環中不斷被利用、淨化、再利用。Renault 表示,如此一來摩洛哥產線每年能夠減少相當於 175 個奧運標準泳池 (437,500 立方公尺) 的廢水排放,避免工業廢水對環境的傷害。

廣  告

這座位於摩洛哥 Tangier 的生產線,由 Renault 與 Veolia 環保公司共同設立,預計將於 2012 年開始投產,Renault 旗下的中小型房車 Logan 將是首款投產得產品,初期年產量約為 17 萬輛左右,未來預估將能達到 40 萬輛的規模。在追求產品更為環保的現在,產線也必須追上環保的腳步,環保就得從頭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