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公司選於 6 月 11 日發表 Ferrari 458 Italia 新款跑車,同時宣佈 458 Italia 台灣標準配備版報價 1,338 萬元。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公司選於 6 月 11 日發表 Ferrari 458 Italia 新款跑車,同時宣佈 458 Italia 台灣標準配備版報價 1,338 萬元,並在國內頂級超跑客層支持下,在上市前已順利累積達 60 張訂單,首批預訂車的交車期預計落在 9 月份,而在全球訂單熱絡湧現下,458 Italia 交車期約 18 個月,代表此時開始訂車的車主,交車期將落在 2012 年,顯示 Ferrari 458 Italia 在台灣的高度產品魅力。

儀表板上下部以真皮包覆,搭配鋁合金飾版儀錶總成為一區,輔助儀錶區和次要控制介面配置則分開配置。冷氣出風孔的形狀則源自於數年前的 F1 賽車所採用的尾管造型。

台灣蒙地拿表示 458 Italia 基本車價為新台幣 1,278 萬元,再追加價值 60 萬元的 458 Italia 台灣標準配備版後,新增包含葉子板盾型 Ferrari 車隊徽章、煞車卡鉗(銀色/黃色/紅色/F1 專屬紅色)、全功能電動座椅、自動防炫車內外後視鏡含電動折疊功能、倒車輔助系統、胎壓及溫度監控系統與 i-Pod 連接埠等配備。

造型和空氣動力設計,源自 F1 賽車科技

出自 Pininfarina 工作室的設計,結合 Ferrari 在賽車空力技術的深厚知識,讓 458 Italia 呈現動感美學與性能導向的設計思維。

出自 Pininfarina 工作室的設計,結合 Ferrari 在賽車空力技術的深厚知識,讓 458 Italia 呈現動感美學與性能導向的設計思維。

將空力學設計融入美學造型的諸多創新點,成為 458 Italia 令人矚目的設計焦點。採前水箱罩和兩側進氣道共用同一開口的設計,並具有極為流線的空氣動力外型和線條設計,可將氣流直接導入用來冷卻水箱的全新平整式車底,進氣壩部位更配置小型氣動彈性效應風翼,利用精密的空力學設計,讓飛翼僅靠風動的物理特性,就能隨時改變風翼角度,並隨著速度改變形狀,以降低散熱水箱進氣道截面積和阻力,同時依車速不同,提供車頭下壓力道與前煞車冷卻兩種空力作用的比重。

進氣壩部位配置小型氣動彈性效應風翼,利用精密的空力學設計,讓飛翼僅靠風動的物理特性,就能隨時改變風翼角度,並隨著速度改變形狀,以降低散熱水箱進氣道截面積和阻力。

至於車尾部分則配置變速箱的油冷器和雙離合器組,氣流並可從尾翼上方的兩個進氣口導入。台灣蒙地拿表示,這種設計可提供底板噴氣效應,一種 Ferrari 專為 FXX 所研發的空氣動力功能,可將散熱水箱發出的熱氣導成彈弓效應、降低阻力。另外該車也採用了來自開發 F430 GT2 時於空力效應上的經驗,將平坦設計的車底與引擎室冷卻進氣道整合成一體,配置在後輪拱前方,可利用壓力差,有效地將氣流透過擾流板導入引擎室,並同時產生下壓力。

台灣蒙地拿表示,這種設計可提供底板噴氣效應,一種 Ferrari 專為 FXX 所研發的空氣動力功能,可將散熱水箱發出的熱氣導成彈弓效應、降低阻力。

458 Italia 的外型開發設計之初即採用了「CFD」流體力學技術 (Computational Fluid-Dynamic) ,在進入風洞實測前,可將內部氣流的管理和交互作用最佳化。風洞實測則使用 1:3 比例模型,在 Ferrari 的滾動平台設備上執行。最後並採用可確實冷卻運作元件、並同時透過絕佳阻力和下壓力數據 (分別為 Cd 0.33 和 Cl 0.36),達到最佳空氣動力效應 (1.09) 的設計方案,造就了車速 200 公里時具有 140 公斤的下壓力,極速時的下壓力則高達 360 公斤以上。

廣  告

458 Italia-4.5 升 V8 引擎+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如同 458 Italia 的數字命名邏輯,引擎為排氣量 4,499cc 的乾式油底殼 90 度夾角 V 型 8 汽缸,採中後置配置。動力數據達 570 匹/9,000 轉與 55.1 公斤米/6,000 轉,9,000 轉最高轉速與換算為相當於每公升排氣量可輸出 127 匹的動力輸出,論馬力容積比已是自然進氣引擎極致表現。

如同 458 Italia 的數字命名邏輯,引擎為排氣量 4,499cc 的乾式油底殼 90 度夾角 V 型 8 汽缸,採中後置配置。動力數據達 570 匹/9,000 轉與 55.1 公斤米/6,000 轉。

引擎部件的設計受到賽事技術移轉的影響,特別是 F1 方程式賽車科技,將流體效應最大化,同時達到提昇效能和油耗的目標,並符合了國際間最嚴苛的排放標準。活塞壓縮行程採用與賽車引擎相同的短行程設計。且同樣地採用更細的活塞環,活塞表面並塗佈石墨,將活塞和內壁間的摩擦降至最低。降引擎摩擦與提高效能的諸多技術,包汽缸體配置四個儲油幫浦,讓機油循環與餘油回收效果最佳化,同時,延續 Ferrari 引擎傳統,這顆全新 V8 引擎採用無段可變正時機構,鋁合金進氣歧管的管壁厚度更薄更輕量化。

另外,分段噴射供油的缸內直噴設定,可兩段控制油量噴射,提升引擎效能,提升油耗效率和低轉速扭力達 5%,搭配 200 高燃油噴射壓力確保燃油充分霧化,達到高轉速時最佳空燃混合比,已提升性能與降低油耗。

流線和極簡設計的中控台,以鋁合金鑄造成型,配置 F1 控制介面,包括了起步控制和倒車與自動設定的變速箱控制介面。

除動力科技外,傳動科技也是 458 Italia 的突破重點。458 Italia 導入換檔更快速平順的 7 速 F1 雙離合器變速箱,原廠資料顯示齒輪切換時間為零時差 ,讓驅動車輪的引擎扭力零中斷,同時,和 California 搭載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相比,458 Italia 反應時間更短,且 458 Italia 配備全新 V8 引擎,擁有不同的馬力和扭力曲線、更跑車化的齒比配置,即使低轉速下也能有高扭力輸出。

E-Diff 3 電子差速器整合 F1-Trac,創造更優底盤極限

E-Diff 3 電子差速器和變速箱一體配置,體積更小、重量更輕。E-Diff 系統配備全新加速運算程式,並可和 F1-Trac 運算邏輯整合,使兩個系統的作動提升,並和專為高路面抓地力設定的高效能 ABS 控制邏輯連線。電子差速器可無段控制後輪的扭力配置,進彎時關閉,出彎加速時開啟,確保車身絕佳穩定度和在所有情況與路面下的操控性。

E-Diff 系統配備全新加速運算程式,可和 F1-Trac 運算邏輯整合,讓 458 Italia 在高速彎道的底盤極限更為提升。

E-Diff 3 以更密切的方式和 F1-Trac 整合,依照 manettino 開關啟動 F1-Trac 位置 (Sport 模式和 Race 模式) 和關閉 (CT Off 模式和 CST Off 模式) 的位置,使用 F1-Trac 參數和計算 (例如計算抓地力)。和先前的版本相比,E-Diff 3 提供了出彎時更佳的扭力配置 (Sport、Race、CT Off 和 CST Off 模式),可計算出更強的抓地力、更好的行路穩定和極限下更主動之操控,這種配置使得出彎時的橫向加速度和先前車款相比提升 32%,並且在 Fiorano 賽道的單圈時間僅 1 分 25 秒。

儀表版右邊的輔助儀表板,整合了娛樂設備控制介面,左手邊的輔助儀表板控制 TFT 面板車身動態輔助系統顯示幕。車身動態輔助監控車輛最重要區域 – 引擎與變速箱、輪胎和煞車的運作參數。
E-Diff 3 以更密切的方式和 F1-Trac 整合,依照方向盤的 manettino 開關啟動 F1-Trac 位置 (Sport 模式和 Race 模式) 和關閉 (CT Off 模式和 CST Off 模式) 的位置,使用 F1-Trac 參數和計算 (例如計算抓地力),隨時調整 VDA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模式。 左下角為雪地防滑起步,變速箱以二檔起步,CS 動態穩定模式為 Control for Stability 縮寫,CST 動態穩定與循跡控制模式為 Control for Stability and Traction 縮寫,此模式為關閉所有電子輔助系統介入。

自從 2008 年開始,Brembo 碳纖維陶瓷煞車便已列為所有 Ferrari 車款的標準配備,所以 458 Italia 同樣配備了碳纖維陶瓷煞車,前輪配備 6 活塞鋁合金煞車卡鉗、398x223x36 mm 碟盤,後輪配備 4 活塞鋁合金煞車卡鉗、360x233x32 mm 碟盤。

與 Bosch 共同開發的控制系統和最佳化,以及 Ferrari Pre-Fill 系統的改進,縮短了卡鉗內活塞的作動時間;當駕駛的腳離開油門踏板時,煞車來令片和碟盤間的距離立即縮到最短,造就 458 Italia 100-0 km/h 僅 32.5 公尺,200-0 km/h 僅 128 公尺的煞車距離。

458 Italia 同樣配備了碳纖維陶瓷煞車,前輪配備 6 活塞鋁合金煞車卡鉗、398x223x36 mm 碟盤,後輪配備 4 活塞鋁合金煞車卡鉗、360x233x32 mm 碟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