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台灣讀者過著端午佳節的時候,美國 Volkswagen 官網上的白色面紗終被揭開,果如先前國外各大媒體所預料的,布幔底下隱藏著的便是全新世代 Jetta 車系。隨著全新世代 Jetta 的發表,Volkswagen 也大聲宣告,Jetta 車系將會成為 Volkswagen 旗下的一個新級距,不再與 Golf 共享多數零件與結構,與 Passat CC 或 Tiguan 一樣成為集團中的獨立車型。

美國時間 6 月 15 日,Volkswagen 官網上的銀白色布幔退去,一如先前國外各大媒體預料的,底下藏著的正是新世代 Jetta。

動感設計,車格放大

新一代 Jetta 車長 4.64 米、車寬 1.78 米以及車高 1.45 米的尺碼,比其前代車型增加大約 9 公分,讓 Jetta 擁有比先前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也能營造更為舒適的乘坐氛圍。在外型設計上,Jetta 大輛沿用了 Volkswagen 於今年初底特律車展發表的 NCC 概念車元素,除了多了一截尾廂與兩扇後門外,幾乎就是 NCC 概念車的翻版。車身線條也好,車頭造型也罷,甚至連車尾造型與尾燈設計,皆沿用 NCC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有此可見,對於新一代的 Jetta,原廠除了脫去以往只是長尾巴 Golf 的外衣,讓 Jetta 自成一格外,也希望為其增添更多的運動色彩,走出自己的路子。

圖中可以看出 Jetta 幾乎完整的保留 NCC 概念車的設計語彙,除了兩扇後門以及 C 柱線條有些微差異外,可以說是 NCC 概念車造型設計的實踐。

動力系統多元豐富

Volkswagen 分別為歐規與美規車型採用不同的動力編成,歐規車型方面,原廠以小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以迎合歐洲市場的喜好,總共提供 6 具引擎供消費者選用,包括最大輸出 105 匹馬力的 1.6 升 TDI 與最大馬力 140 匹的 2.0 升 TDI 兩具柴油引擎。汽油引擎部分,最大輸出 105 馬力的 1.2 升 TSI 引擎作為入門,隨後是兩具不同輸出的 1.4 升 TSI 引擎,分別能輸出 122 匹與 160 匹最大馬力,至於汽油動力旗艦部分,則是由最大輸出 200 匹馬力的 2.0 升 TSI 引擎擔任。

變速系統方面除了標配的手排變速箱外,兩具 1.4 升 TSI 引擎還能選配 7 速 DSG 變速箱,而 1.6TDI、2.0TDI 以及 2.0TSI 也能搭配 6 速 DGS 變速箱。另外。在 1.2TSI 與 16TDI 車型方面,原廠也提供 BlueMotion 節能套件,包含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等系統,為消費者帶來更為環保的產品。

銳利的車頭造型與尾燈設計雖然沿用 Volkswagen 新一代的家族面容,但 Jetta 以完全走出 Golf 的影子,一如原廠所宣告的,從現在起 Jetta 將會成為集團中獨立的車型。

美規車型部分,則採用與歐規車型不同的動力陣容,不僅排氣量較大,同時也縮減成 4 具引擎。入門動力為最大輸出 115 匹馬力的 2.0 升汽油引擎,接著是擁有 170 匹最大馬力的 2.5 升汽油引擎,至於汽油動力旗艦則與歐規車型相同,搭載最大輸出 200 匹馬力的 2.0 升 TSI 引擎。柴油引擎部分,美規車型僅提供最大輸出 140 匹馬力的 2.0 升 TDI 引擎。變速系統則標配手排變速箱,消費者除能選用自排變速箱外,選購 2.0TDI 與 2.0TSI 動力的消費者,另能選用 6 速 DSG 變速箱。

廣  告

寬敞舒適的內裝表現

拜放大的車格所賜,Jetta 擁有比前代車型更為寬敞的內部空間,採用 5 座位設定的 Jetta 現在後座空間達到 96.7 公分之譜,比起前代車型增長了 6.7 公分,為後座乘客帶來更為舒適的乘座感受。加上能夠 6/4 分離的後座椅,也讓 Jetta 具有更為實用的空間表現。至於內裝鋪陳部分,則是一貫的 Volkswagen 風味,3 輻方向盤搭配中規中矩的中控、儀表設計,呈現穩重而內斂的內裝氛圍。另外,在安全配備部分 Jetta 也標配 ESC 電子穩定系統、胎壓偵測以及 6 具安全氣囊,帶給消費者週全的安全防護。

內裝方面則是一貫的 Volkswagen 風格,中規中矩成熟而穩重。

10 月北美上市

新世代的 Jetta 預計於今年 10 月在北美地區上市,入門價格大約落在 16,000 美元左右,換算台幣大約是 52 萬元。歐陸地區的上市日程則尚未公布,但原廠表示除兩具 1.4 升 TSI 與 2.0TSI 引擎外,其於動力將從 2011 年開始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