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U-CAR 於 Toyota 經銷據點所獲得之全新 Corolla Altis 產品型錄,頁尾的一角,印刷著一塊面積約 12 平方公分的紅色方格,內以銀色字體寫著「4 年或 12 萬公里保固」,其中引人注意的是上頭並未標明特定適用期限內容。這是否已暗示著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欲將此暫時性延長保固政策轉型為未來常態施行的顧客保修方案?

全新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產品型錄,頁尾的一角印刷著「4 年或 12 萬公里保固」,其中引人注意的是上頭並未標明特定適用期限內容,是否暗示著這項階段性保固措施將成為常態?

這一切的開始可回溯到日前 Toyota 汽車於全球歷經了一連串產品安全召回事件,隨之相伴的品牌信譽、顧客信心與商業危機,亦如同滾雪球般的愈演愈烈,全面創傷了品牌收益利基與品牌價值。將視線回到台灣市場之內,為了重建國內顧客對 Toyota 品牌與產品信心,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10 年 3 月 31 日宣布新車原廠基本保固期限延長,由原先之 3 年或 10 萬公里,一舉提昇至 4 年或 12 萬公里保固,適用對象為 2010 年 1 月 1 日 (交車) 起至 7 月底前 (購買) 之 Toyota 車主。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10 年 3 月 31 日宣布新車原廠基本保固期限延長,由原先之 3 年或 10 萬公里,一舉提昇至 4 年或 12 萬公里保固,然當時所限定之適用對象為 2010 年 1 月 1 日 (交車) 起至 7 月底前 (購買) 之 Toyota 車主。

這項新車保固政策,另 Toyota 品牌再度站穩國產汽車產品保固之領先地位,然之中保修成本、零件供應等牽扯因素之廣,讓和泰汽車於執行面上顯得小心謹慎步步為營,故在首打政策的同時,設定了但書與配套。首先,在適用對象上,僅僅設定 2010 年 1 月 1 日 (交車) 起至 7 月底前 (購買) 之 Toyota 車主,並為維持保固有效,車主購車 4 年內期間皆需回到 Toyota 原廠進行定保和維修服務。

在 3 月底宣布的延長保固政策中,多出的 1 年或 2 萬公里保固所形成的成本支出,和泰汽車將全數自行吸收,不過對品牌的正向加分上,對於 Toyota 車輛品質亦是形體上有力背書。

而在這前後差距即有 1 年或 2 萬公里保固所形成的成本支出,和泰汽車必須全數自行吸收,這使得其中有許多必須精算且仔細深慮的成本控管。不過對品牌的正向加分上,一來不僅對消費者清楚展現和泰汽車的回饋誠意,即時拉抬受損的品牌形象,同時於 Toyota 車輛品質亦是有力背書,一穩國內消費者對產品安全之疑慮。除此之外,延長保固政策仍帶有額外的附加價值,包括提升回廠保養車輛規模與保修效益,並與顧客建立多加 1 年或 2 萬公里的服務互動。

廣  告

宣布時間?小改款 Altis 發表會,備受關注

由小改款 Altis 型錄所載的「4 年或 12 萬公里保固」方案,不得不讓人推測,目前實施延長保固方案至 7 月 31 日截止的 Toyota,是否打算藉由小改款 Altis 發表上市的機會,一舉將全品牌 4 年或 12 萬公里保固改為常態化,趁機掀起銷售話題? 另外,新延長保固方案的推出,是否代表和泰方面,已與原廠及供應商完成協議,重新簽訂供應合約,由原廠與供應商吸收保固期內維修費用,答案將有機會在 7 月 6 日舉行的 Altis 發表會揭曉。U-CAR 也將為讀者帶來詳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