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在甫於今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發表、5 月導入國內發表的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上,Lamborghini 便已經成功且大量地運用先進 CFRP (Carbon fiber-reinforced polymer) 碳纖維加強複合科技,實現將車重大幅降低達 70 公斤的目標,但原廠其實一點也不滿足,特別於日前宣布,將於總部 Sant'Agata 成立高級複合材料研究中心 (Advanced Composites Research Center,簡稱 ACRC) ,持續推動高科技複合材料的發展。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車體結構大量採用 CFRP 碳纖維,成功減重了 100 公斤。

其實在 Lamborghini 旗下兩大車系 Murciélago 與 Gallardo 中,目前各有一款強調輕量化的車型,且皆已由總代理 Lamborghini Taipei 引進國內;其中,擁有 670 匹最大馬力的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雖然所配置的 V12 引擎只有馬力小幅增加 30 匹,但由於車體結構大量採用 CFRP 碳纖維和管狀鋼材,加上底盤、車室底板也皆以碳纖維製成,並以鉚釘與強力黏著劑固定於車身上,且除了車頂與門板採用鋼材外,其餘車體鈑件皆以碳纖材質打造,所以光是底盤和車體就減重了 33 公斤,再加上內裝減少 34 公斤、引擎和傳動系統減少 33 公斤後,全車輕量化最後共計達 100 公斤,也讓它的 0~100km/h 加速由 3.4 秒又進步到只需短短 3.2 秒,相當驚人。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車體結構也大量採用 CFRP 碳纖維,減重達 70 公斤之多。

而在國內 5 月發表、7 月已掛牌上路的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Superleggera 即義大利文 Superlight「超級輕」之意) 上,同樣的,由於也運用了大量 CFRP 碳纖維複合科技,所以在車重減輕 70 公斤後,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不僅創造出目前同級車中最佳、令人驚異的 2.35kg/hp 馬力重量比,且寫下了 0~100km/h 加速毫不遜色於「大牛」的 3.4 秒佳績,0~200km/h 的加速亦僅需 10.2 秒,全車重量則不超過 1,340 公斤,是現今 Lamborghini 車系中體態最輕盈的車型。此外,碳纖維複合材料之所以會成為高性能超跑的關鍵技術,也是因為車重減輕後,不但可提升加速、制動性能及操控性,使轉向更加靈活,還能促進油耗表現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Lamborghini 將於總部 Sant'Agata 成立的高級複合材料研究中心 ACRC,由兩個單位組成,佔地面積超過 2,600 平方公尺,共有 30 名工程師及技術人員。

至於 Lamborghini 將於總部 Sant'Agata 成立的高級複合材料研究中心 ACRC,由兩個單位組成,佔地面積超過 2,600 平方公尺,共有 30 名工程師及技術人員,專注於樹脂轉注成型技術 (Resin Transfer Lamborghini Molding,簡稱 RTM) 與真空 RTM 技術 (vacuum RTM) 的開發,可透過高壓或負壓來製造碳纖維,且配備了多種精密測試儀器,如:自動切割與鑄模設備、壓力鍋等,能進行新車車輛結構與套件的開發與研究,或執行複雜的碳纖維結構撞擊測試。此外,ACRC 還擁有輕型樹脂轉注成型技術 (RTM light) 技術,能結合以上各項技術的優點,利用最小的壓力和較低的溫度製造出高品質、高精度與表面材質優異的碳纖維元件,藉此運用於精密零件之上。

除了碳纖維科技的研發外,2007 年起,Lamborghini 還與波音公司合作,進行一系列的撞擊分析研究,並在 2009 年於華盛頓大學成立 Lamborghini 高級複合結構實驗室 (Advanced Composites Structures Laboratory,簡稱 ACSL) ,囊括近 20 名科學家提供 Sant'Agata 總部所需的撞擊報告,並進而打造出兼顧輕量化且更安全的超跑。

Lamborghini 在複合科技領域上已有超過 30 年的經驗,最早的碳纖維車身,可追溯至 1983 年推出的 Countach 車型。

事實上,Lamborghini 在複合科技領域上已有超過 30 年的經驗,最早的碳纖維車身,可追溯至 1983 年推出的 Countach 車型,而最新世代的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則是目前碳纖維運用技術的佼佼者。Lamborghini 總裁暨執行長 Stephan Winkelmann 表示:「碳纖維技術的研發是我們的重要目標,因為超跑最關注馬力/重量比的表現,而受限於馬力的提升必須符合排放法規,因此唯有從運用碳纖維技術的輕量化方面著手,而這也即是 ACRC 成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