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全新 Fiat 500 Twin-Air,義大利 FPT 動力技術中心 (Fiat Powertrain Technologies) ,再次讓世人見識 Fiat 在動力研發上的獨到進程。全新研發的 TwinAir 引擎,採用精巧的 900cc 雙汽缸渦輪增壓設計,並以 MultiAir 電子液壓可變進氣系統輔助,全新 TwinAir 引擎不僅性能突出,效能與環保上也更符合主流需求。

Fiat 宣佈將全新 TwinAir 引擎率先導入 Fiat 500 和 Fiat 500C,展現更優異的性能輸出與節能成效。

Fiat 500 將成為首款搭載全新 TwinAir 引擎的車款。在僅有 900 cc 的排氣量下,FPT 技術中心利用 Fiat 獨門的 MultiAir 電子液壓可變進氣系統,以及渦輪增壓技術,將這具雙汽缸引擎壓榨出 85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有 14.8 公斤米的水平。與傳統 1.2 升 8V 引擎相較,全新 TwinAir 引擎最大馬力提升達 23%。

Fiat Powertrain Technologies 動力技術中心主導研發,全新 TwinAir 引擎採用 900 cc 雙汽缸本體,搭配 Fiat 獨門的 MultiAir 電子液壓可變進氣系統,以及渦輪增壓技術,可輸出 85 匹馬力與 14.8 公斤米扭力。

在 TwinAir 引擎的驅策下,Fiat 500 自靜止加速至 100km/h 成績為 11 秒,極速則可達到 173km/h。搭配手排變速箱,Fiat 500 的市區油耗為 24.4km/L,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95g/km;搭配 Dualogic 變速箱,市區油耗則可達 25km/L,二氧化碳排放量進一步降低至 92g/km。

搭載 85 匹馬力 TwinAir 引擎後,Fiat 500 自靜止加速至 100km/h 成績為 11 秒,極速可達到 173km/h。油耗方面,則具備 25km/L 的市區油耗水平。

為了有效管理引擎效能,搭載 TwinAir 引擎的 Fiat 500 車款,也提供 ECO 節能系統,依不同的駕駛環境需求,調整車輛的效能安排。在 Normal 一般模式下,引擎可完全施展 14.8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轉向輔助也經過調校,以提供更為迅捷、靈敏的操駕特性。在 ECO 節能模式下,扭力輸出則會限制在 10.2 公斤米,並在 2,000rpm 便全數湧現。加上更為輕盈的轉向輔助手感,在市區駕駛時將更為輕鬆、省油。

廣  告

此外,Fiat 也運用包括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以及 GSI 換檔指示燈等方式,就整體效能作最佳化配置。

進一步提升效能運用,Fiat 也為 Fiat 500 Twin-Air 導入包括 ECO 節能系統、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以及 GSI 換檔指示燈等輔助配備。

全新 TwinAir 雙缸引擎在體積上的優勢,也為其帶來更多的潛在利基。與等同輸出的四缸引擎相比,TwinAir 雙缸引擎長度縮短 23%,重量也減輕 10%。除了輕量化以外,精巧的體積也為引擎室節省更多空間;未來要進行酒精汽油改裝,甚至導入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皆倍具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