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以一系列藏身風景照中廠圖吊盡車迷胃口的 Ford 五代 Explorer,終於不再遮掩,大方地從風景圖照片中走出。這輛將導入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同時原廠於日前宣稱,將成為同級車中最省油產品的 SUV 休旅車,終於向世人展現其真面目。五代 Explorer 連同標準版車型在內,將會推出三種車型,預計於今年年底開始投產,並且在今年冬天開放消費者訂購。

先前以一系列藏身於風景圖中照片吊盡車迷胃口的五代 Explorer,今日終於露出真面目現身於世人面前。(上圖擷自 http://www.facebook.com/FordExplorer)

動力系統更省油、環保

Explorer 未來將會搭載 3.5 升 V6 引擎,擁有 290 匹馬力與 35.2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在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技術的幫助下,原廠表示,搭載 V6 引擎的 Explorer 將會比現行搭載 V6 動力的 2010 年式車型節省 20%的油耗表現。另外,Ford 也為 Explorer 導入 2.0 升 Ecoboost 引擎,擁有 237 匹馬力、34.5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動力輸出。本月稍早 Ford 公佈的新聞稿中指出,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搭配 6 速自排變速箱,在擁有媲美 V6 引擎的動力表現外,還能夠精進 30%的油耗。此外,Ford 也為 Explorer 導入 6 速自排變速箱、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智慧型 4 輪驅動系統、可變容積式空調壓縮機、低滾動阻力輪胎,以及最佳化的空氣力學設計,幫助 Explorer 擁有更佳的油耗表現。

Ford 表示,搭載 3.5 升 V6 引擎以及 2.0 升 Ecoboost 引擎的 Explorer,比起現行車型將分別精進 20%及 30%的油耗表現,會是同級車中最省油的產品。

裡外進化,動感且舒適

外觀設計方面,Explorer 採用與現行 Flex 相近的設計語言,車頭正面的大面積水箱罩運用粗壯的橫柵式條點綴,而 Explorer 在厚實的橫柵飾條間另外嵌入兩道鍍鉻飾條,搭配兩端飛翼造型的頭燈,讓 Explorer 在動感的設計語彙中,增添不少霸氣。車側線條則是在原先的基調上再做變化,更為低斜的 A 柱、C 柱造型也一改原先幾近直立的設計,尾門上方同時增加一片導流尾翼,後擋風玻璃角度也跟上 C 柱造型,搭配車門上的兩道板金折線,讓 Explorer 車側線條上比起前代擁有更為動感的風味。車尾部分則是呼應車頭的造型設計,以一道具有車名 Explorer 字樣浮雕的鍍鉻飾條橫亙其中,搭配與飛翼造型頭燈相近的尾燈,讓 Explorer 從頭到尾有著一氣呵成的感覺。

Explorer 的正面造型帶有些許 Ford Flex 的氣息,大面積水箱罩上都運用厚實的橫柵飾條,而 Explorer 在三道飾條間嵌入兩道鍍鉻飾條點綴。車側線條部分,新一代 Explorer 則擁有比現行車款更為動感的設計,包含更為低斜的 A 柱與尾門上的導流尾翼。

車室內裝方面,則是呼應外型設計的風格,以更為現代化、更具科技感的風味呈現。不僅如此,Ford 表示 Explorer 在頭部及肩部空間上都有所改進,搭配三排座椅的設定,讓 Explorer 於舒適的乘坐空間外,也具有空間運用上的彈性。另外 Ford 也在 Explorer 打造過程導入 NVH 噪音、震動控制技術,在車輛打造過程中運用上百具小型攝影機與麥克風,探查潛在的噪音問題,打造更為寧靜、舒適的產品。

尾門上橫亙的鍍鉻飾條以及與頭燈造型相近的尾燈,讓車頭與車尾造型連成一氣。
廣  告
座艙氛圍的營造上,Explorer 的中控台造形與飾板的運用,塑造出為現代化、更具科技感的座艙氛圍。

充氣式安全帶首度應用

當然,車體的安全性與成員的防護,也是消費者所關注的焦點。Ford 表示,在運用高剛性材質打造車體,創造出堅固的座艙結構外。Explorer 也搭配整合 Roll Stability Control 防翻滾穩定控制的 AdvanceTrac 電子穩定系統、第二排座椅兒童座椅固定錨、胎壓偵測系統、前座與前座側邊安全氣囊、側邊氣簾等安全防護設備,以及 SOS Post-Crash 緊急救援與防盜系統。另外,Ford 也為 Explorer 導入充氣式安全帶,使其成為 Ford 其下首個運用充氣式安全帶的產品。Ford 表示,運用充氣式安全帶,能夠增加安全帶與人體接觸面積達 5 倍之多,能夠在事故發生時減少胸部所承受的壓力,同時幫助減少頭部及頸部受到的傷害。

採用三排座椅設定的 Explorer,原廠表示在頭部及肩部空間上都有所增進,同時也具有相當彈性化的空間運用。

Ford 表示,在了解客戶需求後,更為省油、舒適的五代 Explorer 因而誕生,預計今年年底於 Ford 位於芝加哥的產線投產。五代 Explorer 於美國市場將推出標準、XLT 與 Limited 三種車型,預計由今年冬天開始開放消費者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