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世紀義大利人馬可波羅來到中國,並且留下《馬可波羅遊記》之後,義大利人的血液之中似乎就留下了長征的因子。無論是 2005 年與 2006 年 Ferrari 接連完成的中國及美洲橫越,或是 Fiat 500 於 2007 年跨越歐亞的千里長征,義大利人心中似乎都有個馬可波羅。來自義大利 Parma 大學的 VisLab 團隊打造了一輛無人駕駛車,將再度跟隨老祖宗的腳步,展開由義大利至中國上海、長達 13,000 公里的遠征。

馬可波羅於 13 世紀完成中國遠遊後,義大利人的心中似乎都藏著一位馬可波羅,Ferrari 便多次進行長途遠征,Fiat 500 於 2007 年更完成跨越歐亞的千里長征。

無人車的研究開發,VisLab 所打造的無人車並不是世界頭一遭,早在 1995 年德國慕尼黑大學便首度於道路上測試無人駕駛車輛,美國也自 2004 年起舉辦 DARPA Grand Challenge 無人駕駛自動車大賽,讓各團隊打造的無人駕駛車進行沙漠及市街路況的挑戰。而這輛來自義大利的無人駕駛車,將進行更大的挑戰,追隨馬可波羅在 13 世紀的腳步,由義大利遠征至中國上海。

無人駕駛車的發展 VisLab 並不是先驅,美國於 2004 年起便舉辦 DARPA Grand Challenge 無人駕駛自動車大賽,提供無人車輛測試與競賽的機會。

無人駕駛,13,000 公里長征

由今年 7 月 26 日起,這輛無人車將進行 13,000 公里的遠征,預計於今年十月抵達中國上海。VisLab 團隊表示,這樣的挑戰不僅是為了證明團隊能打造一輛完全自主的車輛,同時能夠進行長途的行駛而不需倚靠駕駛人的控制。另外,選擇這條路線,也是期望在這三個月的旅途中,證明這輛無人駕駛車能夠應付各種極端的狀況,包含歐洲擁擠的街道、高速公路行駛、沙漠等極端氣候,以及各國不同的駕駛習慣等,在各種不同且複雜的路況中,同樣能夠安全地行駛。

VisLab 團隊計畫由義大利 Parma 開始,經過奧地利、捷克、波蘭、俄羅斯、哈薩克,再經由新疆進入中國,最後抵達上海世博會場。

進行歐亞遠征的無人車以 Piaggio Porter 輕型箱行車為基礎打造,於前保桿左右與中央外掛三具雷射感應器,車室後視鏡位置安裝視角達到 180 度的攝影機,車頂左右也分別架設兩具攝影機,包含中央一具在 Off-Road 路段時使用的雷射感應器。另外,車頂架的左右尾端則是安裝兩具攝影機,與車輛前端的感測器提供這輛無人車 360 度的「全視線」。同時車頂架還有另一項功用,結合太陽能板與衛星發送器的車頂架,不僅能即時傳回車輛所在位置,並且還能為這輛改裝成電動車的無人車提供行駛所需的動力。

重現馬可波羅腳步,落腳世博義大利館

7 月 26 日,這輛即將踏上馬可波羅旅途的無人駕駛電動車,已正式由義大利 Parma 出發,將經過奧地利、捷克、波蘭、俄羅斯、哈薩克,再取道新疆進入中國,最後將抵達上海世博會現場,這輛無人駕駛車不僅將落腳上海世博義大利館中展出,同時途經各大城市也會稍作停留,讓更多人能夠認識、了解這輛來自義大利的無人駕駛車。而該團隊也提供即時線上轉播,讓有興趣的讀者能夠關注遠征旅途的動態。VisLab 即時動態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