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Euro NCAP 宣布將於撞擊測試評鑑標準中,納入車道偏離警示、撞擊預防等主動安全系統,預計將撞擊測試標準帶向新的境界。日前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 NHTSA 也宣布將自 2011 年式車型撞擊測試開始,導入全新星級評鑑標準,追隨 Euro NCAP 的腳步,於評比標準中納入電子輔助安全科技作為考量因素。

在 Euro NCAP 宣布將於今年巴黎車展公開納入電子輔助安全科技作為標準的撞擊測試規範後,NHTSA 也宣布於 2011 年新車撞擊測試中採用全新標準,同樣將電子輔助安全科技納入評鑑標準之中。

55 輛新車率先投入

採用新的撞擊測試標準後,首先將有包含 BMW 5 系列房車、Mercedes-Benz C-Class、Kia Optima、Volkswagen Jetta 在內的 24 款房車;Jeep Gran Cherokee、Ford Escape、Honda CR-V、Kia Soul、Lexus RX350 等 20 輛 SUV;Honda Odyssey、Toyota Sienna 等 2 款廂型車,以及 Toyota Tacoma Double Cab、Ford F-150 Super Cab 等 9 款 Pick-up 貨卡等 55 輛 2011 年式新車接受考驗。

將碰撞警示煞車系統列為選配的 BMW 5 系列房車也將是首波採用 NHTSA 新評鑑標準的車輛之一。

NHTSA 表示,這 55 輛新車不僅將接受更嚴苛的測試標準,同時也是首度為消費者提供單一的評鑑標準,讓消費者能夠更清楚判別各車的安全等級。另外,全新的測試評鑑標準,也納入車道偏離警示、撞擊預防等電子輔助安全科技,讓消費者在選用搭配主動安全科技產品時,更多一份依據能夠依循。

在車廠陸續推出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警示,以及主動煞車輔助等主動安全科技後,如何為消費者提供選用的標準,以及由撞擊測試評鑑之中為這類安全科技進行評價,也成為各撞擊測試單位需要研究的目標。

嚴苛標準,促進產品安全精進

緊接 Euro NCAP 之後,NHTSA 也於撞擊測試標準中納入電子輔助安全科技評鑑,顯示在車廠開始推出各項電子輔助安全科技後,為消費者安全防護把關的撞擊測試單位,也開始注意這類電子科技對於車輛安全性的重要,也將其作為評鑑車輛安全防護等級的標準之一。NHTSA 局長 Ray LaHood 表示,採用更為嚴苛的評鑑標準,不僅能讓車廠對於車輛安全防護科技投入更多資源,同時也能回饋於消費者,讓消費者享有更為安全的產品。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