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汽車台灣總代理台灣奧迪,於 2009 年 3 月導入全新 2 代小改款 A3 Sportback 2.0 TDI 車款。而台灣奧迪於近日宣布,將就此款搭配 TDI 柴油引擎的 A3 裝置全新節能科技「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讓原本即具備燃油高效能與強勁動力輸出的 A3 Sportback 2.0 TDI,油耗經濟性與二氧化碳排放量更為精進,並且車款正式售價維持在新台幣 163 萬元。

為維繫 A3 Sportback 車系的市場競爭力,打造更趨堅強的產品陣容,台灣奧迪汽車日前針對旗下 A3 Sportback 2.0 TDI 柴油車型,導入 Audi 原廠最先進的節能科技「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

全新 2 代小改款 A3 車系,德國原廠問世於 2008 年,在此之前 2 代車系已累積生產達到 100 萬輛的記錄。而車輛於小改款後,在外觀與細節上皆進行多項變動,更導入了諸如 7 速 S Tronic 變速系統、電磁控制式懸吊系統等全新科技。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國內台灣奧迪汽車便將小改後的 A3 車系導入國內,目前提供有汽油 1.8 TFSI、2.0 TFSI 與柴油 2.0 TDI 三車款供消費者選擇。

A3 Sportback 2.0 TDI 此具排氣量 1,968 c.c.柴油動力,結合燃油共軌直噴技術,可提供動力達到 140 匹,並於引擎轉速 1,750rpm~2,500rpm 時榨出 32.6 公斤米扭力。

至於「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節能科技搭配於 A3 車系的運用,德國原廠也在 2009 年便開始下放搭載。台灣奧迪汽車目前也提供國內 A3 Sportback 2.0 TDI 車款全面使用。

該系統在駕駛煞停車輛停等紅燈時,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會將引擎自動關閉運轉,來消弭此時怠速下的燃料耗損及廢氣排放,同時 DIS 駕駛顯示系統屏幕上亦會顯示 Start-Stop 圖樣。只要駕駛持續踩踏煞車,引擎便會處於熄火狀態。而當駕駛釋放煞車踏板時,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則會安靜而迅速地啟動引擎,供駕駛繼續前進。當然駕駛也可透過設置於中控台上的獨立按鍵自行控制系統的啟閉功能,當按鍵上的燈號 OFF 亮起時,則代表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功能停止作動。

當車輛在行駛過程中遇上紅燈駐車,駕駛進行減速煞停淨止動作,此時 DIS 駕駛顯示系統屏幕上顯示 Start-Stop 圖樣,系統就會啟動並自動將引擎關閉,如此即可避免引擎因空轉造成額外的燃油耗損,進而達到降低油耗之目的。

根據原廠所提供的數據資料顯示,搭載「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的 A3 Sportback 2.0 TDI 掀背車款,每行駛 100 公里的平均油耗降低約 0.2 公升~0.4 公升之間,至於每行駛 1 公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由 134g/km 減少 19g/km 達到 115g/km,減碳幅度達到 14%的水準。

廣  告

當然 A3 Sportback 2.0 TDI 車輛性能不因此而受到影響,此具排氣量 1,968 c.c.柴油動力,結合燃油共軌直噴技術,以壓電噴油嘴輸出 1,800bar 高壓燃油進入燃燒室,提供動力達到 140 匹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1,750rpm~2,500rpm 時榨出 32.6 公斤米扭力,搭配 S tronic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提供 A3 Sportback 2.0 TDI 從靜止狀態加速至時速 100km/h 成績於 9.1 秒達成。

台灣奧迪汽車導入國內配置「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的 A3 Sportback 2.0 TDI 掀背車款,正式售價仍維持 163 萬元,在增添這項先進的省油配備後,車輛節能表現將更為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