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爾時間 8 月 23 日,Ssangyong Motor Company (SYMC) 雙龍汽車已與印度汽車製造商 Mahindra & Mahindra 簽訂備忘錄。Mahindra & Mahindra 公司將成為 Ssangyong 汽車多數股權持有者。

左起韓國法院受託管理人 Yong-Tae Park 先生與 Yoo-Il Lee 先生與 Mahindra & Mahindra Ltd.之 Pawan Goenka 博士、Anand Mahindra 總經理,在 MOU 簽訂時合影。

Ssangyong 汽車自 1990 年起成為韓國國內極為重要的運動休旅車製造商,就統計數據所顯示品牌於 1990 年~2009 年間,於全球共賣出 130 萬輛 SUV 車款。然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與全球車市的環境轉變下,Ssangyong 於 2004 年落入財務危機,上海汽車工業集團亦藉此收購了 Ssangyong 汽車 51.3%的股權,掌控品牌經營權。時間到了 2009 年近一波金融海嘯再度席捲而來,於此風暴影響下,加上先前油價屢創新高,以 SUV 運動休旅車為主力產品的 SsangYong 銷售大受影響,上汽集團也因此放棄資金的挹注,讓 Ssangyong 向韓國法院申請破產保護。

廣  告

於此一路等待新買家入主的 SsangYong 汽車,在 2010 年 8 月初時傳出印度最大 SUV 生產廠 Mahindra & Mahindra Ltd.有意競標,並且順勢成為 SsangYong 汽車選定的收購股權優先競標者。直至今日雙方簽訂的備忘錄確立了 Mahindra & Mahindra 之地位,該公司將成為 Ssangyong 汽車最多股權持有者。

Mahindra & Mahindra 公司現於全球擁有超過 10 萬名員工,為總資產超過 70 億美元的跨國公司,在印度不僅僅是汽車、農機製造商,同時身兼車輛經銷體系、公共建設打造、旅遊與金融服務業等多角化發展。對於全球市場來論,Mahindra 於 2006 年獲選 Forbes 全球前 200 知名企業,同時代表著印度的成功企業,並進一步擴大自身品牌形象發展。

所有 Mahindra & Mahindra Ltd.高層齊聚於印度孟買的記者會上,宣布將成為 Ssangyong 汽車的多數股權持有者。

Mahindra 集團副總裁暨總經理 Anand Mahindra 表示,韓國現為全球汽車製造的重點國家,特別是 Ssangyong 汽車擁有優良傳統與創新的 R&D 團隊。而今日印度市場現對於 SUV 車輛接受度大增,未來 Ssangyong 可於印度國內獲得良好的發展。同時 Mahindra 與 Ssangyong 雙品牌的結合,將可在全球創造出光明的前景。Mahindra 集團再度表示,未來 Ssangyong 汽車的發展將可大量保有其韓系起源,並且採自主研發、管理模式,Mahindra 的收購將提供 Ssangyong 穩定的金融資源。

台灣雙龍興業聲明稿

然關於兩集團諒解備忘錄的簽署,Ssangyong 汽車台灣總代理台灣雙龍興業股份有限公司,亦發表了一份聲明稿,內容表示:

與 SYMC 正式簽署諒解備忘錄後,Mahindra & Mahindra 公司將於前期 3 年內在汽車領域挹注 20 億美元,尤其著重 Ssangyong 的產品自主研發,並透過剛完成收購的印度唯一電動車公司 REVA Electric Car Co. Ltd (現稱 Mahindra REVA) 的技術合作,與 SYMC 加速完成電動車的開發及上市,以符合全球綠能潮流下的消費趨勢。此外,原預計在今年第四季上市的全新 CUV 車款 Korando C,也將在短期內大舉進軍廣大的美國汽車市場,除了有益產品銷售,SsangYong 的全球汽車品牌形象也將獲得大幅提升。

台灣雙龍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寶島逾 20 年,更在 2005 年開啟台灣柴油元年,促使第一輛柴油小客車正式領牌上路,在全國所有車主的愛用與支持下,SsangYong 已成為「柴油休旅專業品牌」的唯一代表。今後,台灣雙龍亦將繼續秉持用心經營、熱心服務的精神,為車主提供專業的保養維修及諮詢服務,並積極引進全新車款 Korando C,讓全國消費者擁有全新都會休旅車購車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