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環境保護局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 協同 NHTSA 公路安全管理局已於近日公佈新版車輛耗能標章,提供美國消費者簡單明瞭的車輛耗能資料與比較。施用範圍包括所有境內販售汽柴油車輛、油電混合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等。全新耗能標章不僅可詳列車輛油耗經濟性、溫室氣體排放量,與其它車輛排放汙染物總量,讓標示於新車之上的耗能標章,提供購車消費者更了解購買車輛的排汙總況。

美國環境保護局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 協同 NHTSA 公路安全管理局已於近日公佈新版車輛耗能標章,這款黑白色舊款能源標章即將走入歷史。

根據 2010 年 5 月 21 日美國白宮交咐予交通部、能源局、NHTSA 公路安全管理局、EPA 環境保護局等相關機構之備忘錄,對於國內車輛排放溫室氣體控管,應進入全新階段規則。美國境內販售之所有民用車至輕型卡車,將被要求貼上全新耗能標章,利用簡單易於比較的數據資料,來幫助消費者選購車輛。

廣  告

Label 1 標章重視燃料花費

在 EPA 與 NHTSA 重新研擬之下,全新車輛耗能標章目前可分成 Label 1 與 Label 2 兩者。除了既有之 MPG 平均、高速、市區油耗資訊外,Label 1 標章尚提供第一,由 A+至 D 等的油耗排汙綜合評比。第二,車輛使用五年可節省的油料費用。第三,車輛 MPG 平均、高速、市區油耗數據。第四,車輛行駛每英哩二氧化碳排放量 (單位 g/mile)。第五,車輛每年行駛的油耗費用。以及最後,用以產品相互比較用的綜合評比,標示該輛車於所有同級距車輛中所站的耗能位置,該表以水平光譜表示,落點於由左方最差至右方最佳間,極利消費者辨識產品地位。

直式 Label 1 車輛耗能標章提供有專屬資訊:車輛於 5 年內駕駛可省下的燃料費。而上方黃底黑字的「Website.here」乃是提供消費者查詢相關資訊的網址提醒。

Label 2 重點標出年油耗量

而以橫式版面展現的 Label 2 標章,顯示資訊與 Label 1 相似,提供有 MPG 平均、高速、市區油耗資訊、年油耗花費、車輛與同級車油耗比較光譜、車輛溫室氣體排放光譜、其它氣體汙染物排放光譜等資訊。

重點擺在年油耗量標示的 Label 2 標章,提供有 MPG 平均、高速、市區油耗資訊、年油耗花費、車輛與同級車油耗比較光譜、車輛溫室氣體排放光譜、其它氣體汙染物排放光譜等資訊。

EPA 表示,耗能標章的推出可以明確標出車輛產品耗能事實,進而幫助買家選購車輛,一來敦促車廠製造更為環保的汽車產品,同時節省消費者的荷包。EPA 計畫於 2012 年將此標章套用所有新車產品上。

電動車記載項目大不同

在國際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所詳載的資訊指出,以此套全新車輛耗能標章來檢視目前美國市場汽車產品,電動車的部分可獲得 A+的耗排汙綜合評比,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複合車可獲得 A 的成績,至於校能較佳的 Hybrid 車輛如 Ford Fusion、Honda Civic 與 Toyota Prius 可獲得 A-成績。然部分環保團體對於電動車所產生的電能耗費、發電廠延伸的污染問題未被納入考量,感到些許遺憾。

當然運用在電動車上的耗能標章所標示的內容就大不相同,特別在油耗數據上,電動車改表明每行駛 100 英哩所需之電力能量 (單位 kW-hrs)。

當然運用在電動車上的耗能標章所標示的內容就大不相同,特別在油耗數據上,電動車試用的 Label 1 改表明車輛所能行駛里程數、每行駛 100 英哩所需之電力能量 (單位 kW-hrs),以及車輛使用一年於電力充填上所需費用。油電複合動力車的部分,將耗能指示分成混合動力與純內燃機駕駛兩部分計算,同樣包含每英哩二氧化碳排放量 (單位 g/mile) 與車輛年油耗花費等資訊。

台灣「能源效率等級指標」亦已上路

而國內市場,中華民國經濟部能源局亦已於 2010 年 7 月 1 日,推廣全新「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新規上路,內容包含有全新「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與「能源效率等級」指標,車輛廠商應就其製造或進口汽 (柴) 油引擎之小客車、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機器腳踏車,辦理能源耗用量及其效率標示 (能源效率標示)。內容應載明:年耗油量、車輛類別、廠牌、認證車型、油耗值 (包含測試方法) 與能源效率等級,做為消費者未來購車考慮項目依據。

中國民國經濟部能源局將在 2010 年 7 月 1 日,推廣全新「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新規上路,內容包含有全新「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與「能源效率等級」指標,標明了車輛油耗數據、測試方法與油耗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