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 年日內瓦車展,Audi Quattro 首度現於世人眼前,這輛雙門 Coupé不僅在 Rally 賽事中取得成功,同時也為 Audi 旗下四輪驅動科技借用為名,同時更是 Audi 旗下高階車款的標準配備。在 Audi Quattro 誕生 30 年後的 2010 年巴黎車展,Audi 也以搭載旗下最新 Quattro 四輪驅動技術、408 匹馬力五缸渦輪增壓引擎,以及輕量化車身的 Quattro Concept 概念車重新詮釋這輛經典車款。

今年巴黎車展中,Audi 為全球車迷帶來重新詮釋 30 年前 Audi Quattro 雙門 Coupé經典造型的 Quattro Concept 概念車。
這輛已 RS 5 為基礎打造的概念車,除了車頭誇張、前衛的六邊形水箱罩與 LED 頭燈設計之外,於車身多處都能見到 Audi Quattro 經典的設計元素。

經典線條,重新演繹

重現 30 年前 Audi Quattro 經典的 Quattro Concept,在外觀上除了誇張的六邊形水箱罩、LED 頭燈燈組之外,其實能夠看出原廠設計團隊取材自 Audi Quattro 車身線條的靈感。厚實、斜切的 C 柱儼然是 30 年前 Audi Quattro 的翻版,搭配上誇張、前衛的車頭設計,以及動感的側腰折線,讓 30 年前 Audi Quattro 經典的造型,在 30 年後以現代、前衛的設計語言重新詮釋。

Quattro Concept 厚實、斜切的 C 柱儼然是 30 年前 Audi Quattro 的翻版。

Quattro Concept 以現行 RS 5 為基礎打造而成,但在軸距上較 RS 5 縮短 150mm,車頂高度也降低 40mm 之多,車長 4.28 米、車寬 1.86 米、車高 1.33 米的尺寸,不僅能為其帶來更低的車輛重心,也兼有輕量化的效果,同時為其帶來更為協調的外觀造型。搭配 20 吋 7 幅雙肋式樣輪圈,更讓其具有霸氣、性能氣息強烈的外表。

誇張、前衛的車頭設計,以及動感的側腰折線,搭配厚實、斜切的 C 柱,讓 30 年前 Audi Quattro 經典的造型,在 30 年後以現代、前衛的設計語言重新詮釋。

內裝部分,軸距縮短 150mm 的 Quattro Concept 並不能如同 RS 5 一般放入四張座椅,採用雙座設定的 Quattro Concept,後座空間已改為頭盔置放與行李廂等用途,搭配兩張賽車座椅,讓 Quattro 車室呈現戰鬥氣息濃厚的跑車風味。而三幅方向盤後的,則是捨棄傳統指針改為全數位化的液晶顯式儀表板,中控台部分則是簡化至一排按鈕與空調資訊顯示,精簡而純粹的內裝舖陳,顯示 Quattro Concept 想給予的是純然的駕馭樂趣,而非車用電子配備的堆疊。

採用雙座設定的 Quattro Concept,車室內的兩張賽車座椅搭配簡潔的座艙設計,呈現的是戰鬥氣息濃厚的跑車氣息。

五缸渦輪增壓動力植入

與 RS 5 相同,Quattro Concept 也搭載 Audi 旗下最新一代的 Quattro 四輪驅動技術,以全新冠狀齒輪設計的中央差速器替代原先的中央差速器,不僅體積與重量更顯輕巧,其所分配的前後軸扭力比例也更為寬廣。動力心臟方面則未沿用 RS 5 所搭載的 V8 自然進氣引擎,Audi 為 Quattro Concept 選用一具擁有 408 匹最大馬力、48.9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五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ASF 鋁鋼複合材質車體所帶來的 1,300 公斤車重,能在 3.9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變速箱則是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