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rit、Elan、Elite、Elise、Eterne,不要說是讀者,就連筆者自己也眼花撩亂。一字排開,五款以英文字母 E 作為開頭,相信內行的車迷便可猜出,這幾款車款與英國純種跑車品牌 Lotus 脫不了關係。沒有錯,今年巴黎車展上,Lotus 便一口氣帶來五款全新概念車款,揭示 Lotus 自 2013 年起的龐大品牌計畫。

英國純種跑車廠 Lotus 在今年巴黎車展,一舉帶來 Esprit、Elan、Elite、Elise、Eterne 等五款概念車款,揭示品牌未來的產品計畫。

Esprit-620 匹馬力新一代超跑旗艦

相信資深一點的車迷,都欣見 Esprit 車系的重新問世。1976 年首度問世的 Esprit 車系,乃由義大利知名設計師喬治亞羅所操刀設計,經典的造型一直傳承演化至 2004 年,可謂 Lotus 最為長青且知名的經典車款。而 Esprit 也曾經出現在 007 系列電影「海底城」中現身,帥勁的跑車形象風靡一時。

接替過往的經典旗艦作品,全新 Esprit 概念車換上 620 匹最大馬力的 5.0 升 V8 引擎,宣示跨足超跑領域。

然而,今年巴黎車展重新復刻的 Esprit 概念車,則將改寫 Lotus 品牌的全新面貌。過往在 Lotus 不講求大馬力、追求輕量化的品牌精神下,Esprit 最強版本馬力不過 350 匹;如今全新 Esprit 概念車則以超跑級距最目標,以 5.0 升 V8 引擎為後盾,壓榨出 620 匹馬力與 73.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採用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底盤設定。此外,原廠也有供應 Hybrid 和 KERS 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打算。

高科技化的座艙氛圍,也一掃過往 Lotus 品牌的斯達巴作風。

Esprit 概念車車重同樣維持在 1,450 公斤的水平,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下,可在 3.4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更上看 330km/h 之譜。Lotus 計劃在 2012 年將新一代 Esprit 導入量產,並於 2013 年初開始販售。目前的預估價格約莫在 11 萬英鎊。

Elan-450 匹馬力中置引擎新作

對於資深車迷而言,60 年代和 90 年代出現的 Elan 車系,代表的是充滿歐陸風情、靈活風尚的雙座敞篷小跑車。然而今年巴黎車展推出的 Elan 概念車,則再度跌破許多車迷的眼鏡。過往小排氣量、前置引擎的配置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增壓設定的 4.0 升 V6 引擎,提供 450 匹最大馬力與 47.4 公斤米最大扭力。

全新 Elan 概念車已不再是雙座敞篷小跑設定,4.0 升 V6 引擎可繳出 450 匹最大馬力,驅策其在 3.5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

Elan 概念車同樣改採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使其得以在 3.5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極速也上看 310km/h 之譜。此外,Hybrid 和 KERS 系統,以及 2+2 座空間設定,也在 Lotus 原廠的考量之中。未來量產版 Elan 預定在 2013 年第三季推出販售,價格目標約在 7.5 萬英鎊。

Elite-620 匹馬力 2+2 座電動硬頂敞篷超跑

雖然同樣沿用 Lotus 在 50、70 年代的舊作名稱,但全新 Elite 概念車仍看不出與同名前輩的關聯性。Elite 概念車採用時下流行的電動硬頂敞篷設計,搭配 2+2 座的車室空間規劃,可以想見未來量產後,將是一輛十足拉風的上空尤物。

Elite 概念車採用時下流行的電動硬頂敞篷設計,搭配 2+2 座的車室空間規劃,提供御風而行的優雅風範。

儘管帳面性能數據與 Esprit 概念車相仿,搭載最大馬力 620 匹的 5.0 升 V8 引擎與 Hybrid 和 KERS 系統,不過 Elite 概念車骨子裡確是截然不同的設定。修長的車頭線條下,V8 引擎以前中置的方式提供前後輪軸的配重均衡性,後輪驅動搭配 Full Hybrid 變速系統,則使其足以在 3.7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有 315km/h 的水平。

Elite 概念車搭載最大馬力 620 匹的 5.0 升 V8 引擎與 Hybrid 和 KERS 系統,底盤則選用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

全新世代 Elite 計劃在 2014 年初投產,並於 2014 年第二季導入市場販售。預估價格落在 11.5 萬英鎊。

廣  告

Elise-最大馬力上看 320 匹

預計在 2015 年接替現行 Elise 車系,全新 Elise 概念車同樣以顛覆傳統、打破制度為己任。雙座、中置後驅的設定依舊,然而渦輪增壓設計的 2.0 升直列四缸引擎,則可為 1,095 公斤車重的 Elise 概念車,帶來 32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輔以六速手排變速箱,Elise 概念車能夠在 4.3 秒完成 0 至 100km/h 衝刺,極速則達到 270km/h。

預告 2015 年面世的新一代 Elise,車重維持在 1,095 公斤的輕盈水平,搭配 320 匹馬力的 2.0 升直四引擎,使其足以在 4.3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

在環保節能的考量下,Elise 概念車將備有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以降低不必要的燃油耗損,並使其達成 150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樣扮演 Lotus 品牌的入門角色,2015 年預計推出的新一代 Elise,價格將落在 3.5 萬英鎊上下。

Eterne-Lotus 跨足四門轎跑級距

最後,Lotus 則以全新 Eterne 概念車作為結尾。同樣以 620 匹馬力 5.0 升 V8 引擎為動力核心,Eterne 概念車跨身獨立四座、四門轎跑級距,以優雅、流暢的線條吸引世人的目光。在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下,Eterne 概念車的性能表現不因優雅外表而讓人輕忽:0 至 100km/h 加速 4.0 秒、315km/h 極速表現,Eterne 概念車仍可輕鬆擠入超跑之林。

Eterne 概念車則為 Lotus 首度跨足四門轎跑領域的全新作品。

藉由 Eterne 概念車,Lotus 宣示將在 2015 年第二季投身頂級四門轎跑級距,目標與 Porsche Panamera、Aston Martin Rapide 等競爭者一較高下。而未來量產版 Eterne 的目標價格,則訂在 12 萬英鎊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