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動日本車壇潮流走向的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Car Of The Yaer Japan),現今已堂堂邁入第 31 屆,本屆 2010-2011 年度風雲車大賞,同樣依照往年評選慣例,在 10 月 1 日於日本機械振興會館,由風雲車大賞評審委員先行自 44 款入圍新車,選出 10 款車入圍風雲車的最終評選名單,接著,將於 11 月 9 日,選在早稻田大學大隈記念講堂舉行風雲車決賽票選,由主辦單位邀請日本汽車研究者與汽車媒體工作者組成的評審團,一同選出年度日本風雲車大賞得主,同時選出最具樂趣、最先進技術與最有價值車款三項特別賞。

2010-2011 年度風雲車大賞擠進決賽的前 10 名車款,將有機會角逐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圖片引自 http://www.jcoty.org/index.html

前 10 名決賽車款,日系與歐系各佔半邊天

依照 JCOTY 的評選規定,能夠列入 2010-2011 年度風雲車評選範圍的新車款,必須是 2009 年 10 月 1 日至 2010 年 9 月 30 日在日本地區發表且開始銷售的車款,同時,年販台數 500 台以上的乘用車款,根據上述規定,日本今年有 44 款新車符合條件。評選委員將涵蓋車輛設計、性能、品質、安全性與環保節能等要點,進行兩階段的評審。

Honda CR-Z 油電混合動力車成功擠進決賽名單,同時,在日本 Yahoo 推出的線上票選活動中,擁有高達 40%比例的壓倒性支持度,顯示 CR-Z 深受日本網友的支持,也讓 CR-Z 成為呼聲頗高的風雲車候選車款。不過,面對 Toyota、Suzuki、Nissan 與 Mazda 等車廠最新力作,不到最後一刻獎落誰家仍是難以預料。

而入圍決賽的車款,剛好日系與歐系車款比例各半。日系車有 Toyota Mark X、Nissan March、Honda CR-Z、Mazda Mazda5 與 Suzuki Swift 等五款新車,歐系方面則有 Mercedes-Benz E350 Bluetec、BMW 5 Series、Volkswagen Polo、Jaguar XJ 與 Peugeot RCZ 等五款新車。

若以近年的評審成績來看,Toyota 分別以 iQ 與 Prius 連續第 29 屆與第 30 屆的日本風雲車大賞桂冠,今年以 Toyota Mark X 擠進決賽,不過,以 Fit 拿下第 28 屆風雲車大賞的 Honda,此次列入決賽的 Honda CR-Z Hybrid 奪冠呼聲頗高,另外,入圍決賽的其他日系與歐系新車也是一時之選,最終結果仍須靜待 11 月 9 日的評選結果出爐。

不讓日系車專美於前,德英法歐系車也獲得評審的高度青睞,有多達五款車擠進決賽名單,成為與日系車廠各佔半邊天的情況,讓日本年度風雲車的後續發展格外引人矚目。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