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車廠 Toyota 與美國電動車廠 Tesla,自 2010 年 5 月宣布攜手合作電動車事業後,雙方均看重在發展電動車事業的互補優勢。Toyota 擁有充沛的資金、成熟的生產流程與龐大的產能規模,以及完整的零配件供應鏈與銷售通路,至於 Tesla 方面,Toyota 則看重 Tesla 在電動傳動系統的技術,包括電控技術、電動馬達與電池組等關鍵技術,良好的互補優勢,讓積極佈局電動車的 Toyota 與 Tesla 一拍即合。

看重現行款 RAV4 車系在美國市場的銷售規模,以及未來對電動車市場的願景,Toyota 決定支付 6 千萬美元給 Tesla,讓 Tesla 能供應電動版 RAV4 的傳動與電池系統,並於 2012 年在美國市場推出。(圖為現行款美規 RAV4)

隨著雙方攜手合作後,Toyota 也開始擴大對 Tesla 的投資,包括 Toyota 以 5 千萬美金的規模入股 Tesla,以拉近雙方的合作關係,接著,於 7 月份敲定初階段的重大合作方向,將聯手打造電動版 RAV4,並於 2012 年在美國市場推出。

支付 6 千萬美元,Tesla 操刀 RAV4 電動系統

以 Roadster 電動敞篷車聞名於全球電動車壇的 Tesla,在電動車領域相對成熟的技術與良好的品牌形象,將能替 RAV4 電動版的產品魅力更為加分。

現在,打造 RAV4 電動車的合作案,有更明確的具體進展,Tesla 於 10 月 13 日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管理委員會 (Unites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報備,Tesla 與 Toyota 簽訂 RAV4 電動車合作案,Toyota 方面將支付 Tesla 總計 6 千萬美元的金額,委託 Tesla 提供整組電動車所需的關鍵傳動系統,包括電池、電力電子模組、電動馬達、變速箱與整合控制軟體等。

Toyota 推出電動版 RAV4 並非第一次,早在第二代 RAV4 時期(1997-2003 年),Toyota 就曾推出 RAV4 EV,可惜當時電動車技術與週邊環境公設尚未成熟,RAV4 EV 僅有少量生產與販售,未能如同採用 Hybrid 系統的 Prius 車系那樣普及。現在,藉由與 Tesla 合作,RAV4 將重燃電動車爐火。

根據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RAV4 原型車已於近日在拉斯維加斯當地,向美國經銷商代表展示電動版 RAV4 原型車,展現積極促成 RAV4 電動車的態度。一切順利的話,融合 Toyota 與 Tesla 雙方技術的 RAV4 電動車,將於 2012 年問世,加入美國市場銷售陣容。當然,以車系產品週期來推估,於 2005 年發表的現行第三代 RAV4 車系,產品週期已屆尾聲,所以可以推定 RAV4 電動版應以第四代之姿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