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節能意識抬頭的今日,汽車產業身為社會環保典範是責無旁貸的角色,日本 Mazda 車廠自 2009 年東京車展發表 Sky 系列節能汽柴油引擎後,經過時間的淬煉與科技研發,現在,Mazda 更將 Sky 概念延伸至車輛整組傳動、底盤與引擎科技,發表了全新 Skyactiv 科技,提供有 Skyactiv-G 汽油引擎、 Skyactiv-D 柴油引擎、Skyactiv-Drive 節能自排變速箱與 Skyactiv-MT 輕量化手排變速箱等全新節能利器,並將運用搭載於全新 Mazda Demio (即國內販售的 Mazda2 車系) 之上達到 30km/l 的驚人油耗表現。

Mazda 全新 Skyactiv 科技,提供有 Skyactive-G 汽油引擎、 Skyactiv-D 柴油引擎、Skyactiv-Drive 節能自排變速箱與 Skyactiv-MT 輕量化手排變速箱等全新節能利器,並將運用搭載於全新 Mazda Demio (即國內販售的 Mazda2 車系) 之上。(圖為 2011 年 Mazda2)

日本汽車品牌 Mazda 於日本時間 10 月 20 日發表的全新 Skyactiv 新世代節能科技,運用範圍全面套用至車輛引擎、變速傳動、車體打造與底盤科技。未來 Skyactiv 概念即代表著品牌所屬的節能代表標章,就如同 Mercedes-Benz 之上的 BlueEfficiency、Volkswagen 之於 BlueMotion 與 BMW 之於 EfficientDynamics。

廣  告

Skyactiv 將成為 Mazda 品牌之長程節能科技的發展目標,並與著重性能展演的 Zoom-Zoom 概念之間,共同合作,建立品牌未來願景。在此 Skyactiv 包含的概念意義不僅局限於節能科技的發展,同時廣納駕馭樂趣的不妥協以及車輛安全的鞏固。Skyactiv 之概念計畫將以內部「Building Block Strategy」發展策略為執行方針,在 2015 年之前全面強化產線基礎建設,並著手發展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輛與剎車動能回溯系統。

除了重要的引擎科技長足進步外,Mazda 對於傳動變速箱也經過大幅調校,來尋求更為輕量、更為節能的傳動效果。(圖左為 Skyactiv-Drive 自排變速箱,圖右為 Skyactiv-MT 手排變速箱)

Mazda 董事會主席暨總裁與執行長 Takashi Yamanouchi 表示,在這波改革浪潮下,Mazda 會逐步更新品牌引擎動力與車體工程,同步由製造過程與研發過程改造起。成果首先展現在 Mazda Demio 車系之上,搭載 Skyactiv-G 燃油缸內直噴引擎,可達成驚人的 30km/l 油耗成果,到了 2011 年前半年,日本消費者便可搶先享受到擁有 Skyactiv 科技的 Demio。

Skyactiv-G 汽油引擎

新世代 Skyactiv-G 汽油引擎配合著精準燃油缸內直噴技術,與 14.0:1 的高汽缸容積壓縮比,透過正確的空燃比來減少引擎爆震現象。而高壓縮比也造就了 15%的燃油經濟性與扭力釋出,在日常駕馭中,更以豐沛的低轉速扭力,達到市區行駛的輕鬆快意。

新世代 Skyactiv-G 汽油引擎配合著精準燃油缸內直噴技術,與 14.0:1 的高汽缸容積壓縮比,造就了 15%的燃油經濟性與扭力釋出。

Skyactiv-D 柴油引擎

同樣利用壓縮比的改造工程,Mazda 在此造就了僅有 14.0:1 壓縮比的柴油引擎,更利用雙階段渦輪增壓技術,達到車輛動力輸出的線性與平緩,更平均分佈了峰值扭力輸出區段,將引擎最高轉速提升至 5,200 轉。在節能表現上,此具引擎可符合歐盟 EU6 排汙標準,油耗精減程度與現行柴油引擎相較之下,達到 20%之節能成果。

同樣利用壓縮比的改造工程,此具 Skyactiv-D 柴油引擎可符合歐盟 EU6 排汙標準,油耗精減程度與現行柴油引擎相較之下,達到 20%之節能成果。

Skyactiv-Body 車體結構

輕量化車體結構打造,可加強結構硬度達到 30%,同時重量減輕 8%,建構工程利用高張力輕量鋼材配合「Straight Structure」概念,盡量讓每塊打造車體的鋼材皆以完整、未經彎曲、銲接的原始素材使用,再利用「Continuous Framework」功法,配合素材的不同選擇合適的接合方式,達到整體結構的完整性與堅固性。

Skyactiv-Body 輕量化車體結構打造,可加強結構硬度達到 30%,同時重量減輕 8%,建構工程利用高張力輕量鋼材配合「Straight Structure」概念,達到整體結構的完整性與堅固性。

Skyactiv-Chassis 底盤結構

全新世代 Skyactiv-Chassis 輕量化底盤結構,期望打造均衡舒適且充分傳遞路感的新世代底盤,以新設計後多連桿懸吊,達到車輛中速域敏捷、高速域穩定之特性,並隨之更改四具避震圈簧與轉向系統的調校,以求整體性的契合回饋。此具全新 Skyactiv-Chassis 輕量化底盤,與現行使用底盤相較之下,可達到 14%的輕量成果。

全新世代 Skyactiv-Chassis 輕量化底盤結構,配合更改四具避震圈簧與轉向系統的調校,以求整體性的契合回饋。此具全新 Skyactiv-Chassis 輕量化底盤,與現行使用底盤相較之下,可達到 14%的輕量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