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 2010 年 11 月 17 日媒體日率先起跑的 Los Angeles Auto show 洛杉磯車展,Toyota 將於品牌攤位上亮相兩輛首演新作,分別為美規 2011 年式 Toyota Corolla 與全新 RAV4 EV 電動車。

美國時間 2010 年 11 月 17 日媒體日率先起跑的 Los Angeles Auto show 洛杉磯車展,Toyota 將於品牌攤位上亮相美規 2011 年式 Toyota Corolla 與全新 RAV4 EV 電動車。(圖為全新 2 代 RAV4 EV)

2011 年式 Toyota Corolla 北美亮相

美國市場銷售巨人 Toyota Corolla,在 2011 年式小改作品中,運用小針美容打造了新式樣前後保桿造型,在內裝鋪成上亦增添些許質感,並於安全科技運用上,加入 Smart Stop Technology 煞車優先裝置、VS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的使用。在 1.8 升排氣量 DOHC 四缸引擎,俱備有 Dual VVT-i 進排氣門可變正時系統。全新 2011 年式 Toyota Corolla,將於美國市場 2011 年 12 月上市。

2011 年式美規 Toyota Corolla,在造型上比起台灣所販賣的 Corolla Altis 與歐規 2010 年 Corolla,有了更加運動化的車頭設計,利用狹長銳利的燈組、梯形下氣壩與空力套件的加裝,略顯殺氣。

2011 年式 Corolla 將擁有 3 車型選擇,皆搭載同一具直列 4 缸 1.8 升 DOHC 引擎,搭配著 Dual VVT-i 進排氣門可變正時系統,提供 132 匹最大馬力與 17.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傳動則可選擇 5 速手排或 4 速手自排變速箱,手自排變速箱更擁有 S 運動模式檔位與手動換檔功能。在油耗的表現上,2011 年式 Corolla 以 5 速手排者為 11.9km/l 市區油耗、14.8km/l 高速油耗;搭配 4 速手自排變速箱者為 11.0km/l 市區油耗、14.4km/l 高速油耗。

2011 年式 Corolla 將擁有 3 車型選擇,皆搭載同一具直列 4 缸 1.8 升 DOHC 引擎,搭配 5 速手排或 4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油耗的表現上,2011 年式 Corolla 以 5 速手排者為 11.9km/l 市區油耗、14.8km/l 高速油耗;搭配 4 速手自排變速箱者為 11.0km/l 市區油耗、14.4km/l 高速油耗。

本次於安全系統上特別著墨的 2011 年式 Corolla,將 Smart Stop Technology 剎車優先裝置列為標準配備,該系統在車輛行駛間,如發現剎車踏板與油門同時作動超過 0.5 秒,則會優先選擇剎車踏板訊號,並斷油關閉油門作動,剎車系統更整合 ABS、EBD、EBA 等。車輛胎壓檢測系統,亦會在 Corolla 之上列為標準配備。在 Toyota Star Safety System 整合式安全系統中的 VSC 車輛動態穩定裝置,則可自動調節引擎輸出與多輪至單輪剎車力道,預防車輛於激烈操駕中的失控發生。被動安全裝置上則標配著 6 具安全輔助氣囊、雙階段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主動式頭枕與可潰式方向機柱等裝置。

以三輻式方向盤的採用,讓美規 2011 年式 Corolla 在內裝也打造出運動氛圍。黑質塑料與銀質飾片的搭配,捨棄了木紋飾片裝飾,也顯得較為年輕化。
廣  告

RAV4 EV 洛杉磯車展首發

2011 年率先打造 35 輛示範評估產品、2012 年可望排定量產的第二世代 RAV4 EV,乃是 Toyota 本次於洛杉磯車展上的重要首發品。由美國密西根州內之 TEMA Technical Center 研發中心總指揮,在與 Tesla 電動車廠合作後,Toyota 在電動車發展上有了長足的躍進。由 Tesla 提供的電池、電動傳動系統技術,配合著 Toyota 之成熟的生產流程,很快的 RAV4 EV 的誕生,便能達到雙品牌所要求之品質與性能。

2011 年率先打造 35 輛示範評估產品、2012 年可望排定量產的第二世代 RAV4 EV,乃是 Toyota 本次於洛杉磯車展上的重要首發品。

在 RAV4 EV 發表的同時,Toyota 特別強調了電動版本的 RAV4 與現行內燃機 RAV4 的駕馭感受相當雷同。因為電池模組的加入,使得車重增加,Toyota 因此必須重新調整車輛配重與部分系統的輕量化。讓 RAV4 EV 即便在車重增加近 100 公斤的情況下,車輛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 則有更為迅速的表現。

全球最大車廠 Toyota 與美國電動車廠 Tesla,雙方均看重在發展電動車事業的互補優勢。Toyota 擁有充沛的資金、成熟的生產流程,Tesla 方面則可提供電動傳動系統的技術。

雖然未來量產版本的 RAV4 EV 電池蓄電量尚未決定,不過就現行發表的 RAV4 EV 則擁有 30KWh 的鋰電池總電量,Toyota 正考慮提供經濟車型等,搭配不同蓄電量的量產作品。為此 TMS 總裁兼營運長 Jim Lentz 表示,售價與使用的便利性,仍是影響電動車是否可篷勃發展的關鍵之一,不過,相信在未來幾年內,環境會有所轉變,更重要的是,提供替代能源車輛是車廠不可逃避的責任。

雖然未來量產版本的 RAV4 EV 電池蓄電量尚未決定,不過就現行發表的 RAV4 EV 則擁有 30KWh 的鋰電池總電量。

RAV4 EV 可望於 2012 年進行量產發表,並連同著 Prius plug-in hybrid、品牌全新小型電動車作品等,於關鍵市場進行販售;同樣於 2012 年 Toyota 會提出 7 輛全新 hybrid 作品亮相。至於 2015 年以搭載 hydrogen fuel cell 燃料電池的 Toyota 產品,也將公諸於世。大抵排定了 Toyota 未來幾年的替代能源車輛發展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