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上 RS 字樣的車名,一向代表著 Audi 各車系中的性能旗艦,過往的 A3 車系,僅有 S3 撐起性能旗艦的地位,如今 RS 字樣終於垂青 Audi 家族中的小型掀背,於歐洲時間 10 月 22 日宣布正式推出 RS3 Sportback,植入與 TT RS 相同 340 匹最大馬力的 2.5 升 TFSI 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預計明年年初於德國市場推出上市。

Audi A3 車系性能旗艦 RS3 Sportback 日前終於登場,預計明年年初於德國率先推出。

外觀更顯殺氣

RS3 Sportback 外型雖然延續現行 A3 Sportback 五門掀背車型的基調,然而在細節處理上,包含大面積的蜂巢網格水箱護罩、帶有幾分 Lamborghini 氣息的前保桿線條、分流器味道更為明顯的後保桿、19 吋輪圈,以及尺寸放大的車尾擾流翼等處,都讓 RS3 Sportback 更具侵略性,也更加富有性能氣息。另外,為了讓 RS3 更為輕量化,Audi 也於 RS3 前導流板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凸顯戰鬥氣息。

外觀上的亮點除了大面積蜂巢網格水箱罩外,還包含帶有幾分 Lamborghini 氣息的前氣壩、尺碼放大的後擾流尾翼,以及更具分流器色彩的後保桿造型。

內裝部分,兩張搭配紅色縫線的賽車座椅成為座艙的最大亮點,不僅給與駕駛與前座乘客絕佳的包覆性,同時也與外觀的性能氣息相互結合。中控台與儀表板雖然延續 A3 車系的基本風格,但以紅色縫線皮革包覆的車門把手、前座椅背鑲嵌的鋼琴鏡面飾板、更具質感的鋁質飾板、車門內側刻有「Audi exclusive」字樣的銘牌,以及中控台螢幕與空調出風口外緣的鋼琴鏡面飾環等,都彰顯了 RS3 的與眾不同。

為持與現行 A3 相同布局的車室,透過紅色縫線的皮革包覆,以及細節的精進,帶來不同的風味。下圖刻有「Audi exclusive」字樣的銘牌,更凸顯其不凡。
車室內部兩張運用紅色縫線的賽車座椅,更是座艙內部注目的焦點。

340 匹強勁動力植入

動力方現,RS3 Sportback 引用了 TT RS 所搭載、獲得今年國際引擎大賞中 2.0-2.5 升級距最佳引擎的 2.5 升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與 TT Rs 同為 340 匹馬力,同時能在 1,600rpm 至 5,300rpm 間提供 45.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只需 4.6 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則是被限制於 250km/h。

RS3 Sportback 的動力心臟來自於 TT RS 的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340 匹馬力、45.8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能讓 RS3 只需 4.6 秒便完成 0-100km/h 加速。
Audi 為讓 RS3 更具樂趣,也在 ESP 中添加「S」運動模式,同時也能完全關閉,讓駕駛享有車輛最直接的動態回饋。

為了與提升的動力匹配,Audi 不僅為 RS3 標配旗下著名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同時搭配前 370mm 打孔通風碟、與後 310mm 煞車碟盤,搭配前對向四活塞卡鉗,以提供足夠與 RS3 動力抗衡的制動力。另外,Audi 也於前煞車卡鉗外殼烙印 RS 圖騰,以彰顯其不凡。不僅如此,為了給與駕駛更高的駕馭樂趣,RS3 所搭配的 ESP 穩定控制系統,不僅提供「S」運動模式供車主選擇,同時還能完全關閉,享受車輛最直接回饋的動態反應。

為與強勁的動力搭配,RS3 前輪配有 370mm 的打孔碟盤與對向四活塞卡鉗,卡鉗外殼也印有 RS 字樣,彰顯其性能色彩。

明年年初德國率先推出

取代 S3、榮膺 A3 車系性能旗艦地位 RS3 Sportback,帶著 340 匹最大馬力,搭配僅有 1,575 公斤的輕量化車重,為 Audi RS 性能家族增添最新成員。這輛性能強勁的五門掀背車,預計明年年初於德國市場率先推出,建議售價落在 49,990 歐元,換算台幣大約 207 萬元左右。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