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時間 12 月 8 日,Mercedes-Benz 發表全新車燈整合科技-Active Night View Assist Plus 主動夜視輔助系統。全新 Active Night View Assist Plus 主動夜視輔助系統,可利用夜視鏡頭、紅外線裝置偵測黑暗道路上的行人,並以投射燈束投向行人之上,一來可主動提醒並清晰駕駛者視線,二來亦可告知行人車輛的接近,此套系統即刻進行量產,並於 2011 年夏季起搭載於品牌高級產品之上。

全新 Active Night View Assist Plus 主動夜視輔助系統,可利用夜視鏡頭、紅外線裝置偵測黑暗道路上的行人,並以投射燈束投向行人之上,一來可主動提醒並清晰駕駛者視線,二來亦可告知行人車輛的接近。

Active Night View Assist Plus 主動夜視輔助系統,有别於現有的 Night View Assist 系統,主要在於現有系統上,車輛利用夜視鏡頭與紅外線偵測黑暗中的行人後,會將行人影像顯示於儀表板上的液晶顯示幕,駕駛者得移開駕駛視線至螢幕上,才可判讀資訊。新一代系統則在此套模式之下,加入全新車燈功能的運用,另於車頭燈組內配置以投射燈束,並於紅外線系統偵測到黑暗中的行人後,直接把燈束投向行人,駕駛者便可第一時間進行辨識,視線亦不會移開於道路之上,並且同時可警示行人車輛的逼近。

Active Night View Assist Plus 主動夜視輔助系統,有别於現有的 Night View Assist 系統,不僅可將行人影像顯示於儀表板上的液晶顯示幕,同時利用車頭燈組,直接把燈束投向行人,駕駛者便可第一時間進行辨識路況。

如此一來便可有效減少黑暗中車禍發生,在 German Federal Highway Research Institute 德國聯邦高速公路研究中心的統計資料中,郊區夜間死亡車禍的發生率為白天的 5 倍,雖然僅有 2 成的車輛會在夜間駕駛,不過這段時間發生死亡車禍的機率卻達 4 成。因此 Mercedes-Benz 研究發展董事會成員 Thomas Weber 博士表示,此套系統的運用,正是為了減少夜間車輛對行人的威脅所設計,在首代 Night View Assist 系統於 2005 年開始使用之後,統計資料已顯示出系統的正面效用,現在全球售出的 S-Class 房車,有過半車主皆有加裝 Night View Assist 配備。

利用夜視輔助裝置來偵測路況,遠比人類視線擁有更佳的視線距離。
廣  告

主動夜視輔助系統

其實 Active Night View Assist Plus 主動夜視輔助,乃是整合了許多系統來完備功能,包含頭燈紅外線偵測、夜視鏡頭、多功能鏡頭、聚光頭燈組、儀表板顯示幕與頭燈控制晶片等。在駕駛者發動車輛上路後,將頭燈開關調整至「Auto」位置,接著啟動系統按鈕,功能就會在車速超過 45km/h 後主動生效、車速低於 45km/h 後自動停止。

投射燈束亦會以閃爍的方式來照明路況,並且即時警示行人車輛的逼近。

而頭燈紅外線偵測,範圍最遠可擴及 80 公尺,另外擋風玻璃上的夜視鏡頭,則可更詳細的捕捉車前路況,並將影像展示於中控台顯示幕上。多功能鏡頭,則是 Speed Limit Assist 速限輔助、Lane Keeping Assist 車道輔助系統的主要偵測鏡頭。以上所有蒐集資訊都將利用車內電腦分析,決定是否作動聚光燈束來提醒駕駛與行人,並且系統有能力判斷車前物體的形態,避免誤閃聚光燈在對向來車或是逼近的前車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