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擁有輝煌歷史的車款,在過了黃金年代後,往往只能進到博物館或是供私人收藏,但對於賽車收藏家 Michael Stoschek 而言卻不僅只希望如此。2008 年 9 月 Michael Stoschek 與其子 Maximilian 發起一項計畫,委託 Pininfarina 設計工作室為其以現代技術重現 1970 年代 Rally 賽場上的經典車款 Lancia Stratos HF。日前,New Stratos 官網也公佈了詳細的技術規格,同時也實際投入賽道進行試駕活動。

對於 Lancia New Stratos 計畫發起人 Michael Stoschek 而言,經典不改只是歷史當中的過往,而希望能夠透過現代技術再度重生。為此 Michael Stoschek 委託 Pininfarina 設計工作室打造 New Stratos,重現 1970 年代 Lancia Stratos 的傳奇。

1970 年代經典 Rally 賽車

1970 年由義大利 Bertone 設計工作室所設計的 Stratos 為當時 Lancia 的車隊經理所相中,一年後 Lancia Stratos 的原型車亮相,以輕量化的玻璃纖維車身搭配短捷的鋼鐵底盤,並且以一具中置 V4 引擎取代了 Lancia 原先使用、動力更強的 Ferrari V6 引擎。在輕量化玻璃纖維材質與優異的空力設計之下,僅管 Stratos 改用較小的 V4 引擎,卻也帶來驚人的性能表現。

1974 至 1976 連續三年橫掃 WRC 賽場,並且演出帽子戲法完成三連霸的 Lancia Stratos 已經是 WRC 車迷眼中經典的傳奇賽車。

1972 年 Lancia Stratos 正式誕生,輕量化車體、中置引擎搭配空力套件的設計,在 1973 年開始嶄露頭角,當年 Sandro Munari 捧回了 Lancia Stratos HF 的第一座 WRC 賽事冠軍。1974 年起 Stratos HF 更橫掃整個 WRC 賽壇,並且於 1974、1975、1976 三年演出帽子戲法,連續三年奪下 WRC 的車廠世界冠軍頭銜。不僅揭開了 Lancia 車廠於 WRC 賽廠輝煌歷史的序幕,更成為 WRC 車迷眼中的經典車款。

Pininfarina 運用 Ferrari 430 Scuderia 為基礎重新打造的 New Stratos 與 40 年前相同,採用中置引擎的布局,並且大量運用輕量化材質。
廣  告

現代技術、傳奇重生

40 年後的現在,Michael Stoschek 父子檔與 Pininfarina 設計工作室決定以現代造車技術重現這款經典車輛。外型部分,New Stratos 幾乎以重現 1972 年正式發表的 Stratos HF 為目標,無論是短捷的車身比例、誇張外擴的輪拱,或是低扁的車身構形皆能窺見 40 年前 Stratos HF 的影子。並且希望透過 4,181mm 車長、2400mm 軸距與 1,971mm 的車寬搭配,塑造出靈活與穩定的動態反應,呼應曾在 WRC 場上呼風喚雨的 Stratos HF。

寬扁的車身,除了重現 40 年前 Stratos HF 的經典外型之外,也是期望透過如此的設計,帶來靈敏與穩定兼具的動態反應。

選擇 Ferrari 430 Scuderia 為基礎架構,但截短了鋁合金底盤達 20 公分之多,並且裝上符合 FIA 賽事規範的防滾龍,以期提高車體剛性。同時,New Stratos 也師法經典的前輩,大量採用鋁合金、與碳纖維材質,追求極致的輕量化,達成僅有 1,247 公斤的乾重。在如此的車體修改下,New Stratos 車長要較其基底結構 430 Scuderia 短上 33 公分之多。

沿用自 430 Scuderia 的 4.3 升 V8 引擎,能在 8,200rpm 時提供 540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 3,250rpm 時輸出 50.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動力方面,則是沿用 430 Scuderia 的 4.3 升 V8 引擎,能在 8,200rpm 時提供 540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 3,250rpm 時輸出 50.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來自 Ferrari 的 6 速序列式變速箱,讓 New Stratos 僅僅耗時 3.3 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並在 9.9 秒完成 0-200km/h 的加速,極速則能上看 274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