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10 月 Nissan 以一張繪製圖預告,將於廣州車展發表家族入門車款 Tiida 的接班人。今日廣州車展隆重開幕的同時,Nissan 與其大陸合作夥伴東風日產也聯手為這款產品揭開序幕,並且證實這款 Nissan 最新的全球戰略產品在中國將會以 2003 年導入中國大陸的中型房車 Sunny 為名,預計明年 1 月於中國市場上市,隨後可能以其他車名進軍全球大約 170 個國家。

廣州車展中,Nissan 將先前釋出的繪製圖化為現實,將家族最新的全球戰略產品新一代 Sunny 展現於世人面前。

鎖定年輕消費族群

一如先前所釋出的繪製圖,Sunny 保留繪製圖上大部分的設計元素,運用了粗壯的鍍鉻邊框裝是車頭的倒梯形橫柵式水箱罩,搭配兩旁水滴形頭燈,以及更富肌力、渾厚的車身線條,要比大陸地區現行擔任此一級距要角的 Tiida 四門房車更為大氣、動感。而這樣的設計語言,也更貼近家族老大哥 Teana 的風格。

Sunny 車頭以粗壯鍍鉻邊框裝飾的倒梯形水箱罩,以及水滴形頭燈造型,帶給其相當大氣且動感的面容,也較為貼近 Teana 的設計語言。

動力部分,Sunny 將會搭載原廠代號 HR15DE 的雙噴油嘴汽油引擎,Nissan 表示,排氣量 1.5 升、每具氣缸搭配兩支噴油嘴,以及 CVTC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不僅能夠使燃料更均勻的霧化、增進燃油效率,還能減少引擎所產生的廢氣。變速系統則是搭配新一代 X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或是 5 速手排,使其擁有更佳的油耗表現,而 HR15DE 搭配新一代 Xtronic CVT 變速箱的組合更是首度導入中國境內。

定位為年輕家庭用車的 Sunny,空間表現也是原廠所注重的一環。

Nissan 表示,以全球戰略產品姿態登場的中型房車,在中國市場將是以希冀擁有實用空間以及燃油經濟性的年輕家庭為主要目標,鎖定在 30 歲左右的年輕消費者,售價將會落在 8.28 萬至 11.28 萬人民幣之間。不僅如此,原廠也表態,雖然這款產品在中國市場以 Sunny 為名,但未來仍可能以其他車名進軍其他市場,全球的年銷量預估能在 2013 年達到 40 萬輛的規模。

車市內部則是透過空調出風口、中控台等多處圓形呈現年輕的氛圍,就連車門開關也採用了圓形設計。

國內仍須等待

國內市場部分,雖然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母企業裕隆集團於 2001 年底轉投資成立廣州風神汽車,以兩岸並行的緊密節奏,導入相同的 Nissan 車系至中國生產。然而,在 2003 年裕隆集團與日產達成分割協議後,裕隆在中國與日產業務相關的轉投資事業,均劃歸為裕隆日產所有,導致廣州風神汽車納入 2003 年成立的東風日產汽車架構之內。而在裕隆集團退出中國市場的 Nissan 品牌經營後,兩岸 Nissan 產品的同步化也逐漸脫鉤。再加上台灣市場規模相對遠小於中國市場,Nissan 原廠在新車導入布局,已完全傾向以中國市場為優先,因此,中國市場有販售的 Nissan 車系,不代表台灣也將同步導入,例如新款 X-Trail 與 Qashqai 等車系,皆跳過台灣市場僅在中國投產上市。

廣  告

但 Sunny 的狀況略有不同,Nissan 於廣州車展現場表示,這輛在中國大陸名為 Sunny 的中型房車將是 Nissan 旗下最新的全球戰略產品。先前在北美官網的新聞稿中,也明白表示將會接替現行的 Tiida 四門房車,作為 Nissan 家族車款中的入門角色,估計導入國內的可能性並不低。然而裕隆日產表示,國內目前該級距仍將以 Tiida 車系為主力,仍不會採取類似動作,而 Tiida 車系的大改款時程,也仍待進一步規劃,若有更進一步消息 U-CAR 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