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往例將於北美車展開幕日揭曉的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評選 (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NACOTY),在北美車展前先行公佈晉級決賽的名單,其中,兩大組別的房車組與卡車組,各公佈三款車擠進決賽名單內。現在,2011 年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由北美地區 49 家汽車專業媒體所組成的評選團,先行在北美車展前,由分組各 14 款入圍車款中再選出各 3 款車進入決賽名單,並將於 2011 年 1 月 10 日上午 8 點,在北美車展開幕日揭曉最終得獎車款。

房車與卡車決賽名單各 3 款出爐

Nissan Leaf 先前已經拿下 2011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此次再擠進 2011 年北美風雲車決賽名單內,能否一舉拿下大西洋兩岸風雲車,將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此次北美年度風雲車房車組的決賽名單,由評審團自 14 輛入圍車款選出 3 輛,分別是 Chevrolet Volt、Hyundai Sonata 與 Nissan Leaf,若以品牌來看各是美系、韓系與日系品牌三分天下,同時,今年房車組的決賽也點出一個趨勢,那就是新世代節能環保車越來越受重視,繼上一屆房車組北美年度風雲車由 Ford Fusion Hybrid 出線後,今年也進入決賽的車款也都採用節能環保的動力設定,首先,Volt 屬於油電混合動力車設計,Leaf 則是純電動車設計,兩款車備受北美市場矚目的量產化節能車款,至於 Sonata 車系則納入 2.0 房車版、2.0T 運動版與 2.4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三版本。

擔綱 GM 集團復興大業的新世代節能環保車 Chevrolet Volt,由延發過程到 2010 年底邁向量產上市階段,若能順勢奪下 2011 年北美風雲車大獎,將有助於產品氣勢的發酵。
Hyundai 集團近年在產品研發與推出新作的節奏緊湊,讓各界看到 Hyundai 蓬勃的發展動力,不僅如此,近年北美車展也逐步有 Hyundai 集團作品入圍甚至奪下風雲車大獎,顯示 Hyundai 在北美市場已建立一定地位,因此,此次 Sonata 車系來勢洶洶,顯示不弱的奪獎呼聲。

其他未能擠入最終名單的車款,其實也是各車廠一時之選,只是未能順利擠進決賽名單,只能與 2011 年度北美風雲車大獎絕緣,這些車款分別是 Audi A8、Buick Regal、Chevrolet Cruze、Ford Fiesta、Infiniti M37/56、Jaguar XJ、Kia Optima、Mazda Mazda2、Nissan Juke、Volkswagen Jetta 與 Volvo S60 等車型。

廣  告
去年同時以 Fusion Hybrid 與 Transit Connect 拿下北美風雲車房車與卡車組雙料冠軍的 Ford 車廠,這次全將希望寄託在擠入卡車組決賽名單的 Ford Explorer 身上。

至於北美風雲車卡車組部分,依然是美系車廠稱霸的局面,經評選後分別由 Dodge Durango、Ford Explorer 與 Jeep Grand Cherokee 三款車脫穎而出,成為最接近年度風雲車的候選車款。其他未能擠進最終決選名單的車款,則有 Ford Edge、Honda Odyssey、Hyundai Tucson (ix35) 、Infiniti QX56、Kia Sorento、Kia Sportage、Lincoln MKX、Mercedes-Benz R-Class、Porsche Cayenne、Toyota Sienna 與 Volkswagen Touareg 等。

Chrysler 集團這次能以 Dodge Durango 與 Jeep Grand Cherokee 擠進決賽名單內,將有較 Ford 更高的機會,替 Chrysler 集團拿下北美風雲車獎項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