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 2002 年導入國產,並且造成一定熱度的 Suzuki Solio,在經過多年之後終於有下代車型的消息。日前,Suzuki 於日本正式發表新世代 Solio,透過更具年輕、動感氣息的外型,搭配放大的車格,為這款身材迷你的小型休旅帶來更為寬敞的空間表現。日本市場方面,預計 1 月 7 日正式發表上市,但國內部分目前總代理仍未有相關導入計畫。

Suzuki 日前於日本發表最新小型休旅產品,體型放大同時更具動感的新一代 Solio。

迷你的身材、高挑的車室,以及猶如漫畫中走出的 Q 版造型,仍然是 Suzuki 對 Solio 車系所勾勒的外型。但是大改款後,Solio 卻擺脫先前的木訥,在原先生硬的線條之中,融合進更多的曲線與圓滑,讓 Solio 自先前可能帶著些許「電冰箱」神韻的氣息中跳出,反而擁有更為接近生物般的面容,讓無機的車輛也多了幾分溫柔。

外型方面融入更多的曲線與圓滑,比起前代稍嫌木訥的外型,大改款後具有更多生物的色彩。

更具使用彈性的空間表現

新世代 Solio 擁有車長 3,710mm、車寬 1,620mm 的尺碼,比起前代車型要稍微成長一些,而 Suzuki 更在車室內創造了最長 2,130mm (部分車型為 2,100mm) 以及高 1,345mm 的空間表現,搭配能夠前後滑移達 165mm 以及傾倒收折的後排座椅,也創造了實用的空間彈性。另外,Suzuki 還在 Solio 後門改採用滑門設計,單邊打開時僅讓車寬增加 150mm 的測滑門,能夠讓體型嬌小的 Solio 更適應擁擠的都會用車環境。

車室長度最長能達到 2,130mm,搭配高 1,345mm 的車室高度,為這款體型迷你的產品帶來頗具實用性的空間。
廣  告
後排座以除了能夠前後滑移之外,也能夠分離傾倒與收折,讓空間使用更具彈性。

車室配備方面,Solio 沒有因為定位在輕巧迷你的小型車級距而有所妥協,反而擁有相當多樣的配備清單,包括自發光儀表板、方向盤音響控制鍵、附有 USB 與 iPod 輸入功能的 CD 音響、4.3 吋多媒體顯示螢幕、倒車顯影、衛星導航、恆溫空調、具有冷藏功能的手套箱、Keyless 感應式門鎖以及 Push Start 引擎啟動按鈕等皆出現在 Solio 的配備清單之中。

內裝配備方面,方向盤音響控制鍵、附有 USB 與 iPod 輸入功能的 CD 音響、4.3 吋多媒體顯示螢幕予衛星導航等,都列入 Solio 的配備清單之中。

小、節能且環保

動力心臟部分,Solio 選用與新世代 Swift 相同、搭配 Dual VVT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技術的 1.2 升汽油引擎,能在 4,800rpm 時帶來 94 匹馬力與 12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最大輸出。變速系統則是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其中前輪驅動車型最高能達到 22.5km/l 的油耗表現;搭載四輪驅動系統,也能繳出 20.0km/l 的油耗成績,僅管體型放大,仍然兼顧了節能與油耗經濟性的訴求。

動力系統則是以搭配 Dual VVT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技術的 1.2 升汽油引擎搭配 CVT 無段式變速箱,最多能繳出 22.5km/l 的油耗成績。

在 Solio 預計將於 1 月 7 日於日本上市後,Suzuki 在日本小型車市場的產品陣容也愈趨完整,Suzuki 表示,期望 Solio 能夠創造每年 12,000 輛的年銷售量。同時,Suzuki 也與 Mitsubishi 簽訂 OEM 代工協議,初期將由明年春季開始,每個月提供 800 輛 Solio 給予 Mitsubishi,未來將可以見到掛上 Mitsubishi 廠徽的 Solio 雙生車。至於國內市場方面,僅管 Solio 曾經導入國產販售,然而金鈴汽車表示,由於與前代車型相隔甚久,仍然採取較為保守的策略,待日本推出之後觀察市場接受度如何,才會開始進一步的規劃,目前臺灣消費者只能靜心等待。

縱橫交錯的 Solio 車系

雖然就 Solio 之名自 2005 年在 Suzuki 家族中獨立為單一車系以來,本次改款足以算是第二代車型正式發表,然而 Solio 之名卻得追溯到 2000 年所發表的 Wagon R Solio。時間回到 1997 年,Suzuki 為旗下劃屬 K Car 輕型汽車級距的 Wagon R 車系推出尺碼更大、動力升級而跨足至小型車級距的 Wagon R Wide;1999 年,Wagon R Wide 後繼車 Wagon R Plus 亮相,隔年 Suzuki 發表 Wagon R Solio,植入排氣量 1.3 升的動力成為 Wagon R 車系中動力最強大的車款,2002 年導入國產的 Solio 也正是以這款產品為基礎。2005 年,由於 Wagon R Wide 一支已離開了 Wagon R 車系所處的 K Car 定位,Suzuki 遂將 Solio 由 Wagon R 車系中劃出,成為小型車產品中的獨立車系至今。

上圖為 2000 年時 Solio 之名首度出現的 Wagon R Solio,至於 Solio 獨立成為單一車系則是待到 2005 年之後,Solio 才成為 Suzuki 家族中小型車產品的獨立車系。下圖為導入臺灣國產販售的 Solio。 (上圖擷取自 Suzuki 官網頁面 http://www.suzuki.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