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中國首府與北方第一大城北京,在近年內國家蓬勃發展與經濟刺激下,2010 年初北京市民平均 GDP 首次突破 1 萬美元大關,更加富裕的北京市民不僅在房地產購買、投資上採取更為積極的計畫,同時購車意願也大為增加。2010 年北京新車掛牌數突破 72 萬輛,在購買高級車的消費者們,交付訂金後通常得等待一段長時間的交車期,不過現在這股驚人湧現的購車力道,將因交通建設不敷負荷、環境汙染嚴重等因素,而受到北京市政府的政策性壓抑。

北京地區驚人湧現的購車力道,將因交通建設不敷負荷、環境汙染嚴重等因素,而受到北京市政府的政策性壓抑,未來每年核發牌照僅限制於 24 萬輛。

日前北京市政府決定著手管制每年汽車掛牌數,為此控管每到尖峰時刻便形同癱瘓的市區交通,未來每年核發牌照僅限制於 24 萬輛,相當於原市場規模的三分之一,不過目前北京地區仍有約 480 萬輛的掛牌車輛,對於城市交通負荷仍是相當驚人的數字。同時,北京市財政單位表示,小排氣量車輛稅金將由原有的 7.5%調整至 10%,沒有北京牌照的自用客車,亦禁止在特定時段駛入市區。

今年中國地區汽車市場高達 34%的成長率,令許多車廠亂了分寸,一再重新評估擴廠計畫的規模與因應速度。
廣  告

如此一來,可以預見政府政策對於北京汽車市場的影響,成長力道勢必受到壓抑。根據近日紐約時報的報導,2000 年時中國國內車市銷售數字僅有美國的十分之一,到了 2010 年中國反超前美國有 5 成之多,特別是近年動輒超過 25%的市場成長,展現中國市場的飽滿含量,然市場分析者預估,在北京政府正式實施限量掛牌政策後,中國未來一年成長力道仍至少可擁有 10%之實力,依舊樂觀且穩健。

近年來在中國獲得市場肯定的美國 GM 通用汽車表示,中國消費者未來自主移動的意願愈來愈強烈,GM 預期 10%的市場成長率不成問題。

對中國國內車廠而言,大陸市場的猛烈成長力道與可觀的市場潛力,的確令人又愛又恨,一來車廠得投入大量資源,好準備最佳戰備姿態來搶攻市場大餅,提供足夠的產品數量與選擇,供中國消費者選購,然廠內設備的投資、人力資源的培養與成本,亦讓車廠一時之間得負荷可觀的支出。紐約時報表示,今年中國地區汽車市場高達 34%的成長率,令許多車廠亂了分寸,一再重新評估擴廠計畫的規模與因應速度。也因此 Nissan 汽車在廣州車展的場合表示,穩定的成長會是更為理想的投資環境。

北京市政府通過了車輛限制領牌政策、上海施行限制領牌政策亦已多年,中國國內的另一個汽車大城廣州,目前則無相關政策施行計畫。

雖然北京市政府通過了車輛限制領牌政策、上海施行限制領牌政策亦已多年,中國國內的另一個汽車大城廣州,目前則無相關政策施行計畫。同屬商業重要樞紐的廣州,現有包括 Toyota、Honda、Nissan 等多家國際車廠於境內設立分公司,然其較早發展的大眾交通運輸,提供了民眾更為便利與健全的移動選擇,因此廣州近期內並不見得會施行車輛限制領牌政策,而包括廣州等許多工商業發達的二、三級城市,仍可在北京與上海紛紛進行車輛領牌控管後,肩負起中國汽車市場的成長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