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azda 原廠於 2010 年初日內瓦車展首演新ㄧ代 Mazda5 後 (首代命名為 Premacy,二代之後日規保留 Premacy 命名,海外市場改為 Mazda5 命名) ,歷經國產 Premacy 與 Mazda5 先後兩世代產品的台灣消費者,對於第三代 Mazda5 的產品新訊持續報以高度關注,包括日規右駕車型與歐規車型陸續上市,並創下亮麗的接單成績,都讓國內消費者對新款 Mazda5 多所期待。

網友搶拍立功,新 Mazda5 偽裝車曝光

現在,熱心且富產品敏感度的 U-CAR 網友們再度立功,由網友 547K 於 U-CAR 討論區搶先貼出間諜照,一舉破獲數甫到港的新ㄧ代 Mazda5 前導偽裝車,讓大改款 Mazda5 導入計劃提前曝光!U-CAR 在此先行恭喜並感謝網友 547K 的不吝分享,U-CAR 將依照間諜照破案獎金制度,主動連絡網友進行相關確認後,頒發破案獎金予以鼓勵。

由網友 547K 於 U-CAR 討論區搶先貼出間諜照,一舉破獲數甫到港的新ㄧ代 Mazda5 前導偽裝車。圖片引自 http://forum.u-car.com.tw/forumdetail.asp?forumid=175006

U-CAR 網友 547K 發表「另一個開口笑的傢伙來了」連結

U-CAR 在獲悉新款 Mazda5 間諜照曝光後,先由照片與車身輪廓判斷為左駕版本新款 Mazda5,接著致電 Mazda Taiwan 後,證實照片為甫於日前到港的進口歐規 Mazda5,並非由台灣產線所組裝的測試認證產品,該款進口 Mazda5 主要投入新款 Mazda5 導入的前期市場調查,包括針對原有 Mazda5 車主、競品車主與潛在客層的市場調查等作業。

廣  告

新款 Mazda5 國產機率高,最快 2011 年第四季上市

至於新ㄧ代 Mazda5 最終拍定的導入模式、傳動配備設定與上市時程等重要訊息,Mazda Taiwan 仍低調以對不願具體回應,僅表示目前仍與 Mazda 原廠進行談判與協商。而由 U-CAR 目前所掌握的消息,Mazda 原廠有提出採進口導入的規劃,然而,採進口導入可能大幅拉升 Mazda5 車系的販售價格至百萬級距,將不利於 Mazda5 在同級距產品的價格競爭力,因此,Mazda Taiwan 仍傾向維持 Mazda5 車系國產化的方向,整體來觀察銷售策略與福特六和中壢產線的產能利用率,新款 Mazda5 導入國產化的可能性仍遠高於採進口導入。

在台灣市場方面,若考量到與國產 Mazda3 2.0 共用傳動系統以進一步攤提成本,將讓新款 Mazda5 沿用 2.0 MZR 引擎並升級 5 速自排變速箱的機會最高。

傳動搭配方面,雖然新ㄧ代 Mazda5 以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搭配 i-stop 停車熄火系統為傳動主力設定,並在歐洲與日本兩大市場,分別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與 5 速自排變速箱,但在台灣市場方面,若考量到與國產 Mazda3 2.0 共用傳動系統以進一步攤提成本,維持現有國產 Mazda5 與新款 Mazda3 共同配搭的 2.0 升 MZR 直列四缸引擎,變速箱則由四速自排升級至國產 Mazda3 新導入的 AAS 電子控制 5 速手自排系統,是目前大改款 Mazda5 在台灣市場出線機率最高的傳動組合。

新ㄧ代導入國產的 Mazda3 車系,採用 AAS 電子控制 5 速手自排系統,在傳動系統共用以攤提成本,再加上提升油耗表現的各層考量下,讓新款 Mazda5 升級 5 速自排變速箱有更高的合理性。

消費者最關心的上市時程方面,將視 Mazda Taiwan 與日本 Mazda 原廠雙方,就大改款 Mazda5 導入模式、成本與售價估算等議題,談判進度的順利與否來決定,最快有機會於 2011 年第 4 季上市,最慢則於 2012 年初上市。最後,在 Mazda5 間諜照搶先曝光後,U-CAR 將持續關注導入 Mazda5 的後續動態,提供網友最詳實的第一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