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世界風雲車大賞揭曉後即將屆滿一年,來自 24 個國家的 66 位評審日前於日內瓦車展中揭曉 2011 年世界風雲車大賞入圍決選的名單。

在 2010 年紐約車展 Volkswagen Polo 奪下世界風雲車大賞 (2010 World Car of the Year,WCOTY) 後,一如往例 WCOTY 的評審團選在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揭露 2011 年世界風雲車大賞的決選名單。今年由來自 24 個國家的 66 位評審,在所有 39 輛新車中挑選出 Audi A8、BMW 5 Series 與 Nissan Leaf 等三輛車進入決選名單,同時發表世界設計風雲車、性能風雲車與環保風雲車等決選車款。一如往例地,2011 年世界風雲車頭銜與各類獎項的最終得主也將於今年紐約車展中揭曉。

德系品牌依舊強勢演出

在所有於 2010 年 1 月 1 日至 2011 年 5 月 30 日間在歐洲與美洲地區發表、上市的 39 款新車中,分別來自 24 個國家的 66 位評審先在 1 月底選出了 Top10 前十名入圍車款,分別為 Audi A1、Audi A8、BMW 5 Series、BMW X3、Jaguar XJ、Jeep Grand Cherokee、Mercedes-Benz SLS、Nissan Leaf、Porsche Cayenne、Volvo S60/V60 等十款產品。其中不難發現,德系品牌同樣延續的 2010 年的強勢,以六款產品佔據了 Top10 名單的最大版圖,其他歐洲車廠方面尚有英國的 Jaguar XF 與 Volvo S60/V60 車系入圍,而美系的 Jeep Grand Cherokee 與日系的 Nissan Leaf 則各拿下一個席次。

世界風雲車決選名單中,德系品牌延續 Top10 入選名單的強勢,以 Audi A8、BMW 5 Series 搶佔兩席,將與日系電動車 Nissan Leaf 一較高低。

在進入最終決選的前三名之中,德系品牌仍舊不改強勢,分別以 Audi A8、BMW 5 Series 在三強中搶下兩個席位,準備與日系電動車 Nissan Leaf 一較高低,角逐 2011 世界風雲車大賞 (2011 World Car of the Year,WCOTY) 的頭銜。

世界性能風雲車三強出線

在世界性能風雲車的入選名單方面,德系品牌仍舊保有與世界風雲車入選名單相同的強勢,在 Aston Martin Rapide、Audi RS 5 Coupe、Cadillac CTS-V Coupe、Ferrari 458 Italia、Lamborghini Gallardo Superleggera、Mercedes-Benz S63/CL 63 AMG、Mercedes-Benz SLS AMG、Porsche 911 GT2RS、Porsche 911 Turbo、Renault Megane III/Renault Sport 組成的 Top10 中便佔了 5 成。在最終決選的前三名之中,也以 Porsche 911 Turbo 與 Mercedes-Benz SLS AMG 佔據三分之二強,一同競爭世界性能風雲車的對手,則是來自義大利的 Ferrari 458 Italia。

世界性能風雲車決選名單中除了 Ferrari 458 Italia 外,同屬德系品牌的 Porsche 911 Turbo 與 Mercedes-Benz SLS AMG 也搶下兩強。

各據一片天的設計風雲車與環保風雲車

在德系品牌強勢演出的世界風雲車與世界性能風雲車入選名單之外,設計風雲車的入圍名單色彩就顯得豐富許多,8 輛入圍新車中來自義大利的 Alfa Romeo Giulietta 與 Ferrari 458 Italia 佔據兩席,日系品牌 Honda CR-Z 與 Nissan Juke 也分佔兩席,德系品牌僅有 Audi A7 入圍,其餘則有英國的 Aston Martin Rapide、法國 Citroën DS3 與韓系的 Kia Sportage。最終進入決選的前三名,則是 Alfa Romeo Giulietta、Ferrari 458 Italia 與 Aston Martin Rapide。

設計風雲車方面,則是由則是 Alfa Romeo Giulietta、Ferrari 458 Italia 與 Aston Martin Rapide 入最後角逐頭銜的前三強。

環保風雲車方面,於日內瓦車展揭曉前三名進入決選的名單之前,66 位評審先選出 6 款入圍的車款,共有 Chevrolet Volt、Hyundai Sonata Hybrid 兩款 Hybrid 混合動力;Nissan Leaf、Smart electric drive 兩款電動車、Mercedes-Benz B-Class F-Cell 一款燃料電池動力以及 BMW 320d Efficient Dynamics Edition 一款傳統內燃機動力入圍。進入前三名決選名單的,則是 BMW 320d EfficientDynamics Edition、Chevrolet Volt 與 Nissan Leaf,以不同形式的環保動力角逐年度環保風雲車頭銜。

BMW 320d EfficientDynamics Edition、Chevrolet Volt 與 Nissan Leaf 等三款入選世界環保風雲車決選的產品,各以柴油引擎、Hybrid 混合動力與電動車三種不同動力角逐頭銜。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