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以都會微型車的姿態,為國內消費者導入排氣量 1.1 升的 i10 車系,透過進口車的身分搭配 50 萬以內的友善價格,鎖定年輕的首度購車族群。時隔近 2 年之後,由於 2010 年巴黎車展中,Hyundai 將 i10 車系換上了全新面容,導入 Hyundai 全新設計語言,成為流力雕塑家族中體型最迷你的成員。總代理南陽實業將在 3 月 24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小改 i10 車系,成為繼 ix35 之後,在國內採用 Hyundai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的第二款產品。

將在 3 月 24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小改款 i10 車系,將會是國內第二款導入 Hyundai 新一代設計語言的產品。

2009 年 2 月,Hyundai 以 ix-onic 概念車揭示了旗下 i 與 ix 車系的新一代設計語言,於 ix35 徹底實踐後,無論是全新發表的 ix20、i40W,或是換裝新面容的 i10 等車系,皆導入了由 ix-onic 概念車所延續下的「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罩」以及「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等設計元素,在融入家族設計語言之外,同時帶來年輕且動感的氣息。

縮小、迷你的流力雕塑外表

當第一眼望向小改款 i10,首個浮現腦中的想法,便是「車頭猶如縮小的 ix35」。雖然與 ix35 的體型相比,i10 迷你的身材實在難以與 ix35 扯上邊,然而車頭正面的「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罩」、上揚的頭燈線條,以及飛翼造型的前霧燈,都讓人聯想起 ix35 的面容。與 i10 小改前的造型相比,i10 車頭少了可愛的大嘴前氣壩,換上 i 系列車款的家族特徵六角型水箱護罩,同時改採與新世代 Sonata 車系類似的頭燈設計,讓 i10 融入更多 Hyundai 家族車款的設計語言。

導入「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罩」的車頭不禁讓人想起先前引進國內的 ix35。重新設計的車尾保險桿,下方反光板的造型呼應了車頭的動感設計。

轉向車側,i10 仍然維持的小改款前的車身線條,高挑的車頂搭配延伸至頭尾邊緣車輪,同樣帶給 i10 俏皮的外表,不過在小改款工程中,Hyundai 將原先以黑色點綴車側飾條改為與車身同色,雖然讓外觀色彩少了一些豐富,卻增添幾分都會氣息。車尾方面,除了重新設計的尾燈配置,將倒車燈與方向燈的位置上移之外,Hyundai 同時對車尾保險桿再行修飾,融入與車頭相近的筆觸,並且加入兩片呼應飛翼造型前霧燈的反光板,於頭尾造型呼應的同時,也為車主增添幾分行車的安全性。

i10 車側仍然維持的小改款前的車身線條,高挑的車頂搭配延伸至頭尾邊緣車輪,帶給 i10 俏皮的外表。小幅的變動則在車門飾條之上,由黑色改為與車身同色。
廣  告
小改款後的頭燈設計與新世代 Sonata 有那麼幾分神似,與下方的飛翼造型前霧燈呼應,一同為 i10 帶來更為動感的面容。
車尾方面,植入重新設計的尾燈配置,將倒車燈與方向燈的位置上移,同時對車尾保險桿再行修飾,用以呼應車頭的動感造型。

車室內部同樣延續了 i10 車系「機械極小化,空間極大化」的設計概念,於 3,565mm 的迷你車長中創造出 2,380mm 的軸距表現,讓 i10 具有相當充裕的前座乘坐空間,就算是身高大約 175 公分的男性駕駛坐入,於高挑的車頂以及 2,380mm 的軸距幫助下,同樣擁有不顯侷促的乘坐感受。雖然受限於車身尺碼,i10 的後座只能算是堪用,除了兒童之外,一般成人乘坐其中難免會感受到較為緊繃的乘坐感。不過,就 i10 鎖定的購車族群以及定位而言,後座的載人需求相信並不是最大的購車考量。

在 i10 車系「機械極小化,空間極大化」的設計概念下,前座其實擁有不俗的空間表現,然而受限於迷你的尺碼,後座的空間只能算是堪用。

小幅度升級的動力表現

除了最主要的外觀變革外,Hyundai 同時就 i10 車系所搭載的 Epsilon 1.1 升汽油引擎進行微調,透過輕量化零組件的植入,讓這具排氣量 1,086c.c.的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由 66 匹成長為 69 匹,扭力峰值則維持在 10.1 公斤米。而 Hyundai 表示,i10 的油耗數據同時較先前有所精進,在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中,以歐盟 1999/100/EC 測試指令進行測試的 i10 擁有市區 12.37km/l、非市區 19.72km/l、平均 16.2km/l 的油耗表現,能源效率等級則為 3 級,Hyundai 表示與小改款前相比精進達 10%。變速箱的搭配,則仍然提供 5 速手排與 4 速自排兩種供消費者選擇。

引擎蓋下的 Epsilon 1.1 升汽油引擎在小改款後,運用輕量化的零組件,使得最大馬力輸出由 66 匹成長為 69 匹,扭力峰值則維持在 10.1 公斤米。
變速箱部分除了 4 速字排外,亦提供 5 速手排供消費者選用。

動力輸出雖然於帳面上只有 3 匹馬力的小幅成長,然而這具 1.1 升汽油引擎的最大動力輸出範圍亦有所調整,最大馬力輸出於 5,500rpm 時,而非原先的 5,600rpm;扭力峰值則出現在 4,500rpm,較先前的 2,800rpm 更為延後,稍稍離開 i10 原先的低轉速扭力輸出設定。不過憑藉引擎本體的輕量化,仍然能夠提供 i10 輕快的駕馭感受,搭配 MDPS 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在低速時較大的輔助力道,為方向盤提供相當輕手的駕馭手感,即便是女性駕駛也能夠輕鬆自在、毫不費力地駕駛 i10 於都會穿梭或是停車場停車。

在動力表現上,若是市區的的行駛,i10 的反應仍相當輕快,搭配 MDPS 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能夠帶來相當輕手的方向盤手感,讓 i10 相當適合於都會中穿梭。
彎道表現上 i10 也不會讓人失望,透過硬朗的底盤調校,搭配四方外張的車輪配置,以及迷你的車身尺碼,能讓 i10 擁有靈活且穩定的動態反應。

雖然僅有 69 匹馬力與 10.1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動力輸出,讓 i10 在 D 檔標準自排狀態時面對長陡上坡會感到些許吃力,需要透過大腳油門 Kick Down 的動作或是手動排入 2 檔,讓引擎轉速維持於 4,500rpm 左右才能喚回需要的動力。不過帶著歐風色彩的 i10,較為硬朗的底盤懸吊同樣在小改款中保留下來,不但擁有清晰的路感回饋,就車身側傾的抑制而言,在重心較高的 i10 身上也頗為出色,搭配四方外張的車輪,以及緊湊的車身尺碼,一同為 i10 帶來靈活而穩定的駕馭感受。同時,也能在高速時提供 i10 相當的穩定度,不若一般人對於小車高速時略感輕浮的印象,為駕駛在高速變換車道時帶來不少信心。

即使是拉高車速,i10 仍具有出色的穩定度,不若一般人對於小車存有高速時會顯得輕浮的印象。

保留年輕族群對娛樂需求

除了外觀的大動作變動,以及對於動力系統的小幅調校外,Hyundai 同時就車室內部細節進行小幅度的調整,最大的改變在於儀錶板的鋪陳,原先右側油量表與水溫表的位置改為一具顯示螢幕,能夠顯示油量、里程以及檔位等資訊;同時中央時速表也由銀底改為黑底,並且與轉速表相同,於內圈點綴一圈漸層藍色,讓整體儀表更具年輕氣息。不僅如此,中控臺飾板亦由銀色更改為與內裝基調相同的黑色,呈現出與小改款前不同的氣質。

座艙內部雖然維持原有配置,然而中控臺飾板已由銀色換為與內裝基調相同的黑色。
儀錶板則是另一處變動所在,除了右側新增的顯示螢幕之外,中央時速表也由銀色表底更換為黑色表底,搭配表心繪上的漸層藍,增添不少年輕氣息。

另外,在 i10 車系導入之初,便為全車系標配的 Clarion 音響主機則是沿用下來,不僅支援 MP3、WMA、AAC 等多種格式,並且擁有 AUX in 外接音源輸入功能,手套箱中亦搭配有 USB 連結線,能夠透過 USB 讀取 iPod 或是隨身碟中的音樂,同時藉由音響面板操控選曲,滿足年輕消費者對於音響娛樂的需求。

i10 車系上市之初便為全車系標配的 Clarion 音響主機同樣保留下來,能夠透過 AUX in 與 USB 連結線與 iPad 或是隨身碟搭配,讀取其中存放的音樂。

小改款 i10 也將於 3 月 24 日正式發表上市,將以小幅成長的動力,搭配 Hyundai 旗下 i 車系新世代的設計語言,原有不俗的操控反應,以及貼近年輕消費者需求的音響娛樂系統,向年輕、首度購車的消費者招手。

小改款 i10 車系將於 3 月 24 日正式發表,帶來 Hyundai 新世代家族面容的不同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