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嚴謹的撞擊測試已成為車輛安全重要指標之一,而根據新規定,除分項撞擊測試取得「優良」(Good) 評價之外,車輛必需配有 ESC 車身穩定系統與通過車頂剛性測試,才能入選新制的 2011 年安全首選名單。而就在近日陸續公佈的 2011 年 3 月份安全撞擊測試結果,小型車級距中,美規 2011 年式 Mazda Mazda3 房車型/掀背型,與 Mini Cooper Countryman 雙雙成為 IIHS 安全首選 (Top Safety Pick Award) 名單的一員。在大型運動休旅車級距方面,三款 GM 集團下的 GMC Acadia、Chevrolet Traverse 與 Buick Enclave,也全入選於 IIHS 安全首選名單,此外 Honda Odyssey 也在小型休旅級距中占據安全首選名單一角。

Mazda Mazda3

在正面撞擊、側邊撞擊與後方撞擊等測試項目中,Mazda3 房車型與掀背型均獲得為「優良」(Good) 的評價。

受益於 MAGMA 3H 高鋼性結構車體,2011 年式 Mazda3 在 IIHS 撞擊測試中出色的表現,使其晉升安全首選名單內。Mazda 曾於 2009 年入圍過安全首選名單,但 IIHS 於 2010 年新增車頂剛性測試項目後,Mazda 於 2010 年未能繼續入選,因此 2011 年 Mazda 對 Mazda3 的車頂設計進行修改後,成功獲得 IIHS 的肯定。

在正面撞擊、側邊撞擊與後方撞擊等測試項目中,Mazda3 房車型與掀背型均獲得為「優良」(Good) 的評價。而在側邊撞擊結果細項內,駕駛身體的下半部與乘客驅幹,因有可能在遭撞擊中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僅獲「尚可」(Acceptable) 的評價。儘管如此,IIHS 還是表示在各方面撞擊測試項目中,2011 年式 Mazda3 所搭載的雙前座 SRS 輔助氣囊與側邊頭部輔助氣簾和 ESC 車身穩定系統,具有可靠的保護力,使乘客與駕駛免於撞擊車體部分較硬的鋼性結構,達到降低傷害程度的防護效果。

美規 Mazda3 房車型在側邊撞擊結果細項內,駕駛身體的下半部與乘客驅幹,因有可能在遭撞擊中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僅獲「尚可」的評價。 (圖片來源:http://www.iihs.org/default.html)

此外在車頂結構測試項目,IIHS 表示由於 Mazda 對 Mazda3 車頂部分設計改變,因此 2011 年 12 月後出廠的 Mazda3,其房車型車頂能承受相當於車重 5.32 倍的力道的優異鋼性,在車頂項目也獲得「優良」的評價。

Mini Cooper Countryman

Countryman 在此波測試中,各項成績皆取得「優良」,進入安全首選名單,同時也是自 IIHS 新增車頂剛性為測試項目後,BMW 集團旗下第二款車獲得 2011 年安全首選。

Mini 的第四款最新力作 Countryman,其車上配有的雙前座輔助氣囊與側邊氣簾發揮效益,使 Countryman 於 IIHS 測試中更順利地榮獲安全首選車款之一,同時也是自 IIHS 新增車頂剛性為測試項目後,BMW 集團旗下第二款車獲得 2011 年安全首選,上一台為 2011 年式 BMW 5 系列。

Countryman 於車頂剛性測試與翻滾測試時,車頂的高剛性也可支撐相當於車重 4.97 倍的力量,取得「優良」的評價。而另一重要項目為側邊撞擊,Countryman 在此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前後座氣簾效能發揮之下,提供了前後座極佳保護能力,其中對於駕駛保護更是全面,獲得「優良」評價,而後座乘客的頸部、頭部與驅幹保護也受益於側邊氣簾,取得「優良」佳績,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後座乘客身體下半部受到的保護較頭部少,僅獲「尚可」的評價。

Mini 的第四款最新力作 Countryman,擁有完善的安全配備,為撞擊測試結果加分不少,順利進入安全首選名單 (圖片來源:http://www.iihs.org/default.html)

至於正面撞擊項目,雙前座輔助氣囊與膝部輔助氣囊提供前座乘客擁有完整的保護,不管是前座乘客的頭部、胸部或是腿部都有「優良」的出色表現。總體而言,在測試中的優異表現,証實 Countryman 除了摩登創意與實用外,同時也兼俱安全。

Honda Odyssey

Honda Odyssey 在此波測試中,不論是正面側面尾部甚至翻滾測試與車頂鋼性測試中,均取得了「優良」評價。

Honda Odyssey 在此波測試中,不論是正面側面尾部甚至翻滾測試與車頂鋼性測試中,均取得了「優良」,尤其側面撞擊項目中,側邊輔助氣簾在撞擊時發揮了優異防護,在該項目人員防護全面取得「優良」的評價。此次 Honda Odyssey 順利進入安全首選名單,也是 Honda 在 2011 年 IIHS 安全首選名單中的第二款產品,另一款為 Honda Civic。

GM 三款大型運動休旅

GM 集團下三款大型運動休旅在此波測試中,紛紛入選安全首選車款。

在 3 月份 IIHS 公佈的安全首選名單在大型運動休旅級距中,GM 集團旗下品牌車款就有三員,GMC Acadia、Chevrolet Traverse 與 Buick Enclave 均在各項測試中獲得「優良」評價,入圍 2011 年最佳首選名單,無疑地是 GM 集團長期努力改進後的成果。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