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 屆國際汽車零配件展於 4 月 12 日開始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有別於一般展覽主要是以消費者為主要的展覽訴求,汽車零配件展主要是以廠商為主,前往参觀的也多是來自各國的相關採購人士,所以在汽車零配件展覽上,不易見到一般新車或改裝車展覽的攤位佈置,或是安排了眾多的 Model 走秀及節目,許多甚至僅有簡單的攤位及產品照片展示,可看出汽車零配件展的濃厚商業氣息。

汽車零配件展主要是針對招商訴求,所以展場佈置並不若一般車展花俏,但仍可從中看出現今汽車改裝零配件的流行趨勢。

汽車零配件展內的產品主要是針對商家及改裝店,產品多以出口為主,即使有少量的進口品,消費者也須透過經銷商方可購買,所以實際上對於一般消費者的參考價值較低,但藉由零配件展覽上的展出商品,仍可嗅出現今改裝零配件的趨勢及潮流所在。今年的改裝零配件部分以外觀、內裝及底盤的輕度改裝為主,如動力部份的重度改裝套件較為匱乏,顯見現今改裝市場已多朝向簡易改裝為趨勢,過度更動原廠設計的套件已較為少見。

今年改裝零配件的展出重點,主要以車輛周邊的輕度改裝零件為主,少有重度動力或全車改裝的範例或套件。

碳纖維材質成流行趨勢

在車輛改裝品部份,車身外觀的空力套件、SUV 外加配件(例如改裝門檻、加厚防撞保桿及車頂架等)仍是大宗的主流商品,由於安裝簡單且改裝效果明顯,仍相當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此次展場上可見的車身外觀空力套件,除了對應新車型的推出在造型上有所不同之外,歐系車款的改裝空力套件也更加普遍,顯現國內廠商已開始朝歐系車款套件發展。

車身改裝空力套件的開發,仍是國內廠商的產品重點之一,在產品材質及密合度上也逐年有明顯的進步。

此外,在展場上還可看出空力套件設計的新趨勢,那就是碳纖維材質的輕量化套件日趨普遍,不管是僅有碳纖維表面的玻璃纖維製品,或是真正用全碳纖維材質打造的輕量化套件,都較以往更為常見,包括了碳纖維引擎蓋、碳纖維行李廂蓋及碳纖維門板等等,外觀及內裝的碳纖維飾板亦相當齊全,近幾年來台灣本土製造的空力套件,無論是材質的耐用度或是品質上,也都有著顯著的提升,品質上也獲得不少歐美改裝廠的肯定。

碳纖維材質的外觀套件在展場上越來越普遍,顯見碳纖維空力套件及車身相關部品已成為現今的流行趨勢。
國內廠商開發的空力套件已朝向歐系車款發展,提供消費者更為多樣化的選擇,不再僅有進口品牌可供選擇。

而台灣生產的空力套件及 SUV 配件除了主攻改裝市場之外,現今也開始走向原廠 OEM 的代工設計製造型式,雖然原廠對於規格及材質的部份的要求都較一般改裝件來的高,但是卻可藉此證明本身的設計及製造能力,顯見台灣的製造品質已獲得許多原廠的認可。

台灣空力套件廠商的開發趨勢,如今已開始朝向原廠 OEM 代工模式,藉由原廠的認可提升自我套件的開發能力及品質,圖示為 Luxgen 7 SUV 的空力套件。

動力改裝傾向周邊強化

車輛動力改裝向來是眾多改裝迷們,最為喜歡的一個項目,不過由於近年來新車電腦的原廠保護機制越來越高,加上原廠對於新車改裝將失去保固的規範亦趨嚴格,此舉明顯的大量壓縮了車輛改裝市場的空間,尤其是動力部份更是涉及原廠引擎的耐用度,所以動力改裝的零配件,可說是此次零配件展中展出較少的一個項目,主要的產品部份也是引擎周邊的系統為主,例如引擎的改裝進氣及排氣系統。

動力系統的改裝套件乃是此次配件展中較少的部份,較引人注目的便是這套由國人開發可對應 BMW 四缸引擎的機械增壓套件,另外廠商也開發出對應六缸型式的機械增壓系統。
此次展覽中關於車輛動力部份的改裝,主要仍是以車輛的改裝排氣系統占了大宗,另外以往僅有進口品牌的鈦金屬改裝排氣管,現今也已有國產品牌可供選擇。

展場中展出數量較多的、便是改裝排氣管部份,對應各種車型的頭、中、尾段不鏽鋼排氣管,其中較值得注意的、是燒焊難度較高的鈦合金材質排氣管,也在國產配件攤位中越來越常見,鈦合金材質燒焊後會呈現出漂亮的彩虹色澤,常用於排氣飾管部分,但其輕量化的特質使用在排氣管上可大幅減輕排氣管重量,達到明顯輕量化的效果。

廣  告

底盤改裝套件多元化

國內改裝市場啟蒙之初,充斥的多是進口品牌的改裝避震器,但隨著近年來國產品牌不斷的推出,在產品陣容上也更加豐富,除了一般原廠對應型的改裝避震器之外,現今更已開發出外掛氮氣瓶、壓縮伸張阻尼獨立調整等近乎工廠賽車專用的避震器,此外,更早已開發出氣壓式電動高低可調避震器,可將車輛降到完全貼地的誇張外觀,也顯現出台灣本土對於改裝避震器的強大開發能力。

國內廠商對於改裝避震器的開發與設計能力已更加成熟,除了由道路版至賽車專用的改裝避震器之外,更開發出可遙控調整高低的氣壓式避震器。

另外,底盤改裝套件如強化拉桿、多活塞卡鉗及通風煞車碟等等,皆擁有豐富的系列產品可對應多種車型,而台灣 OEM 代工的鋁圈在國際間也早享有盛名,雖然許多國產品牌在造型設計上還是與國外產品有些神似,但在品質上已有相當的水準,而國內更出現了以鍛造訂製為訴求的鋁圈品牌,鍛造可同時兼顧強度與輕量化表現,訂製則可完全符合車輛規格,不用再為了鋁圈規格而必須加裝轉接座或墊片,達到真正的專屬專用設計。

國內廠商代工的鋁圈在國際改裝市場早已具有相當的知名度,如今更以國產品牌推出鍛造訂製鋁圈,強調專為車輛改裝量身打造的專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