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 屆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暨第 6 屆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昨日 (4 月 12 日) 於南港展覽館盛大開展。投入參展的 1,100 家各類廠商中,也不乏專精汽車照明的廠商,雖然零配件展中,主要鎖定的對象為主要針對汽車相關產業廠商或外銷需求,然而藉由會場中展示的產品,仍可大致觀察出汽車照明科技的研發走向,由會場中琳瑯滿目的 LED 燈組產品,不難發現汽車照明技術正朝向 LED 照明的方向發展。

雖然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主要針對國內外汽車相關產業廠商或是外銷需求為主,然而透過各家廠商的展品,仍然能夠一窺目前汽車產業發展的大致方向。

由於節能減碳的環保議題持續高漲,環保的風潮也席捲置車壇,除了研發更為省油的動力系統、採用再生原料製造車身部件等方式,讓車輛更為環保之外。於車輛照明技術部分,也開始將焦點轉向擁有比傳統燈泡更為省電、體積小、使用壽命長,同時更為耐震等優點的 LED 照明技術,從初期的 LED 第三煞車燈、方向燈、尾燈組等開始,車廠也開始就晝行燈、霧燈甚至大燈燈組等處導入 LED 照明技術,除了濃厚的科技味外,也讓產品有著節能的意象。

汽車照明的部分,由於 LED 晝行燈組的逐漸普及,專精於車輛照明套件生產的廠商,在會場內多以 LED 燈組的相關產品為主要展品。

綜觀展場內部與車輛照明相關的攤位,也不難由各家廠商帶來的展示品中發現這樣趨勢;舉目所及,琳瑯滿目的 LED 晝行燈組、全 LED 尾燈組以及 LED 霧燈成為汽車照明廠商最主要的展示產品。過去相當流行的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在會場中反而相當少見,只有少數的廠商展出。參展廠商也表示,在國外車廠陸續在產品中加入 LED 照明元素後,發展自身產製 LED 燈組的能力已成為投入汽車照明領域的必要條件。

會場中絕大多數的 LED 相關產品以尾燈、晝行燈為大宗,顯見國內廠商在此領域已有所心得。

雖然會場中,燈具主要以各色 LED 晝行燈組為主,包括為國外廠商代工、整合於頭燈燈組之內的 LED 晝行燈,或是廠商自行研發、整合於霧燈飾板的 LED 晝行燈條等產品。其中,主要為國內外汽機車品牌代工生產燈具的提維西公司 (TYC) ,在會場中也將自身針對 2004~2007 年式的 Audi A4 所研發、獲得 2011 臺灣精品獎的「Audi A4 LED 車頭燈」搬入會場,展現臺灣廠商自身研發 LED 頭燈燈組的能力。

主要以國內外汽機車品牌代工生產燈具的提維西公司 (TYC) ,在展中帶來針對 2004~2007 年式的 Audi A4 所研發的 LED 頭燈組。不僅運用三顆 LED 近光燈,同時晝行燈組的排列也不同於 Audi 目前車款的設計。

雖然就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的定位而言,主要針對國內外汽車相關產業廠商或外銷需求為主,與一般消費者的關聯可能較不密切。然而就其中的展出內容,以及各家廠商主要推出的產品,也能從中一窺汽車產業目前所前往的方向。以汽車照明為例,在節能環保浪潮的席捲之下,比一般燈泡具有省電、體積小、使用壽命長等優點的 LED 照明技術,已逐漸成為各家廠商爭相投入的領域。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