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聞媒體越來越頻繁引用行車紀錄器影像記錄,進行道路意外事件的報導素材,再加上行車紀錄器對於意外事故的責任歸屬,以及違法行為的舉法等,均提供相當程度的有力證據,讓行車記錄器成為一般消費者與公司行號,近年最熱門的車用電子配件之一。而在車用電子配件研發與生產領域,頗具競爭力的台灣廠商,近年也積極投入行車紀錄器市場,期待能繼汽車衛星導航器之後,再次開創台灣車用電子配件新高峰。

為爭取更多訂單,國內行車記錄器製造廠商把握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的機會,發表完整的新款產品,以爭取全球逐步加溫的行車記錄器市場。

2011 年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覽會推出新款行車紀錄器的廠商,依據主辦單位的廠商參展資料,今年總共有多達 19 家廠家主打行車紀錄器產品,延續近年行車紀錄器參展數逐年增長的趨勢,此次主要參展廠包括飛鳥半導體、景睿科技、岱億光電、群華電子、馥鴻科技、盒盈光電、漢名科技、昇銳電子、以勤科技、泰鈺國際、九晟電子、鎧峰企業、錸勝企業、特佳光電、聶海科技、普傑國際、伯碩科技、世益電子、旺達國際、輝創電子、翔越國際與零壹科技等廠商。

廣  告

行車記錄器功能再整合,強打多視角與監控系統

包括翔越國際在內的眾多廠商,已於台灣內銷市場累積一定的行車紀錄器產品使用經驗,現在也同步開拓市場潛力更大的外銷市場,發揮台灣在車用電子產業的競爭優勢。

而由參展產品規格與設計特點,可以看出行車記錄器的演進,除感光元件的畫素提高,以呈現更精細的記錄畫面外。行車記錄器的產品外觀,也藉由系統的精簡化,逐步開創整合到後視鏡等原有車用配件,除可降低獨立式行車記錄器架設在擋風玻璃的駕駛視覺干擾,也能提升座艙的簡潔美觀。

提供更多元的行車記錄器資訊,也是此次各廠家參展的亮點設計,尤其是整合即時 GPS 衛星定位資料與行駛路線記錄的強化功能,成為新款行車記錄器所訴求的精進重點,同時,藉由行車記錄器支援定位、影像資料與路線記錄的新功能,也可以觀察到行車記錄器已由個人乘用車的車用電子產品,已朝開拓車隊監控管理的市場演進。

行車記錄器的產品外觀,藉由系統的精簡化,逐步開創整合到後視鏡等原有車用配件,讓駕駛視野能更為簡潔,圖為旺達國際的展出成品。
凱峰企業(KCA)今年的參展重點,在於著重車用監控的數位錄影系統,讓企業主能對車隊進行有效監控與提升車隊運送效率。

另外,傳統單向攝影畫面的行車記錄器,也已經跟不上時代潮流。國內廠商此次藉由參展機會,紛紛展出能支援多顆攝影鏡頭的多頻道行車記錄器系統,在影像處理與儲存技術提升後,建構全方位視角的行車記錄器功能,讓提供使用者更詳實豐富的行車記露資訊,也確認是新款行車記錄器的研發焦點。

馥鴻科技(Fuho)今年在參展攤位也主打多影像頻道的行車記錄器,積極接入大型車的行車記錄器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