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 汽車因積欠零組件供應商的款項越來越高,使供應商不願意繼續提供零件,迫使產線自 4 月開始停工,也讓車廠的命運一度面臨危機,而與華泰汽車的合作案,也在 2011 年 5 月 12 日突然宣告終止,讓原本出現的一絲生機再度消失,雖然如此車廠當時表示將繼續尋求任何與中國廠商合作的機會,而就在積極努力之下,於 2011 年 5 月 16 日 Saab 品牌母集團 Spyker 汽車宣佈,將與中國龐大汽車貿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內容包含了龐大集團以 6,500 萬歐元取得 Spyker 24%的股權,雖然這項合作協議能暫時解決 Saab 汽車的資金問題,但從先前與華泰汽車以 1.2 億歐元,取得 Spyker 汽車 29.9%股權來看,Spyker 汽車的市值已明顯滑落許多。

Saab 因積欠零件供應商款項越來越多,導致工廠自 4 月份開始就已停工,如今有了新的合作夥伴,Saab 汽車也期望早日恢復產能。

Saab 取得資金來源,Spyker 市值滑落

在這份合作協議中對於 Saab 汽車極為重要的,莫過於龐大汽車貿易集團將先支付 Saab 品牌 3,000 萬歐元,用來購買 Saab 汽車,另外還可能於 30 日內依據某個特定條件下,再以 1,500 萬歐元購買更多 Saab 產品。除了預計砸下重金購買產品之外,龐大汽車集團還以每股 4.19 歐元的價格,投入 6,500 萬歐元認購 Spyker 汽車 24%的股份。

如此一來 Saab 雖得以確保中期資金來源,不過回顧先前與華泰汽車商談的協議內容中,華泰汽車以 1.2 億歐元取得 Spyker 汽車 29.9%的股份,但今日龐大集團卻只以 6,500 萬歐元就能擁有 Spyker 汽車 24%的股權,兩相比較之下,可簡單推算出 Spyker 汽車的市值在短短十幾天後,就已掉了將近 1.3 億歐元 (換算後約為新台幣 53.1 億) ,從此也暗示出 Spyker 汽車為了 Saab 的資金問題,不惜降低價格以取得龐大汽車集團的支持。

廣  告

除了資金援助之外,根據該備忘錄的內容,龐大汽車貿易集團與 Spyker 還計劃於中國成立一家經銷公司,雙方將各自持有合資公司 50%的股份,除此之外,還將共同建立一家汽車生產公司,而 Saab 將擁有這家生產公司最多 50%的股份,剩餘股份則由龐大汽車貿易集團以及某家特定汽車生產公司持有,而這家合作成立的生產公司,還計劃在未來於中國創立一個新的汽車子品牌。

根據合作備忘錄的內容,荷蘭超跑製造商 Spyker 將與龐大汽車貿易集團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

龐大汽車貿易集團是以汽車銷售為主的汽車營銷公司,其營運據點廣佈中國各省份,至 2010 年底共計有 926 個經銷據點,另外旗下子公司、分公司以及分公司的子機構達 1,197 家,其經銷的品牌達 20 個,如此經營規模也使 Saab 相信與之合作後,能提高旗下產品在中國市場的能見度。此外 Spyker 與 Saab 汽車總裁 Victor Muller 也表示,Saab 汽車在中國仍有發展潛力,未來將致力鞏固雙方的合作關係,使 Saab 汽車能在中國這個成長快速的市場獲得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