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IIHS) ,繼一個月前公佈兩輛電動車的測試結果之後,2011 年 5 月 26 日再度公佈針對 13 輛小型車的測試結果,其中有六款小型車入選為 2011 年 IIHS 安全首選 (IIHS Top Safety Pick) ,分別為 Ford 第三代 Focus 四門房車版、第九代 Honda Civic 四門房車版、Hyundai Elantra、Lexus CT200h、Nissan Juke 以及 Toyota Prius,不僅如此一共 13 輛小車組成的受測車單中,沒有任何一輛車在四個主要測試項目獲極差 (Poor) 的評價,顯示各車廠對新世代小型車的安全防護,已達到一定的水準。

(資料引自:http://www.iihs.org/news/rss/pr052611.html)

於測試後 IIHS 研究部門總監 David Zuby 進一步表示,這些小車除了原本優異的油耗表現之外,所搭載 ESC 車身穩定系統以及正面、側面輔助氣囊等安全配備後,測試結果已證明小車的安全性已較幾年前提升許多。

Ford 三代 Focus、Lexus CT200h 再獲安全肯定

在這次 IIHS 釋出的安全首選名單內,Ford 三代 Focus 與 Lexus CT200h 赫然在列,而 Ford 三代 Focus 自首演以來,完整詮釋品牌精神的外型與豐富的高科技配備,已是不少人關注的焦點之一,而在 IIHS 針對正面、車面、尾部與車頂等四項撞擊與強度測試內,所受測的第三代 Focus 四門房車型,不論是在車體強度、乘客頭頸部、胸部以及駕駛人之腿部等項目,皆取得「優良」 (Good) 之評價 ,再次證明其完善的防護科技。

Ford 表示,自適應輔助氣囊下方新設計的「口袋」狀造型,能夠為胸腔及肋骨提供更高一層的防護。

第三代 Focus 不僅具備了 Active City Stop 市區低速主動式煞車系統與 Lane Keeping Aid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等防護科技,被美國列為標配的自適應式安全輔助氣囊,可依乘客的體型調整氣囊的充氣壓力與尺寸,進一步提升了前座乘客胸腔與肋骨的防護。

至於 Lexus 旗下首款小型掀背油電混和動力車款 Lexus CT200h,雖然與 Lexus 既有形像有所出入,不過安全方面仍提供了應有的防護水準,在主/被動安全防護科技上,除了 VSC 車輛穩定系統、TRAC 循跡控制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裝置、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與 BA 煞車輔助裝置之外,同時也搭配八具安全氣囊,也因此在正面以及側面撞擊測試各細項中,一律取得「優良」之評價。

而 Ford 三代 Focus 與 Lexus CT200h 這兩部新車不僅列入 IIHS 首選名單,同時也是 Euro NCAP 近日公佈測試結果內,獲五星評價的車款,其安全性已獲兩單位肯定。

廣  告

Toyota 第三代 Prius

雖然 Toyota Prius 是以節能環保為主要訴求,不過車廠卻未忽略應有的安全性,回顧上一代 Prius 在 IIHS 的測試之中,其正面與側面撞擊皆以取得「優良」評價,並列入 2009 年安全首選名單之中。

第三代 Toyota Prius 依然延續上一代的安全性,繼 2009 年之後再度列入 2011 年 IIHS 安全首選名單。

而本次測試的第三代 Toyota Prius,依然延續上一代的安全性,所配有的 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以及煞車力道輔助系統之外,前後座輔助氣囊/氣簾、膝部氣囊等安全配備,也提供了乘員相當程度的保護,因此第三代 Priusy 在正、側面撞擊項目,也獲「優良」評價。

Honda 第九代 Civic

於 2011 年 1 月底特律車展亮相的 Honda 第九代 Civic,在本次測試中也是憑藉著諸多安全配備,逐一通過 IIHS 內的各項測試,並於所有測試細項中全數獲得「優良」評價,其安全性除了有 ACE 先進車體結構為基礎之外,還有 VSA 車輛穩定輔助系統、4 迴路 ABS、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 煞車輔助系統、雙階式前座輔助氣囊、前座車側氣囊附 OPDS 乘客坐姿感知器與車側氣簾等多層次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構築第九代 Civic 的安全防護。

於底特律車展首演的 Honda 第九代 Civic,擁有豐富的安全配備使其順利列入安全首選名單之中。

小不等於不安全

而除了上述車款之外,IIHS 於本次測試後也提到,2006 年於小型車級距內只有 6 款車名列安全首選名單,如今 2011 年安全首選名單內,包含先前測試過的車款,已有 22 款小型車名列其中,在在顯示車廠除了維持小型車的設計原則之外,也提升了安全水準,另外比小型車更小的迷你車級距 (Minicar) 中,也有 10 輛車款於安全首選名單內,以往車小常被認為不安全的印象已漸漸改變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