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車壇先趨者一員的汽車大廠-Mercedes-Benz,為了向全世界展示研發許久的燃料電池技術,2011 年 1 月 30 日,三輛 B-Class F-Cell 氫燃料電池電動原型車自 Mercedes-Benz Museum 出發,宣告 F-Cell World Drive 活動正式開跑,而在橫跨全球四大洲、14 個國家、歷時約莫四個多月後,三輛 B-Class F-Cell 原型車終於在 2011 年 6 月 1 日回到 Mercedes-Benz Museum,為活動劃下句點,實現燃料電池電動車零碳排放繞行世界的創舉,預見移動世界的未來。

2011 年 1 月 30 日三輛塗上象徵環保色彩的 B-Class F-Cell 氫燃料電池電動原型車,自 Mercedes-Benz 總部 Stuttgart 緩緩駛出,F-Cell World Drive 活動正式開跑。

而在總計超過 3 萬公里的旅途中,三輛 B-Class F-Cell 氫燃料電池電動原型車行經德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美國、加拿大、澳洲、中國、哈薩克、俄羅斯、芬蘭、瑞典、挪威、丹麥等 14 個國家,雖然繞行活動未經台灣,不過台灣賓士也曾在 2011 年 3 月舉辦的 Mercedes-Benz 125 週年亞洲巡迴展中,展出一輛 B-Class F-Cell 剖面車,並且 U-CAR 亦獲得原廠邀請,參與了美西路段試駕,得以親身體驗這項新世代技術,亦見證了技術的成熟。

橫跨全球四大洲、14 個國家、歷時約莫四個多月的 F-Cell World Drive 旅程,B-Class F-Cell 實現燃料電池電動車繞行世界零碳排放的創舉,也預見移動世界的未來。

通過各式氣候地型考驗,驗證穩定耐用性

在浩浩蕩蕩的旅程中,雖然途經哈薩克時發生了小事故,不過仍不影響活動的宗旨,依然朝著目的地邁進。然而 B-Class F-Cell 在旅程中,除了實現零碳排放,也意味 Mercedes-Benz 著燃料電池電動車技術,面對各式氣候與地形條件等時,展現了耐用性以及穩定性,對於現在這個積極尋求替代能源的時代來說,無不是個具歷史意義的突破。

浩浩蕩蕩的旅程中,B-Class F-Cell 面對各式氣候與地形條件等時,展現了耐用性以及穩定性。

與工業氣體大廠 Linde 展開加氫站建設合作

F-Cell World Drive 活動結束後,雖然產品已趨成熟,不過 Mercedes-Benz 表示基礎建設是個大問題,的確,在繞行全球活動中,B-Class F-Cell 雖然本身沒有排放二氧化碳,不過目前全球僅有 200 個氫燃料填充站則明顯過少,使得 B-Class F-Cell 在旅程中,時常得靠隨行的燃料補給聯結車回填氫氣,才能繼續往終點邁進。

B-Class F-Cell 雖然本身沒有排放二氧化碳,不過目前全球氫燃料填充站明顯過少,使得 B-Class F-Cell 在旅程中時常得靠隨行的燃料補給聯結車,才能繼續往終點邁進。

也因此 Daimler AG 管理董事會主席 Dieter Zetsche 就表示,目前當務之急就是加速基礎建設,只有充足的加氫站,才能早日讓全世界了解氫燃料電池電動車長續航力與零排放等優勢。

廣  告

根據專家推測與計算,若是氫燃料電池車要能普及,光是在德國就必須要有 1,000 座加氫站,而目前全世界只有 200 座,可以說加氫站的增設,將是氫燃料電池車能否普及於世的關鍵因素。對此 Mercedes-Benz 也打算身體力行,並在活動落幕的同一日宣佈,將與工業氣體供應大廠 Linde AG 林德集團合作,從 2012 年開始於全德國增設 20 個加氫站。

Mercedes-Benz 透過 F-Cell World Drive 活動,以及預計增設氫氣站的計劃,正向全世界訴說,替代能源車款不僅僅是車廠的口號,而是由概念想法、研發、生產到上路等各層面上的實際執行,以逐步實現節能環保車款普及化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