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Mercedes-Benz 透過先行釋出第三代大改款 ML-Class 的宣傳影片,讓全球車迷得以預先窺知其真實樣貌,但原廠卻保留了新車量產定裝照以及相關細節,為此車系覆上一層神秘薄紗,更是引起諸多消費者的強烈好奇心,不過原廠並未讓大家期待過久,如今終於公佈了第三代 ML-Class 的諸元細節與大批定裝照,而 U-CAR 除了先前已針對影片稍作介紹之外,現在也為網友整理出更為詳細的新車資訊。

Mercedes-Benz 終於公佈了第三代 ML-Class 的諸元細節與大批定裝照,大改款後的外型較上一代更具年輕動感風格,同時也傳遞出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家族風貌。

進化外觀把持空力效益原則

在新一代 ML-Class 外觀上,一眼即可看出大幅變動的車頭樣式,其融入新式車燈以及 LED 晝型燈組,有著 Mercedes-Benz 新世代車款的家族化風貌,而順著引擎蓋摺線向前延伸的水箱護罩,雖同是採三道柵欄處理,不過設計師將矩型網狀進氣口隱藏於內,並利用較為圓滑的線條修飾之後,整體看來較上一代的硬派風格秀氣許多,也刻劃出新式車頭的立體風貌。

大幅變動的車頭樣式融入了新式車燈以及 LED 晝型燈組,再加上新樣式的水箱護罩以及前保桿搭配之下,勾勒出第三代 ML-Class 車頭的立體面容。

而上一代 ML-Class 原有的強悍性格,在新式車頭上則是透過大面積的梯形進氣壩,以及向上包覆前保桿的簍空金屬護板盡數展現。另外,眼尖的讀者想必也發現到,除了上述更動讓車頭更具現代感之外,為了考量到空力效益,設計師採用類似性能車款的手法,勾勒出新式前保桿的立體化造型。

由圖中視角看來,可明顯發現車身多處細節,都圍繞著空力優化的原則所設計,連同後視鏡也考慮在內,而採用了車廠新世代車款慣用的樣式。

接著,若是從另一面來看,可明顯發現多處細節都圍繞著空力優化的原則設計,例如較為複雜的側身摺線與側裙的融入,除了優化空力效益,也添上了一份動感性格,此外,原廠連同後視鏡也考慮在內,而採用了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款的慣用樣式以及轉向指示器。

雖然車身線條經過大幅變更,但 C 柱線條仍保留了 ML 車系的歷代輪廓,側尾窗造型則是呼應了下方的新式楔型尾燈。

雖然細節部份經過重新設計,但其車身 C 柱線條則可明顯感受到 ML 車系的歷代輪廓,不過 C 柱後側尾窗的造型因拉長而看來流暢許多,與尾窗連接創造出更寬廣的環景視覺感受,同時也與新式楔型尾燈相互輝映。另外在輪圈部份,原廠提供了 17 吋至 20 吋輕量化鋁製圈,若是性能車迷還可選用 21 吋 AMG 鋁圈。

三款動力編成,節能傳動科技廣泛導入

第三代 ML-Class 的車系編成,依不同動力而區分為三種不同車型,分別是採柴油動力的 ML 250 BlueTec 4MATIC、ML 350 BlueTec 4MATIC 以及汽油動力的 ML 350 4MATIC BlueEfficiency,而為了增進節能表現,除了車身輕量化之外,第三代 ML-Class 全車系將標配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以及 7G-TRONIC PLUS 7 速自排變速箱。

首先,ML 250 BlueTec 4MATIC 取代了上一代搭載 3.0 升 V6 引擎的 ML 300 CDI BlueEfficiency 4MATIC,反而是採用了 S250 CDI BlueEfficiency 上排氣量較小的 2.2 升 4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引擎排氣量雖已縮小,卻可帶來與上一代 ML 300 CDI BlueEfficiency 4MATIC 相同的 204 匹最大馬力、50.9 公斤米的表現。

強調長途續航性表現的 ML-Class 車系,在第三代大改款車型上廣泛運用車廠旗下的新世代節能科技,並同時維持應有的性能水準表現。

此外在搭配 BlueDirect 燃油直噴技術以及 7G-Tronic Plus 7 速自排變速箱後,ML 250 BlueTec 4MATIC 依 NEDC 新歐洲循環測試規範下,擁有 15.3-16.6km/l 的綜合平均油耗,並搭配 SCR 選擇性觸媒轉換器,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158km/g,較上一代 ML 300 CDI BlueEfficiency 4MATIC 的 224g/km 還要優異。

至於另一款柴油車型 ML 350 BlueTEC 4MATIC,置入的是 S 350 BlueTEC 配置的 3.0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具有 258 匹最大馬力以及 63.2 公斤米,節能表現方面,此款車型除了擁有 ML 250 BlueTec 4MATIC 上的潔淨科技之外,另外其引擎壁上還沿用了 AMG 用以降低引擎運轉阻抗的 TWAS 鍍膜技術,可帶來 13.5-14.7km/l 的綜合平均油耗成績。

第三代 ML-Class 傳動諸元

ML 250 BlueTEC 4MATIC ML 350 BlueTEC 4MATIC ML 350 4MATIC BlueEFFICIENCY
汽缸數 4 6 6
排氣量 2,143cc 2,987cc 3,498cc
最大馬力 204 匹 258 匹 306 匹
最大扭力 公斤米 50.9
63.2
37.7
NEDC綜合油耗 15.3-16.6km/l
13.5-14.7km/l
13.1km/l
0-100km/h 加速 9 秒 7.4 秒 7.6 秒
極速 km/h 210 224 235
排放標準 EU6 EU6 EU5
變速箱 7 G-TRONIC PLUS 7 速自排變速箱

第三代 ML-Class 採用汽油引擎的 ML 350 4MATIC BlueEfficiency,搭載與 S350 BlueEfficiency 相同的 3.5 升 V6 汽油引擎,擁有 306 匹最大馬力以及 37.7 公斤米最大扭力,極速則有 235km/h 的成績,而最新一代 BlueDIRECT 燃油直噴技術也同樣引入其中,具有 13.1km/l 的綜合平均油耗表現。

唯一採汽油引擎的 ML 350 4MATIC BlueEfficiency,搭載與 S350 BlueEfficiency 一樣的 3.5 升 V6 汽油引擎。 (圖為 S350 BlueEfficiency 之引擎) (編按:該圖片原先誤植為 Mercedes-Benz 3.0 升 CDI 柴油引擎,現已更正為 S350 BlueEfficiency 所搭載之 3.5 升 V6 汽油引擎。)
廣  告

可變懸吊最多支援六模式

操控方面,第三代 ML-Class 全車系標配電子輔助方向盤,另外扮演著操控關鍵角色的底盤系統,除了搭載 4 MATIC 恆時四輪驅動之外,可變懸吊也列入標配,以發揮應有操控水準。若是更講求操控性的消費者還可選搭 AIRMATIC 氣壓懸吊整合 ADS 可調阻尼之懸吊組合,而 ETS 電子循跡控制系統、DSR 下坡速度控制系統、陡坡輔助系統等電子配備也都納入其中。原廠也提供了 On & OffRoad 選配套件,其透過改變 AIRMATIC 氣壓懸吊與傳動系統的設定,而衍生出六種不同模式來因應各種地型路況。

第三代 ML-Class 除了全車系皆搭載 4 MATIC 恆時四輪驅動之外,可變式懸吊也列為標準配備,藉以發揮應有的操控水準表現。

有了出色的傳動及操控配備之後,Mercedes-Benz 引以為傲的各式主被動安全防護科技,也紛紛出現在大改款 ML-Class 之上,舉凡 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輪胎失壓預警、Pre‑Safe 安全輔助系統等都列為標配之外,ILS 智慧型頭燈、車道偏離預警、盲點警示系統、Distronic Plus 主動式遠燈輔助系統、Night View Assist Plus 新一代夜視輔助等也都廣列在第三代 ML-Class 的選配清單內,提供消費者視需求搭配。

實用機能設計‧沙龍級質感,並存車室

第三代 ML-Class 除了外觀與傳動大幅更新之外,車室設計當然也是改款重點,首先中控台部份也與上一代大為不同,原廠表示為了更能凸顯 ML-Class 的機能性,因而將大型液晶螢幕與出風口整合為一,下方的各式操控鈕也秉持著駕駛導向的原則而設計,並且在金屬邊框圍繞下,多了份現代化的設計風格。

大型 THT 液晶螢幕與出風口整合為一,與機能性十足的各式按鈕皆秉持著駕駛導向的原則設計而成。另外,方向盤上的各式按鈕經重新設計改良後,在使用上更具便利性。

中央扶手前方原先杯架的位置則由三個用以操控懸吊、越野模式等功能的旋鈕取代,不僅產生科技味十足的視覺感受,駕駛操作起來也方便就手,而說到方便就手,與駕駛息息相關的多功能方向盤上,其各式按鈕經過重新設計後,使駕駛一眼可清楚辨識各按鈕之功能圖式,按鍵面積也隨之擴大。

在上一代中原先杯架的位置,重新設計後則由三個旋鈕取代,不僅產生科技感十足的視覺感受,駕駛操作起來也方便就手。

介紹過機能性設計後,原廠表示希望第三代 ML-Class 車室內能夠同樣傳遞出有如 Mercedes-Benz 房車般的乘車氛圍,因此不論是在車門飾板或是座椅,透過富有古典調性的格紋樣式,使乘坐質感頓時提升不少,再與中控台週邊向兩側環繞至門把上的原木飾板搭配之下,傳達出沙龍級座艙氛圍。若是偏好年輕科技口味的消費者,原木飾板還可換為金屬飾板,展現自我風格。

中控台週邊向兩側環繞至門把上的原木飾板與格紋皮椅搭配之下,傳達出沙龍級座艙氛圍。

至於後座設計也一併比照辦理,另外受益於加長的軸距,第三代 ML-Class 前後座分別比上一代多了 34mm 與 25mm 的乘座空間,並且後座在傾倒之後,擁有 2,010 升的承載空間。而目前原廠提供了有黑色、杏仁米、羊駝灰以及菸草棕等四種內裝顏色,以及六種顏色 Artico 手工縫製皮革等多元客製化內裝用料供消費者選搭。

至於後座設計也一併比照前座辦理,而整車內裝不論是顏色或是用料,原廠皆提供多元豐富的選擇供消費者打造專屬空間。

國內最快明年導入

儘管 Mercedes-Benz 已將第三代 ML-Class 外觀以及細節公諸於世,不過卻未透露上市時程或是售價相關資訊,國內部份據 Mercedes-Benz Taiwan 表示,第三代 ML-Class 最快明年導入台灣,若有進一步資訊,U-CAR 將帶來詳實報導。

圖片集
全面革新,M-Benz 第三代大改款 ML-Class 精選圖集

201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