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4 月份開始,面臨存亡為機的 Saab 汽車終在中國龐大汽車貿易集團的援助之下,車廠未來的命運才逐漸明朗,而根據 Saab 與龐大集團於 2011 年 5 月 16 日簽屬的合作備忘錄當中,除了龐大集團先支付 3,000 萬歐元購買 Saab 汽車,與認購 Saab 汽車母集團 Spyker 汽車 24%的股份之外,Spyker 與龐大還計劃於中國共同成立一家經銷公司與生產公司,其中 Saab 將擁有共同成立之生產公司最多 50%股份,剩餘股份將由龐大以及某家特定汽車生產公司所持有,近日 Saab 發佈的新聞稿中宣佈,這家特定的汽車生產公司即為中國浙江的青年蓮花汽車集團,並和 Saab 以及母集團 Spyker 汽車,與龐大汽車集團簽屬四方合作備忘錄,不過 Saab 表示這份備忘錄還未具法律效力,相關決策仍須待國家有關單位共同裁決。

Saab 汽車在龐大汽車集團的援助之下,讓原先全面停擺的生產線,於 5 月底宣告重新啟動。

隨著青年蓮花汽車集團的加入,Saab 未來在中國的發展也更加明朗,而根據四方簽屬的合作備忘錄中,所共同成立的汽車生產公司之股份,分別由青年汽車、Saab 與龐大集團以 45%、45%與 10%的比例持有,至於共同成立的汽車銷售公司,龐大汽車將持有 34%之股份,青年汽車與 Saab 汽車將各自持有 33%。

青年汽車拿下 Spyker 29.9%股權

另外在這份四方備忘錄當中,對 Spyker 與 Saab 汽車將有影響的,即是青年汽車也參與 Spyker 汽車入股,並同樣以每股 4.19 歐元的價格,投入 1.36 億歐元換取 Spyker 汽車 29.9%的股份,同時龐大集團同意以 1.09 億歐元的代價,收購 Spyker 汽車 24%的股份,較 2011 年 5 月 16 日備忘錄中擬訂的 6,500 萬歐元提高不少,以抵銷青年汽車認購 Spyker 汽車股份導致的攤薄結果。而龐大汽車與青年汽車紛紛入股 Spyker 汽車後,各自將有權在 Spyker 汽車監事會中提名兩位人選。

廣  告

對於新夥伴的加入,Spyker 與 Saab 汽車執行長 Victor Muller 表示,自從與龐大汽車貿易集團簽屬備忘錄之後,三方便積極在中國尋找合適的汽車生產合作夥伴,而青年汽車的造車技術足以能夠達到生產 Saab 汽車之標準,因此對於 Saab 而言,青年汽車與龐大汽車的組合,將會是 Saab 在中國發展的最佳夥伴。另外 Victor Muller 也表示對未來前景深具信心。

如今青年蓮花汽車集團確立加入合作關係後,Saab 於中國市場的佈局已漸趨明朗。